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万人助万企】专刊第311期:中原区求贤若渴聚英才 打造招才引智“新高地”
来源:本站时间:2023-11-10 15:28

中原区牢固树立“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理念,紧紧围绕“人才强区”战略,坚持改革创新驱动,不断健全完善政策体系,探索推进人才工作创新发展,挖潜岗位,广纳贤才,全力营造近悦远来的人才发展环境。开辟出一条具有中原特色的“引才、用才、留才”路,推动招才引智工作再上新台阶。

广开引才“路径”,汇聚各方“智能量”。拓宽选人渠道,树立“不求所有,只求所用”的柔性引才理念,打破人才的地区、部门、行业壁垒,根据产业发展、重大项目急需紧缺人才情况,深度挖掘本土高层次人才,精准挖掘外地高层次人才。制定完善的人才引进配套政策,围绕中原区重点产业发展和关键技术领域,形成“1+N”人才政策体系,为精准高效引才育才提供政策保障。常态化走访辖区重点企事业单位,宣传人才惠企政策,认真梳理优质平台资源,靠前匹配人才惠企政策,一对一解答企业在政策落实中的难题。在郑州奥体中心、芝麻街1958双创园、二砂文创园举办重点产业人才和青年博士人才交流活动,持续搭建中原区高端人才交流合作平台。举办“百日千万”毕业季青年人才专场、“郑值青春 就业同行”等线上线下招聘会19场,提供就业岗位4万余个,达成就业意向7800余人,完成青年人才来郑留郑创业就业9884人,为中原区产业发展凝聚青春动能,为郑州打造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助力。

提速育才“引擎”,激发人才“创新力”。建立政府引导、行业指导、单位自主、个人自愿相结合的人才培养机制,本着“缺什么、补什么”理念,加强对产业领军型人才、实用型人才、紧缺专业人才等各类人才选拔培养力度,重点抓好基础人才、实用人才、领军人才的培养培育,深化本土人才二次开发力度,让本土精英冒出来。并引导优秀人才向产业发展等工作一线流动, 既要让“外来的和尚会念经”,更要让“本地的和尚经念好”,从而构建人才互动共赢的生动局面。实施技能人才强企行动,深化技能人才体制机制改革,推进职业技能培训,持续为技能人才成长发展搭台赋能,今年来,我区大力开展“人人持证、技能河南”活动,通过技能培育、跟踪服务、精准对接等方式,新增技能人才25046人,其中高技能人才8571人,推荐的9个项目在河南省第二届职业技能大赛中勇夺金牌。摘得郑州市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创业赛道金奖、新增2家省级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新增4名郑州市高层次人才、2名博士后完成进站。充分发挥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专家服务基地等在吸纳、培养高层次人才,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中的重要作用,提高企业技术创新能力,为我区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厚植重才“乐土”,构筑留才“生态圈”。细化各类人才的引进措施,全力为各类人才在中原区工作生活、创新创业、施展才华提供良好平台。一是组建服务队伍。进一步完善党委联系服务专家制度,组建区人社服务专班、行业主管部门服务专员和街道服务专员“三支队伍”。深入企业一线,全面了解人才关心的租房购房、医疗保障、子女就学等关键要事,收集人才项目申报、成长晋升等意见建议,多次对三支队伍进行集中培训,要求每名专员都学精政策、掌握程序,能够为企业和人才提供精准化“保姆式”服务。二是创新服务模式。以人才“一件事”为抓手,持续优化人才引进服务,用好“线上+线下”两种服务模式,全面升级“互联网+人才”服务体系,为企业、人才提供全方位、多元化的信息服务,持续优化人才发展“软环境”,全力打造为各类人才提供岗位信息发布、优惠政策落实、培育培训、保障就业落地的“中原人才服务集团”,为优秀人才提供全方位服务。三是强化服务保障。分层分类完善全区人才资源数据库,建立区重点联系和人才专家服务台账,充分发挥人社服务专员桥梁纽带作用,通过走访、慰问、座谈等多种方式加强与人才交流联系,及时了解掌握人才的工作和生活情况,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为人才提供方便精准的联络服务,同时,利用媒体平台,挖掘优秀人才事迹、选树优秀典型,营造尊才重才惜才的浓厚氛围。

近者悦,远者来。中原区将以深化人才引进体制机制为抓手,充分发挥“联通上下、协调左右”的统筹职能,进一步提升能力、转变作风,大力搭建人才发展平台,营造全链条服务人才的优良环境,激发各类人才的创新创造活力,全力打造人才工作新高地。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