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万人助万企】郑州市工作动态第373期
来源:本站时间:2024-01-10 16:05

★工作组动态


市第五工作组到新密市走访调研


12月27日,市第五工作组(组长单位:市生态环境局)到新密市刘寨镇开展助企工作,新密市活动办相关负责人陪同调研。工作组一行,先后走访了郑州大德汇通卫生用品有限公司、郑州新光色耐火材料有限公司、河南雅奇明胶有限公司,通过座谈交流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围绕增加产品销量、开展人员培训、助推产业链上下游发展等问题进行深入探讨,对企业发展中好的经验做法表示鼓励。工作组表示将持续以提升帮扶工作力度和成效为着力点,促进新密市企业进一步增强发展信心。      


★单位动态


市大数据局组织举办中国“数据要素×”生态大会


为推动数据产业健康快速发展,促进数据产业生态良性循环,12月24日,市大数据局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组织举办中国“数据要素×”生态大会。大会按照“1+4+N”架构举办,即1个主题大会、4个平行分会以及N个展台,邀请国家数据局、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省市以及央企中国电子领导参加,中国工程院院士及业界有影响力的专家学者、数据生态头部企业高管围绕大会主题展开演讲,进行技术交流,分享经验成果,共同讨论数据产业发展之策。4个平行分会围绕数字政府、数据资产化、数据产业投资、人工智能等主题展开研讨,分享最前沿的政策导向、技术趋势、市场动态和成功案例,群策群力,共谋数据产业发展路径。大会吸引了数据要素生态签约企业100余家,其他参会企业300余家。大会期间设置多个展台,集中展示“数据要素×”生态伙伴的发展成果,展现中国数据产业风采。  


郑州公安打造“安全+服务+保障”助企模式全力护航郑州国际陆港第二节点建设


中铝物流集团中部国际陆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部陆港)位于上街区新安西路,是郑州国际陆港第二节点,现已开通“公铁海”“铁公铁”多式联运国际班列,其打造的集“公路、铁路、海运”多式联运、“运、仓、配”供应链为一体的物流服务平台链接南北,横跨欧亚大陆,是“一带一路”建设篇章中的重要环节。“万人助万企”活动开展以来,市公安局全力支持郑州国际陆港第二节点建设,持续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以“安全+服务+保障”全力护航中部陆港扬帆“一带一路”。2023年以来,累计深入该重点企业排查化解风险隐患45处,帮助员工办理各类证件152张,开展专项法治宣传36场,保障150余列中欧班列安全开行,为助力郑州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了有力支撑。   


市生态环境系统依托科技支撑优化执法


市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依托郑州市“城市·大脑”智慧环保系统,对全市582个重点污染源自动监控基站安装了具备智能识别功能的视频监控程序,实现了“动态监控、AI巡逻”,2023年完成43家48套自动监控设备建设、联网工作。市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支队通过统筹自动监控、无人机、走航车等辅助执法科技手段,加强数据分析和运用,为精准治污、重污染天气预警管控提供了可靠依据,以更优质服务不断深化助企工作内涵。


★开发区、区县(市)动态


河南首家5G智慧服装电商直播基地落户管城


12月28日上午,河南首家5G智慧服装电商直播基地落户大观国贸暨郑州市短视频电商直播行业自律公约万人签名活动在大观国贸举办。此次活动由市委网信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指导,市短视频电商直播行业协会主办。现场参会的领导、嘉宾、行业代表等共同见证了河南首家5G智慧服装电商直播基地启动。随后,到场领导为郑州市短视频电商直播行业5G云仓中心和短视频运营中心、培训中心揭牌,为河南赞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河南秀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等10家“2023年度郑州市十佳电商直播企业”颁奖,并为郑州市首批获得电商直播从业资格证的14名主播发证。最后,现场发布了短视频电商直播《行业自律公约》,进行了千店万人代表签名活动,倡导行业成员单位共同维护社会清朗的网络空间环境,规范短视频、电商直播、MCN机构等行业经营,促进直播行业健康发展。  

                                         

金水区开展企业家“走进企业共赢未来”活动


12月22日,金水区开展企业家“走进企业共赢未来”活动。活动中,企业家联谊会会员企业实地参观了郑州时空隧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UU跑腿)实时大数据指挥调度系统,企业文化展示中心等,详细了解公司发展规划和生产经营情况。座谈会上,UU跑腿分别同河南阿五餐饮服务有限公司、折扣牛(郑州)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郑州市佰佳鲜超市有限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UU跑腿作为典型的科创企业,以“AI驱动企业数智化转型”为题做了专题分享,河南如新、贝壳信息等企业也结合公司发展情况就如何推动企业数智化转型发展相互交流意见。下一步,金水区将发挥企业家联谊会作用,秉持一切为了企业,为了企业一切的发展理念,持续开展“走进企业 共赢未来”系列主题活动,打造企业家联谊会特色品牌,深化政企共融共赢,合力谱写高质量发展的崭新篇章。                

航空港区举办“万人助万企”2023年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政策宣讲会


为深入贯彻“万人助万企”活动部署,推动助企惠民政策进乡镇(办事处)、进园区、进企业,帮助企业了解政策、熟悉政策、用好政策,12月22日,航空港区举办“万人助万企2023年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政策宣讲会”,各乡镇(办事处)、产业园区、重点企业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会上,各业务部门就省、市、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政策体系作逐一宣讲并现场答疑,详细解读单项冠军、技术改造、数字化转型等20余项奖补政策,邀请通信运营商以实际案例讲解“一转带三化”对促进企业快速发展提升的重要意义,同时制作发放了政策汇编材料,确保政策宣传有成效。与会企业表示,此次政策宣讲活动深入浅出、案例生动,以惠企政策直达的方式助力企业纾困解难,下一步将依托各级产业政策,进一步加大研发创新力度,推动企业发展向智能化、绿色化转变,为航空港区“二次腾飞”贡献力量。  


大有数字资源地质地矿总部项目落地二七区


12月25日上午,大有数字资源地质地矿总部项目签约仪式在二七区人民政府举行。二七区委书记樊惠林、区长虎荣鑫,大有数字资源有限责任公司、大有资源有限公司(地质地矿板块)董事长出席签约仪式。大有数字资源有限责任公司由中共中央党校、中国中信集团和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共同发起成立的央企。双方按照“政企互动、市场运作”的原则建立全面战略合作关系,充分发挥各自的综合资源优势、创新政企合作新模式,推动实现短期成效与中长期战略性目标的均衡发展。同时,将进一步推动区域产业升级,形成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崭新局面,打造新的央地合作典范,促进央地合作向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迈进。         

                                  

中原区召开产业园区座谈会

  

12月26日,中原区召开产业园区座谈会。星光科技产业园、CCD中部数字传媒科创产业园(一期)、桐柏北路“文旅创新空间”小微产业园、中原铁道科技产业园、磨街文创园等14个产业园区运营负责人围绕园区目前发展存在的困难、需求和经验、建议进行了交流发言。会议强调,一要充分认识产业园区对中原区目前发展阶段的重要意义,以科技服务业为主攻方向,以都市型工业为支撑,构建“一区多园”的产业空间布局,初步实现了“产业园区全域化”;二要找准产业园区在全区经济发展中的历史定位,以产业园区为推动经济的抓手,通过支持园区来实现支持企业;三要逐步完善产业园区工作推进的体制机制,适时成立中原区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举办产业园区观摩会,逐步探索和完善全区产业园区工作推进的组织架构、建设导则、考评细则。   


高新区聚焦路演环节 提升企业股权融资能力


12月27日,由高新区管委会创发局主办的郑基金·创业训练营“股权融资辅导”主题沙龙在郑州天健湖智联网产业园科技金融广场11楼路演大厅举行,38家企业共51人参加。本次活动旨在提升科创企业股权融资能力,协助企业开展商业计划书撰写和股权融资规划。在活动上,中原联创和鹏盛会计师事务所两位嘉宾分别做了《企业股权融资策略》和《股权融资重点财税问题及系统化应对方案》的主题分享,苏州鼎实医疗、河南护加家健康科技、河南毛孩子生物科技三家企业进行了项目路演,和君咨询、瀛豫律所等专业机构的5位导师进行了商业计划书点评和指导。下一步,高新区将依托科技金融广场,持续开展中小科创企业股权融资项目辅导工作,提升企业股权融资能力。


新郑市召开智能制造产业高质量座谈会

    

12月27日,新郑市召开智能制造产业高质量座谈会。会上,企业详细介绍了生产经营及未来发展规划情况,现场研究解决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会议强调,企业要坚定发展信心,立足企业长远发展,加强行业龙头企业的合作,进一步拉长做粗产业链条,构建现代产业集群,加快形成未来竞争新优势;各职能部门要提升服务意识,主动上门服务,全力以赴为企业排忧解难,以高效优质服务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上街区举办专精特新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政策宣讲活动


12月29日,上街区举办“专精特新”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政策宣讲会。中铝矿业、河南天马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郑州长城科工贸有限公司等65家企业负责人参加政策宣讲活动。活动现场,详细解读“专精特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政策申报条件、申报流程及注意事项。活动要求,要积极举办惠企政策宣讲活动,通过面对面政策解读,切实做到让企业“看得懂”惠企政策,知晓政策、弄懂政策、享受政策。下一步,上街区政府将继续出台政策帮助中小企业纾困解难和创新赋能,加快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郑州经开综合保税区首次获得全国综保区A类排名


近日,海关总署公布2022年度全国综合保税区发展绩效评估结果,郑州经开综合保税区首次获得A类排名,位列全国138个纳入考核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第25位,在中西部地区和东北三省排名第6位。经开综保区落实“一区多园”的整合模式和管理体制,加强与海关、口岸等部门的协作关系,谋求与陆港、空港等周边对外开放平台在更高领域、更高层次进行高效的联动发展。围绕主导产业延链补链,签约平行进口车运贸一体化项目、懿腾国际项目,贴身服务中国物流、新宁物流等保税物流企业,积极引进河南工匠、易通、自贸达等本地服务提供商,促进头部企业加速集聚。                                     


惠济区创新“惠帮办”服务体系打通办事难点堵点


惠济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着力解决政务服务难点、堵点问题。一是打造“惠帮办”优质高效服务团队,为企业群众提供全程帮办代办、咨询辅导服务,让群众办事更舒心。二是全面推出统一预约服务,对高频事项实行延时错时预约服务,减少排队等待时间,方便企业群众线上精准预约、线下优先办理。三是充分发挥“有诉即办”窗口职能,通过受理单、转办单、反馈单、回访单“四单”模式,为企业群众提供兜底服务。四是开展“政务服务进企业”“未诉先办”行动,主动对接为宜家家居、爱普尔等重点企业以及大数据企业开展“政策上门”服务,了解辖区企业政务服务需求,扎实解决好企业的“急难愁盼”问题。


郑东新区专项治理赋能“监督引擎”助力经济跑出“加速度”


为确保惠企利企政策精准直达快享,郑东新区纪检监察工委联合审计、财政等部门综合运用座谈调研、检查资料、查阅“亲清在线”平台、实地走访等方式,对免申即享、税费减免、财政贴息、金融扶持、稳岗稳产等5类助企惠企政策落实情况开展精准监督,持续督促各职能部门压实责任、细化举措、提升服务,切实打通助企惠企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郑东新区建立诉求接收办理常态化、纪检监察干部联系企业、项目跟踪运行、电话回访等工作机制,及时解决市场主体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下一步,郑东新区将继续重点围绕市场主体‘急难愁盼’问题,在惠企政策落实、政务服务效能、助企纾困解难等方面持续发力,推动营商环境优化升级,全力助推东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