查询间隔10秒
【万人助万企】专刊第237期:管城区“四个锚定”打造开发区产业迭代升级新高地
来源:本站时间:2023-05-30 16:59

近年来,管城区以“万人助万企”为抓手,坚持“四个锚定”,规划引领、项目为王、基础先行,打造开发区产业迭代升级新高地。

锚定发展方向,厚植发展优势。在开发区的建设中,坚持规划引领,不断放大起步早、规格高、交通便利等优势。一是拉高标准设计。聘请深圳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北京长城企业战略咨询所等国内一流咨询设计单位进行高标准城市设计和产业规划研究,以“一带、三基地”统领总体功能分区和园中园核心节点布局,一张蓝图绘到底,打造产业公共服务带、研发型总部基地、智能建筑科技产业基地,产业、住宅、配套用地达到7:2:1的合理配比。二是盘活园区用地。牢牢把握公路、铁路、航空、轨道交通的立体交通优势和区位优势,区政府与郑地集团合作成立平台公司,全面推进“区域评估+标准地+承诺制+政府配套”改革,提高投资和建设项目审批效率,得到主城区四环内最大净地的宝贵资源,被列入全市做地和存量工业用地收回“双试点”。三是选定主导产业。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现代商贸服务业、汽车及零部件三大主导产业谋篇布局,抓实企业、产业、产业链、产业生态“四个着力点”,营造全产业链生态体系,不断优化产业结构,目前,开发区“四上”企业达114家。

锚定项目为王,铆足发展后劲。扎实落实省委“三个一批”工作部署,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把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工作主抓手。一是建立项目、工作、责任三个清单,形成不打乱仗、条块融合、上下协同的运行体制,截至目前,完成1000亩以上土地的收储、供应、整理工作,通过各渠道融资20亿元以上,新开工建设7个“园中园”项目,推进9个续建项目,完成8条道路建设。二是深入谋划对接。在金岱智慧产业园等三个市级“园中园”项目基础上,加速推进紫鼎企业总部、郑报科创智造产业园等4个企业自行改造升级项目以及亨盛基电商产业园等2个国有平台公司主导收购升级产业项目。三是坚持招强引优。聚焦主导产业补链、延链、强链,瞄准五百强、中字头、国央企和头部企业,派出70余组专业团队跟进洽谈,重点引进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成长性项目,已成功与中铁七局五公司、中科天问等6家实力雄厚的企业完成项目签约,签约额达120亿元。

锚定“三生融合”,提高园区软实力。牢固树立“先生态、再生活、后生产”理念,努力搭平台、优基础、造环境,统筹实施道路综合提升、生态绿化、公配建设等各项工程。一是完善基础配套。坚持以“微循环”畅通“大循环”,打通城市“开发-建设-运营-投资”一体化发展链条,总投资5.7亿完成文治路等5条主干道的综合改造,形成“九横三纵”交通路网。二是打造生态体系。以开放式景观组团,融合园林绿景与建筑集群,构建新公园式办公体验。新增46万平方米绿地公园,金岱科创体育公园一期、二期以及西吴河科普公园正式投入使用,形成“两环三谷多廊道”生态体系。三是建设智能园区。坚持以产业为核心、运营为根本的理念,高标准搭建运营服务体系,融合5G、AI、云计算等数字化技术,总投资6000万元打造5G智能园区,优化园区管理、提高运营效率、助力产业增值,实现开发区数字化转型。

锚定机制创新,推动提质升级。高质量推动“三化三制”改革,实现政策、平台、资源协同联动,增强内生动力,一是推行“管委会+公司”管理模式。区政府与市城发集团合资成立平台公司作为开发区运营主体,引进市场化专业团队,在政策落实、公共事务管理、资金筹集、招商引资、项目管理协调及工程建设等方面发挥优势,引进新兴、数字化、平台型创新资源,建立理事会、管委会和专家委员会“三会联动”管理体制。二是打造“八园一中心八平台”。依托“管城经开智慧岛”建设,以金岱智慧产业园、金岱数字创新园、智能建筑科技产业园等八个“园中园”和宇通客车工程技术中心为基础,打造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集商务、人才、金融、政务、法务、综合中介、职业培训、产业基金于一体的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创新体系。三是“一区两园”协同发展。开发区与商代王城文旅融合产业园、郑州南站枢纽产业园联动,产业联通、有益裨补,促进现代商贸、高端制造、教育、医疗、文旅等产业蓬勃兴起,形成高增长、高收益、高附加值、高创新性的集聚效应,推进产业不断发展升级。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