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万人助万企】专刊第305期:智造“工业化”产业“现代化” 管城区全力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本站时间:2023-11-06 10:15

近年来,管城区始终把“万人助万企”作为助力企业发展、推动产业升级的主要抓手,牢固树立实体经济为本、制造业为基鲜明导向,加快规划小微产业园、产业集聚区建设,全力打造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主战场、主阵地。

加强组织领导,理顺体制机制。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实行书记区长“双长负责”和“专班推进”机制,充分发挥“万人助万企”工作领导小组、“一办十组”“四个专班”的统筹推进作用,建立“县处级领导带头、科级干部当主力、助企骨干担重任”的三级联动包联制度,制定印发《先进制造业产业链链长制工作方案》等文件,坚持台账管理和“六定”推动,打造“5+6”组织体系,加快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二是完善体制机制。将“万人助万企”活动与重点产业链工作推进机制、市场主体培育有机结合,纳入四大班子碰头会、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党政联席会、中心组学习重要议题进行研究、讨论、部署,实行日调度、周例会、月讲评、季观摩,靶向发力、加强调度,切实协调解决制约发展难题,为发展赋能。三是强化督查奖惩。制定《管城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专项监督实施方案》,结合市“四挂钩”及专项考核,与全区重点项目观摩活动相结合、相促进,进一步优化考核指标,提高考核工作科学化水平,树牢用数据说话、用实绩说话、坚决兑现奖惩导向;同时,建立“人大、政协、纪委监委、两办督查”协同贯通的督查服务模式,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落细落实。

强化平台支撑,夯实产业基础。一是抓平台强支撑。把管城经济技术开发区作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主战场、主平台,坚持强化基础承载、优化产业布局、建强创新平台三线发力,探索“工业上楼”发展模式,高标谋划建设了金岱智慧产业园、金岱数字创新园等小微企业园15个,培育引进各类研发平台机构和创新创业载体59家,全面构建以省级开发区为主体,小微企业园为依托,科研孵化平台为支撑的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平台体系。扛稳全市做地和存量工业用地收回“双试点”责任,启动实施制造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行动,重点推进新华二厂等50个老旧厂区改造,累计外迁市场55家,整合盘活低效闲置土地资源2700余亩,为全区高质量发展腾出空间。二是抓招商强活力。注重在优势产业链上细分领域、精耕细作,制定了《管城区产业发展36条扶持政策实施办法》,出台了《管城区现代化产业体系重点产业链“链长制”工作方案》和《支持小微企业园建设实施意见》等相关文件,围绕汽车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等5条重点产业链组建招商专班。今年三季度,共签约亿元制造业项目12个,签约额93.1亿元,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33%。坚持以重点项目为牵引,编制产业链招商图谱,谋划实施总占地951.37亩、建筑面积122万平,计划总投资63.7亿元的5个小微企业园,组建产业园招商引资专班,紧紧围绕5G、装备制造和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主导产业,大力开展招商推介等活动,集中签约重庆医药集团研发中心及生产基地、郑报科创智造产业园等45家优质项目及200余家药企,总投资达250亿元,为实现“开园即满园”奠定坚实基础。三是抓创新强经济。实施创新主体培育工程、技术改造升级工程、产业扩量提质工程,完善“微成长、小升高、高变强”梯次培育机制,大力培育“专精特新”企业,新增“四上企业”212家、“上云”企业600家、科技型企业92家,认定省级及以上研发平台6家,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连续5年高于全市平均水平,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收、全区工业技改投资等多项指标增速位居六区前列。

提升服务质效,真心助企利企。一是落实惠企政策。积极承接省市助企惠企政策,出台管13条、18条、产业发展36条等帮扶政策,依托13710直办平台、“亲清在线”解决企业问题1046件,累计开展银企对接等系列活动60余次,发放惠企资金5000万元,减免企业税费18.66亿元,帮助企业融资6.8亿元,做到政府过紧日子,企业过好日子。二是强化要素保障。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实行“标准地出让、拿地即开工”,健全用地供给和闲置土地清理制度,实施全过程、全要素、全生命周期保障服务,今年以来完成土地收储645亩、供应494亩;累计盘活新型工业用地636亩、出让181亩,为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三是优化营商环境。按照“无事不扰、有求必应”原则,严格落实干部包联、“早餐会”“首席服务官”“企业家恳谈会”等机制,深入开展“四零”专项行动,当好“店小二”,让在管城办事不求人、在管城办事最简单成为品牌,市场主体总数达到16.8万家。在全省首创企联帮“13710”企业直办平台,建立“回复确认、部门认领、反馈办结”工作机制,搭建线上政企沟通渠道;在管城经开区设立区政务服务分中心,组建“13710”项目帮办团,为项目建设提供审批咨询、指导、协调和代办等全流程帮办服务;开展万企大调解活动,建立“商和管成”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横向纵向并存的立体化调节网络,实现一网通调、一网解纷,累计解决企业经营难题1064件。

管城区坚持把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作为稳经济的有效抓手和促发展的长久之策,实施全周期全流程全方位服务,千方百计帮助企业解难题、挖潜力、增效益,着力提升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水平,为郑州打造国家先进制造业高地贡献管城力量。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