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万人助万企】专刊第309期:上街区强化专班推进、优化营商环境 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来源:本站时间:2023-11-09 15:19

今年以来,上街区持续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大力开展企业调查研究,组建专班强力推进,破解产业链发展的瓶颈问题,激发企业创新能力,着力提升市场化、法治化、便利化营商环境,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强化组织领导,坚持专班推进机制。一是完善工作推进机制。印发《上街区重点产业链链长制工作方案》《关于在全区重点产业链建立实施链长制的通知》等方案,明确铝加工、智能家电、新材料等9个产业链,实施“一链一专班一研发机构一图八清单”工作机制;围绕营商环境、金融保障、人才引育、招商引资、用工保障等专项工作,建立了10个助企强链工作专班,形成了条块结合、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召开产业链专班推进会10次,解决重点产业链企业问题80个,问题解决率100%。二是持续推进企业回访机制。聚焦重点产业链企业,梳理解决过问题的企业名单,常态化开展企业回访服务,回访企业200家,建立回访问题台账,逐条逐项抓整改,确保企业反映问题件件有落实,满意率达到100%。三是完善投诉畅通机制。区纪委监委开发运行“有问题‘码上说’”营商环境智慧监督系统,开通微信扫码问题诉求收集小程序,形成收集问题、解决问题、反馈结果的监督闭环,系统上线以来,访问1173人次,办结群众诉求5件。

简化审批程序,营造一流营商环境。一是营造极简审批的政务环境。持续推行一件“事”政务服务改革,建立完善“免证办”事项清单,“最多跑一次”事项占比100%,实现全区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全覆盖。不动产登记“当天办、当场办”,社保业务“自助秒办”。企业开办时限由1个工作日压缩至0.5个工作日,通过企业智能审批设备或政务服务网申请一般登记事项可实现“秒批秒办”,好评率达100%。二是营造降本提质的市场环境。在“郑惠企·亲清在线”平台精准推送28个惠企项目、45个惠民项目;在区政府门户网站上开辟“优化营商环境、万人助万企专栏”,发布涉及营商环境建设的政策文件及政策解读38条;相继出台《上街区加快规模以上企业培育实施方案》《上街区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等政策,从企业升规入统、上市挂牌、减税降费、上云上链等若干方面给予支持,为企业拨付各类奖补资金4628.38万元。竭尽全力为市场主体提供免费服务,为2842家市场主体提供免费刻章服务、节约成本30.86万元。三是营造刚柔并济的法治环境。出台影响法治化营商环境执法司法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活动实施方案、促进法治化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工作方案,成立区法治化营商环境提升专班,着力提升法治化营商环境。实现网上立案、电子送达、网上调解、网上庭审等服务,为企业提供快捷、高效的司法服务。

突出惠企帮扶,助企纾困解难。一是精准服务到位。健全项目落地、企业家接待日、县级领导分包、重点项目红黄绿等机制,区领导定期实地走访调研企业,常态化召开企业家座谈会,确保项目建设和企业生产进行到哪里,服务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全力提供“保姆式”服务。二是要素保障到位。不断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大力推进政银企三方对接,举办政策宣讲、线下银企对接等活动15次;积极引导市场主体进驻郑好融平台,累计获得贷款5.42亿元;组建企业用工服务专班,共发布上街区企业岗位需求信息9期,岗位信息9200个,达成就业意向4000人。三是问题解决到位。建立“联系走访常态化、解决问题快速化、办理反馈及时化”的工作机制,坚持“首席服务官”制度,通过银企、用工、物资、土地、产业链对接等方式,及时收集梳理企业反映的问题诉求,建立问题台账,明确责任人、整改时限,全力为企业解决用工难、资金难等问题,今年以来帮助企业解决问题200个,问题解决率和满意率均达到100%。

下一步,上街区将持续深入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聚焦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发挥好筑企强链专班作用,用心用情用力为企业提供“店小二”式服务;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坚持抓大育小、梯度发展,推动形成“大企业顶天立地、中小微企业铺天盖地”的良好发展态势。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