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万人助万企】专刊第303期:上街区抢抓机遇、补链强链 加快推进智能家电产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本站时间:2023-11-06 10:11

智能家电是上街区近年来着力打造的特色产业,抢抓了“十四五”期间国家推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机遇。上街区采取做优链条,做强集群,融合新模式,逐步发展壮大智能家电产业,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能。

扶持重点企业,培育市场主体。一是助推本地配套逐步完善。目前全区家电相关企业14家,产值3亿元,主要产品涉及空调外壳及风叶、压缩机配件、电机后壳等。重点依托国恩塑业、晋潞光电、格泰制冷、共泰五金等配套企业,围绕空调整机大力发展变频控制器、压缩机、电机、精密注塑等关键核心配套零部件,加快推进特优高科等项目建设,迅速提升本地配套率和自给水平。二是聚焦核心零部件企业招商。核心零部件对中游的家电企业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加强重点企业引进,实现产业优势互补、资源整合和产业链一体化经营,带动全区产业快速发展。三是以知名企业为龙头实施全覆盖招商。紧盯智能家电中的智能冰箱、智能厨卫、智能小家电行业,聚焦西门子、创维、康佳等行业头部企业,引进智能家居头部企业填补产业空白,形成多链驱动,全方位延伸产品链、技术链、供应链、服务链,以高质量的增量激活存量。

完善产业链条,创建产业生态。一是强化园区载体建设。开展“政府+链主企业+产业园”招商模式,发挥奥克斯链主企业的虹吸效应,依托先进制造业开发区,通过园区集中资金、土地等,吸引更多的高端要素、产业资源,建立智能家电的专业化标准厂房,引进链主企业上下游合作伙伴、商界朋友投资,形成产业生态圈。二是辐射省市相关企业集聚。聚力才能攻坚,运用“产业生态”和“供应链”思维,将省、市区域内相关企业与全区空调产业、家电产业发展战略有机融合,大力引进上游先进材料、高端半导体等领域行业“专精特新”或“独角兽”企业落户,内培外引、做好对接,瞄准项目、主动出击,通过企业集聚、技术配套、技术创新完善产业链。三是培育壮大现有企业。引导现有配套企业提升智能化水平扩量增量,增强市场竞争力;以奥克斯科技城为依托,引入智能家电产业链配套企业,为入驻企业提供发展新平台,实现资源共享、集群集约降本增效,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加强机构合作,提升智能水平。一是积极与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等行业协会的沟通合作,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纽带桥梁作用,组织企业参加协会举办的论坛培训等行业交流与技术提升活动,获取智能家电产业最新发展趋势及信息,高效助力产业工作向前推进。二是开展与优秀产业招商公司的合作,利用丰富的产业资源与服务,深入挖掘创新性强、发展潜力大的招商信息线索和渠道,着力提升招商引资质量。三是加强与国内优秀咨询公司的合作,了解当下及未来产业发展趋势,获取行业精准分析,开拓战略视野,形成长远发展观,为产业链的科学发展规划打下基础四是强化与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等优秀科研机构的合作,通过“政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协同创新机制,整合优势创新资源,致力解决产业链关键技术问题,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为上街区智能家电产业发展提供技术保障。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