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万人助万企】郑州市工作动态第369期
来源:本站时间:2024-01-03 15:53

★单位动态


市公安局健全完善数据模型深耕“警调衔接”机制 全力服务企业发展


市公安局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深耕“警调衔接”工作机制,通过自建数据模型、严格闭环处置等措施,从源头做好涉企矛盾纠纷化解排查工作,加速各类涉企矛盾纠纷分流处置,有效维护了全市社会大局持续稳定。今年以来,市公安局通过“警调衔接”机制,共现场移交复杂类矛盾纠纷48起,化解42起,化解率87.5%;排除隐患110起,帮扶79起,进行150余次法制宣传,实际下基层服务175次,为企业解决问题难题89个,切实实现了“企业得实惠、治安得稳定、为民办实事”的效果。  


★开发区、区县(市)动态


金水区以制度创新深入拓展“全域自贸”发展格局


金水区持续以制度创新激发经营主体活力,围绕“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创新”这一定位要求,在跨境电商、法治建设、知识产权保护等重点领域推进系统集成化创新。一是培育跨境电商新业态。通过在全国率先落地跨境电商零售出口企业核定征收政策、海外仓海关便捷备案、低成本和便利化跨境结汇、集群注册企业跨省监管,形成了跨境电商行业全链条、集成式创新成果,致力于打造百亿级跨境电商产业集群。二是打造“数智金水产业大脑”服务平台。实现“三免一全”功能,即数据免报即清、政策免查即至、奖励免申即享、发展全息画像。通过科技手段赋能创新管理,实现对企业精准服务,推动全区营商环境不断提升。三是探索互联网平台类企业委托代征准入标准。创新提炼以交易真实性、社会贡献度、纳税信用等级、平台科技支撑力和发票管理体系为支撑的“四标准一体系”委托代征模式,推动平台企业合规发展。 


二七区全力扩大和稳定就业  助力“乐业”工程


今年以来,二七区坚持线上线下同向发力,全力稳定和扩大就业,积极提供高效便捷的就业服务,促进全区就业形势持续稳定。一是多元招聘,拓宽就业服务广度。采取“现场招聘+直播带岗+线上专区”模式举办招聘活动,今年以来共组织线上、线下招聘会22场,累计参会企业1177家,提供岗位3.76万个,初步达成意向3258人。二是靶向发力,提高就业服务精度。着力解决企业用工成本高和求职者技能水平低的问题,落实惠企补贴和劳动力培训政策,共发放就业见习补贴42.07万元,完成技能培训4.34万人次,新增技能人才2.66万人。三是聚焦重点,提升就业服务温度。帮扶799 名农民工、残疾人等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2572名失业人员再就业,审批灵活就业人员社保补贴1508万元,实现年度新增城镇就业1.87万人。   

                   

惠济区紧扣“四字诀” 做好新增企业入库


惠济区紧扣“摸、核、审、服”四字诀,做好新增企业入库工作,使“万人助万企”成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抓手。一是了解情况重在“摸”。以“储备一批、培育一批、提升一批”为导向,整理出70家“准四上”“潜在四上”动态企业库,建立“小升规”企业培育库。二是走访调研重在“核”。对纳入动态库的企业,通过实地走访、电话沟通等方式,详细了解企业的主要经营活动、营业收入和实际经营状况,做好跟踪服务。三是严格把关重在“审”。对企业提交的相关资料进行细致审核,确保申报资料的真实性、完整性和匹配性,切实提高企业新增入库审核通过率。四是全程跟踪重在“服”。“一对一”开展统计法律法规宣传,现场指导企业统计指标填报,逐步协助企业提供入库材料。截至目前,全区“四上”单位新增入库完成55家。


上街区优化人才服务 助力稳岗就业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今年以来,上街区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强化企业用工保障,积极搭建供需平台,精准匹配就业服务,营造更加开放便利的就业环境,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截至目前,共开展线上线下招聘活动15场,提供就业岗位15000余个,惠及5000余名求职者;开展各级各类技能培训6690人次,新增技能人才6521人,新增高技能人才2402人;办理失业保险减税降费1606户惠及19013人次,累计降费956余万元;办理工伤保险费减税降费1682户惠及21020人次,累计降费177余万元;为54家个体工商户和有限责任公司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820万元,带动就业137人。                             


巩义市多措并举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今年以来,巩义市扎实推进“万人助万企”活动,鼓励企业聚力细分市场、提升创新能力、突破关键技术,多措并举、加大力度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现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8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2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68家、创新型中小企业167家,数量均排名郑州六县市第一。巩义市的主要做法包括:一是强化梯度培育。按照“储备一批、培育一批、成长一批、壮大一批”的原则要求,落实好“一企一策”措施,针对高精铝、新材料、特色装备制造三个主导产业,分别建立培育库,形成梯度培育格局。二是打造创新平台。强化“四有”企业建设,推进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全覆盖,建成国家级技术中心2家、省级以上科技研发平台87家、高新技术企业238家,巩义市泛锐熠辉复合材料有限公司和河南省科学院共建的“先进硅基复合材料产业研究院”已经过郑州市批复。三是细化助企服务。制定《巩义市工业企业星级评定考核办法》,出台10个方面的惠企政策,对29家星级企业和10名优秀年轻企业家进行隆重表彰。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