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万人助万企】郑州市工作动态第372期
来源:本站时间:2024-01-04 16:04

★重点工作动态


2023年郑州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申报工作已启动


根据《郑州市人民政府进一步加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郑政〔2023〕23号)文件,市工信局联合市财政局制定了《郑州市进一步加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实施细则》,并组织开展2023年郑州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申报工作。本次申报范围为2022年1月1日至12月31日符合条件的企业和项目,惠及领军型企业培育奖励、企业技术改造项目补贴、“链主”企业产业链采购补贴等24项申报类别,涵盖产品、平台、展会等的奖励或补贴。本次申报实施线上申报、线上评审、线上拨付,企业可登录“郑州政务服务网”--选择“亲清在线”专区--进入“惠企政策”列表,选择符合条件的项目并进行申报。申报起始时间为2023年12月29日00:00-2023年1月19日24:00。具体申报通知请到郑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官网通知公告栏查询(https://gxj.zhengzhou.gov.cn/)。据了解,自2017年实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政策,6年来累计奖补金额达26.9亿元,惠及企业3100余家,有力地支持了全市工业经济发展。   


★工作组动态


市第四工作组到巩义调研新材料产业链发展情况


12月26日,市“万人助万企”第四工作组组长、市资源规划局四级调研员李海军带队到河南省天祥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调研。调研组一行到企业科研中心进行参观,详细了解企业发展历程、生产经营情况、企业技术研发、科技创新情况,听取巩义市“万人助万企”工作开展情况和企业下步发展规划。李海军对巩义市“万人助万企”工作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对企业文化支撑生产经营发展的做法高度认可,并对企业上市发展提出了具体指导意见和建议,强调要持续强化延链补链强链,把各类惠企政策真正落到实处,扎实做好清欠工作,助推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市第五工作组到新密市走访调研


12月25日,市“万人助万企”第五工作组(组长单位:市生态环境局)助企人员和新密市活动办相关负责人到新密市袁庄乡走访调研。工作组先后与郑州非尔特网毯有限公司、郑州溱洧工程技术有限公司、郑州汇特耐火材料有限公司企业代表就企业如何在产业链发展中明确目标定位、如何围绕市场需求进行宣传推广和怎样在绩效分级审核中进一步提档升级等话题进行讨论,指出要鼓励企业发挥优势技术能力,用坚持不懈的努力获得更好的发展,工作组将持续为新密市企业提供更高效贴心的服务,助力企业绿色健康发展。                        


★单位动态


郑州优秀企业家厦门大学研修班成功举办


12月17日至12月23日,由郑州工业和信息化局举办的郑州市优秀企业家——新型工业化专题厦门大学研修班,在厦门圆满完成。开班仪式由厦门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李书平致欢迎辞,郑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谷振风作动员讲话,市直相关单位相关负责人、各区县(市)工信部门负责人、郑州市优秀企业家、郑州市领航计划优秀企业家、重点产业链企业家及专精特新企业家等200余人参加研修学习。为增强企业产销联系,课前设置企业推介环节,为企业提供介绍主营业务、主导特色产品、需要配套产品的服务平台。开展现场产销对接活动,共达成意向合同156份,签约总金额约32.6亿元。下一步,市工信局将持续结合企业家队伍建设需求,创新性开展企业服务活动,充分发挥企业家在创新创业中的组织管理和引领带动作用,不断激发企业家建设郑州现代化国家中心城市的热情。 


郑州市科技局赴中原区调研科技创新工作


12月20日上午,郑州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安春茂一行赴中原区调研科技创新工作。今年来,中原区实现了科技创新新的突破,全年新增科技型企业195家,技术合同成交额实现新高,总额达到69.23亿元,全年新增省级工程研究中心4家,市级研发平台5家;辖区郑州市中心医院的“胰腺疾病的微创手术治疗”和“急性脑梗死早起在灌注治疗安全性和有效性研究”2个项目入选郑州市人才国际化培养项目计划。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安春茂对我区科技创新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提出要以2023年世界5G大会为契机,鼓励企业加大在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等领域的研发投入,积极促进5G技术、人工智能技术研究成果的转化,大力支持推进5G技术、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推广,做好数字经济、人工智能领域的科技创新工作。随后,调研组对萱闱生命科学研究院、天辰新垣、泛锐云智3家企业进行实地考察。


市人社局召开人力资源行业政策宣讲会


12月20日,市人社局召开惠企政策宣讲会,40余家人力资源企业参加现场座谈。会议主要听取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介绍近期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助企工作开展情况,讲解人社、工信等最新惠企政策,并结合社保业务,就参会人力资源机构集中宣讲失业保险稳岗返还相关政策。会议强调,要增强责任意识,切实维护好社保基金安全,要加强督导服务,切实发挥社保基金助企惠民作用,帮助企业建立和谐劳动关系,助力企业向好发展。           


市生态环境系统组织开展机动车排放检验机构管理工作培训


市生态环境局组织开展“12月企业服务日活动”,此次活动主要就机动车排放检验机构管理工作进行培训,来自全市20余家检验机构业务代表在主会场参加会议,100多家企业代表在所在辖区分会场参加会议。会议介绍了机动车排放检验工作的发展现状及相关法律法规规定,从提高认识、强化主体责任,严格标准、科学规范运营两个方面对下一步机动车排放检验管理工作提出要求,为帮助提升机动车排放检验机构规范检验能力积极助力。


市交通运输局开展优化营商环境“送法进企业”活动


为进一步推进“万人助万企”活动,促进运输企业管理人员规范守法经营,市交通运输局开展优化营商环境“送法进企业”活动。一是通过法制课堂、执法观摩等方式,由执法支队领导班子成员带队走进运输企业,围绕客货运管理热点,向运输企业经营者及从业人员专题讲授交通运输行业相关法律法规。二是积极探索“电话申请+网络预审”案件办理新模式,由执法人员主动上门指导运输企业办理大件运输许可,真正打通服务运输企业“最后一公里”。三是通过面对面听取意见、收集建议,及时了解企业经营中存在的实际困难,尽所能帮助运输企业解决问题,自9月以来,共开展“送法进企业”活动30余次,帮助运输企业解决实际困难10件,有效实现普法与执法有机融合。下一步,市交通运输局将牢牢把握执法为民的宗旨,持续开展走访调研、送法进企业等“问诊”活动,进一步优化交通运输营商环境。                         


★开发区、区县(市)动态


二七经开区荣获2023年金星奖暨“河南最具特色现代食品产业开发区”称号


12月21日至22日,河南日报社、河南省社会科学院联合举办第十二届河南省开发区论坛,二七经开区荣获2023年度金星奖暨“河南省最具特色现代食品产业开发区”称号。今年以来,二七经开区聚焦招商引资、产业培育、企业服务,攻坚克难,项目建设成效显著,产业发展势头强劲。一是攻坚招商引资,蓄势赋能产业高质量发展。深耕产业链头部企业,新签约落地及二次招商项目54个,总投资约208.5亿元。二是聚焦产业培育,助力重点企业提质升级。以花花牛乳业、顶津食品、华中食品等重点企业为带动,推进现代食品产业链强链、补链、升链。三是创新企业服务,用心护航重点项目建设。以企业需求为导向,强化水电气能、土地、融资、用工等服务保障,推进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截至目前,50多个重大项目已完成投资43.39亿元。四是提质小微企业园,厚植产业发展新优势。聚焦小微园主导产业特色,坚持外引和内育协同,推动郑州中物科创园等12个小微企业园投资123.1亿元,总建筑体量约171.7万方,累计入园企业362家。                    


登封市开展装备制造产业链重点企业发展情况调研


12月19日,登封市装备制造产业链链长、副市长刘文石到调研装备制造产业链重点企业发展情况,先后走访闼闼木业、启明轩智能设备、仟玺智能等装备制造产业链重点企业,深入企业生产车间了解企业生产经营、产品创新发展、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协同等情况,与企业负责人进行沟通交流并提出意见建议。刘文石指出,要持续加强装备制造产业链头部企业科技创新培育,推动企业向“高技术、高成长、高附加值”方向发展,形成科技引领、创新带动的产业发展格局,同时加快推进企业创新型重点项目建设,通过项目突破带动链条企业发展壮大,形成装备制造产业链集群式发展。                   


高新区举办企业海外业务对接交流会助力企业拓展国际市场


为帮助有进出口需求的企业拓展海外市场,促进企业间的交流合作,12月21日,高新区枫杨园区联合区内重点外贸企业广进国际集团组织举办企业海外业务对接交流会,吸引了区内20余家有中东、非洲等海外地区业务需求的企业积极参与,共同探讨海外市场的机遇和挑战,挖掘企业在国际化经营战略中的合作潜力。交流会上,广进国际集团对公司的基本情况和各版块业务进行介绍,并就企业在海外各经营区域的平台优势及可为海外投资提供的相关支持协助内容进行推介。会议结束后,企业代表们纷纷表示此次交流会为他们提供了与海外企业直接对接的机会,使他们详细了解了国际市场需求和趋势,为未来的海外业务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向。            


郑州航空港区召开“万人助万企”座谈会


12月25日,郑州航空港区召开“万人助万企”座谈会,面对面听取企业发展诉求和对航空港区营商环境的意见建议。比亚迪汽车有限公司、超聚变数字技术有限公司、郑州联创电子有限公司等40余家企业参会,10余家企业代表发言。会议强调要强化结果导向、主动纾困解难,提升服务质量、提振企业信心,当好“金牌店小二”,做好“首席服务员”,推动“万人助万企”活动走深走实;要把问题解决率、企业满意率作为检验“万人助万企”成效的重要指标,把激发市场活力、促进经济增长作为检验“万人助万企”成效的重要目标;要坚持问题导向,真抓实干,不断擦亮航空港区营商环境金字招牌,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为企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新郑市举办现代食品产业链座谈会


12月25日,新郑市举办现代食品产业链座谈会,雪花啤酒、雪麦龙食品、世通食品、刘华食品等25家食品企业负责人参加会议。会上,企业代表就当前企业运行情况及产业链上下游现状进行汇报,相关专家就我市现代食品产业链现状和问题、产业链的规划进行分析,与企业负责人进行了互动交流,就链主企业发展壮大、产业延链强链补链、产品质量提升、区域品牌打造等问题进行解答。会议指出,相关部门要研判解决企业问题、做好惠企政策宣讲、提升服务效能水平,要加强企业队伍建设,强化企业家培训,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下一步,新郑市将做优食品产业链条,引导企业围绕价值链,实现采购、生产、销售全过程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利用互联网技术、工具和思维提升经营效率、管理效率,提高产品核心竞争力和行业影响力,助力现代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