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万人助万企】郑州市工作动态第370期
来源:本站时间:2024-01-03 15:54

★工作组动态


市第五工作组赴新密开展走访调研


12月19日,市“万人助万企”第五工作组(组长单位:市生态环境局)到新密市牛店镇开展走访调研,新密市活动办相关负责人陪同。工作组一行走访了郑州方信新材料有限公司、郑州领慧新材料有限公司、郑州振发新材料有限公司,并就如何进一步提高绿色生产工艺和节能降耗与企业代表座谈交流。今后,工作组将继续以优质服务支持企业做大做强,根据企业需求不断拓宽助企思路,促进新密市企业发展提质提效。           


★单位动态


市生态环境局到金水区调研“助企明白卡”推广工作


12月15日,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一级调研员马智淼带队到金水区调研“助企明白卡”推广工作。调研组一行到河南豫海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深入了解企业发展规划和生产经营状况,并为企业发放宣传解读生态环境管理“助企明白卡”。“明白卡”涵盖审批许可、污染防治、应急减排等企业经营过程中涉及生态环境管理内容,明确助企专员的姓名和联系方式,“一通电话、答疑解惑”,避免出现资料不知如何报、一件事情多处跑,切实为企业减负增效。最后,调研组就金水分局推出的“助企明白卡”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强调宣传推广“助企明白卡”的重要意义,要求工作人员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主动性,扩大“明白卡”覆盖面,帮助企业落实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促进企业绿色健康发展。                        


★开发区、区县(市)动态


2023中国郑州第一届金刚石半导体大会成功举办


12月12日,由天鉴碳材料有限公司主办的第一届金刚石半导体大会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开幕。大会由郑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中牟县人民政府指导,天鉴碳材料有限公司主办。本次大会主题是“同芯同德,引领芯赛道”,来自全球各地的院士、专家学者、科研机构、企业家等700多位嘉宾、400多家企业参与了此次大会。本次大会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郑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郜东辉出席会议,中牟县委副书记、县长刘利,主办方天鉴碳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著名金刚石应用科学专家张洪涛先生,国家火炬计划超硬材料产业基地首席专家王秦生教授,为本届大会致辞。本次第一届金刚石半导体大会的成功举办,标志着全球金刚石半导体领域的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作为未来的主导力量,金刚石半导体的研究和发展将进一步推动全球电子产业的创新和变革。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和应用领域的不断拓展,金刚石半导体将在实现全球碳中和目标、推动绿色能源发展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上汽安吉物流中心项目在经开区投产


“链”上发力,“汽”势如虹。12月18日,上汽安吉物流中心项目投产仪式在经开区举行,标志着经开区与上汽集团携手合作又迈出新的坚实一步,也是经开区汽车产业延链补链强链的又一里程碑事件。此次投产的上汽安吉物流中心项目,是上汽乘用车郑州基地的配套工程之一,也是安吉物流业务体系在中原地区的重要载体。该项目的顺利投产,将有效保障上汽郑州基地60万台整车的供应链稳定,为上汽集团建设全天候高效物流平台提供重要支撑,同时也可为郑州整个汽车产业进行供应链赋能,全链条降本增效,提升产业竞争力。             


中原区举办专题培训会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


12月19日,中原区组织辖区98家企业参加企业知识产权保护与风险防范线上专题辅导培训会。培训会采取线上直播的方式,邀请了律师事务所知识产权法律方面的专业律师,主要讲解企业知识产权保护与风险防范。讲解人针对知识产权保护的基本概念、法律法规、政策措施、风险防范等方面进行讲解和辅导,同时,结合案例分析,提供针对性的指导和建议。例如,如何建立和完善知识产权管理制度、如何进行知识产权评估和定价、如何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内部监管等,保护帮助企业更好地理解和掌握知识产权保护的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提高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和能力,防范和应对相关风险。培训促进了辖区中小企业更好地了解知识产权保护的相关知识和政策,提高了自身的保护意识和能力,增强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为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的保障。                             

管城区开展“社保服务进企业”活动


管城区组织开展“社保服务进企业”活动,做到一企一策,精准匹配企业社保需求,为不同企业精准送上政策和服务清单,帮助企业熟政策、知形势、提信心、解难题,做好企业“贴心人”。社保经办机构通过面对面座谈、调研等方式社保服务人员现场搜集企业诉求,交流生产经营、用工及参加社会保险等情况,向企业说明依法参加社会保险的重要意义,指导企业在用工过程中甄别和避免可能发生的争议风险,帮助企业降低用工成本,为企业算好“经济帐”,提升企业主动参保意识。截至目前,共走访80余家企业,发放宣传资料200余份,现场解答各类问题500余个。针对企业聚集的金岱产业园区,管城区创新社保服务模式,推出“订单式”社保宣传方式,与园区企业、园区主管部门建立“1+1+1”联动工作机制,园区企业将需要解答的参保登记、养老保险补缴、工伤待遇等热点难点问题提交到园区主管部门,园区主管部门向社保中心下达“需求订单”“接单”后社保中心安排业务骨干到园区开展政策宣讲。目前共组织“社保政策进园区”活动9次,培训企业700余家,现场解答问题400余个。

                                        

高新区坚持项目为王 狠抓进度出成效


2023年,高新区共承担省市重点项目58个,总投资1272.9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22.65亿元。天健湖智联网产业园、亿达科技新城、联东U谷等项目已到“出形象、驻企业、达实效”阶段,有力提升了城市面貌,促进了产业集聚。截至11月底,已完成投资210.17亿元。同时,不断完善“项目为王+联审联批+网络计划书+一线工作法+重点项目会”的项目推进机制,解决项目推进问题548件;探索建立“企业申请—可研分析—部门会商—现场尽调—用地方案—会议决策”的存量企业扩大再生产用地工作机制,为品正科技、大华安防、亿达科技、联东U谷、莱帕克、森鹏电子等6家企业成功申请用地指标。接下来高新区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及“以项目论成败、以项目论英雄”鲜明工作导向,在省市重点项目及“三个一批”项目建设工作上,加大谋划力度、强化服务推进意识,多措并举推动项目早日开工、投产、达效。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