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万人助万企】郑州市工作动态第353期
来源:本站时间:2023-11-06 17:01

★工作组动态


市第七工作组赴登封市调研

装备制造、生物医药产业链发展情况


10月18日,市第七工作组(组长单位:市国资委)到登封市调研装备制造、生物医药产业链企业。工作组先后走访了跃博汽车电器有限公司、白云牧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嵩阳煤机制造有限公司等企业,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认真听取企业困难和诉求。工作组要求:一是依托“万人助万企”活动工作机制,推动企业向“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发展;二是以问题为导向,注重企业问题的收集、办理,真正发助企服务成效;三是主加强与企业的沟通,对接企业生存发展需求,推动延链补链强链不断提升。


★单位动态


“点智成金” 为企业发展注入新动能


东方世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拥有软件著作权80余件,授权专利20余件。由于缺乏抵押物,企业发展受到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制约。为盘活企业“沉睡”的知识产权,市市场监管局引导企业以知识产权作为质押物融资,为企业发展注入金融活水。受益于质押融资政策,该公司连续两年获得专利权质押融资,缓解了公司资金压力,积极促进了技术成果的产品化和产业化。近年来,郑州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积极探索创新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模式,先后发布创新金融产品“知易贷”、发行全国首个知识产权信托融资产品——创意1号。截至目前,郑州市共服务企业知识产权融资14.6亿元,持续助力企业“专利”变“红利”。           


市审计局到郑州城市发展集团开展调研


近期,郑州市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主任、四级调研员刘明带队到郑州城市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展调研。现场召开座谈会,详细了解了郑州城市发展集团国企改革重点任务落实情况、企业组织架构及人员配置、现代企业制度建立健全情况、股权划转及管理情况、市场化经营情况及主要经营成果,以及国资监管情况,重点了解并帮助企业解决在改革和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助力郑州城市发展集团实现治理提效和经营提质,推动国有企业在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中贡献更大力量。


优化服务提效能 全力以赴助发展


10月19日上午,市生态环境局举办十月份企业服务日活动。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董建山出席活动并讲话,相关单位和10家排污单位代表参加了活动。会上,市生态环境局环评处介绍了排污许可提质增效工作开展情况;首次发布了“排污许可郑讲解—执行报告帮您填”小视频,运用数字化手段手把手教排污单位如何填报执行报告;郑州日产、河南宝科两家企业代表介绍了排污许可证证后管理经验,业务部门对排污单位在排污许可管理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现场答疑解惑。通过活动开展,有效强化了排污单位“持证排污、按证排污”的主体责任、业务部门的帮扶指导责任、执法部门的监督责任,为促进企业绿色低碳发展增添了新动力。            


2023年郑州市系列探企直播活动今日启动


10月18日,“郑青春 向未来”2023年系列探企直播活动启动仪式在我市隆重举行。本次系列活动邀请郑州市先进制造业14个产业链企业中的20余家重点企业参加,活动以“线上常态招聘+线下探企直播”的方式进行,每场直播由特邀主播和企业嘉宾共同主持,以场景化和沉浸式形式,引领青年人才了解郑州重点企业和各产业的发展,搭建郑州重点企业和高校青年人才交流互通的平台。本次活动将在10月18日-12月10日持续进行,宣传覆盖河南省内高校以及省外20所重点高校,通过直播实现企业与人才的实时互动,提升青年人才对郑州产业发展的体验感与参与感,助力我市重点企业招用人才。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三个强化

助推产业链重点项目建设提速增效


郑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建机制、优服务、强保障,抓实抓牢重大项目资源规划要素保障,助推产业链重点项目建设提速增效。一是强化机制建设。成立由局长任组长的重点项目资源规划要素服务保障工作领导小组,组建6个服务保障专班,实行7项工作制度,做好机制保障。二是强化服务保障。围绕“四高地、一枢纽、一重地、一中心”和郑州都市圈建设产业链重点项目,分级分类,协调推进,实现产业链重点项目全流程跟踪、全链条服务、全过程保障,确保重点项目服务保障有效推进。三是强化目标推进。根据下发的产业链项目清单,建立项目保障工作台账,全力做好要素保障,加快工作推进。   


★开发区、区县(市)动态


携手二十载 康师傅在二七区又落新项目


10月18日,康师傅饮品中原区域总部项目土地成功摘牌。该项目由康师傅饮品投资(中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是省重点建设项目,也是康师傅集团在二七区继投资建设顶益食品、顶津食品、秉信纸品后又一重要外资企业投资项目。作为区域产业升级的标杆项目,二七区围绕“拓宽服务领域、提升服务质量、打造服务新标准”的要求,通过“串改并”的方式,同步推进挂牌组卷工作,利用我市“标准地”供应政策,全力打造了“拿地即开工”模式的新典范。  


上街区多管齐下加速通航产业发展


上街区采取多项发展举措,加快推进通用航空产业发展,牢固树立郑州国家通用航空示范区品牌新形象。一是通用航空“提起来”。科学编制郑州通用航空产业发展规划,构建布局合理、特色鲜明、保障有力、产业协调的通用航空体系。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力争全年引进超10亿元项目1个,超5亿元项目1个,新签约项目金额47亿元。二是通航飞机“飞起来”。以CCAR-141航校成立为契机,推动上街机场低空空域开放,开通郑州上街机场—太原尧城机场的“中原快线”,同时与登封、洛阳等周边机场形成联动,切实为中原经济区腾飞搭建“空中走廊”。三是通航产业“强起来”。围绕“一心三园”产业规划,以上街机场为中心,高标准建设无人机产业园、航空应急救援产业园、航空文化产业园,打造郑州通航产业发展最强“磁场”。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姚志伟到金水区调研知识产权保护工作


10月16日,郑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姚志伟,一级调研员王鹏程一行到国家知识产权创意产业试点园区调研考察调研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听取创意园区发展运营、知识产权保护创造运用等情况介绍。姚志伟强调,要进一步加大改革创新力度,运用好落户园区的国家级平台载体,不断完善“一规划四引领”举措,为市场主体创新发展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要发挥联动效应,形成合力,精准服务企业,提供更多知识产权公益服务,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和科技创新提供有力支撑。 


中原区全力推进“个转企” 转出市场新活力


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效”改革,积极鼓励引导具有一定规模的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小微企业,中原区按照“政策支持、部门推动、主体自愿”的原则,多点发力,“强引导”“挖潜力”“优服务”,全力推进个转企工作落地见效,支持企业做大做强。通过“送法下企”“送企入户”及发放宣传单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个转企”的优势。开展线下宣传5场(次),上门宣传80余户,发放宣传材料1000余份。深挖有潜力、有条件的个体工商户,按照梯度建立“个转企”培育库,共培育意向商户80余户。对有实力的意向商户进行重点推进,主动上门、精准对接,做好综合咨询服务,协助转型升级个体工商户准备申报材料,冲刺个转企“最后一公里”,确保个体工商户无障碍转型成功。


惠济区开展“双招双引”暨产业园招商推介活动


10月17日,惠济区面向交大河南校友会开展“双招双引”暨产业园招商推介活动,交大河南校友会企业家分会、绿碳产业发展研究会等各分会会长、副会长参加活动。与会代表针对所在领域、企业发展状况和与惠济区下一步深度合作的意见建议、“双招双引”等问题进行交流。此次活动,是惠济区探索政校企三方合作的一次成功尝试,是“双招双引”工作的创新探索,为惠济区产业政策落实、规划布局、项目落地、人才招引提供了有益契机。惠济区将通过务实有效的合作,为来惠人才创业创新铺路搭桥,为惠济“换道领跑”、跨越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