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万人助万企】专刊第324期:建机制、搭平台、强服务 郑州市加快推动超硬材料产业发展
来源:本站时间:2023-12-18 16:43

今年以来,郑州市深入贯彻省委书记楼阳生调研郑州超硬材料产业时指示精神和在超硬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讲话精神,深入实施优势再造战略,着力补链延链强链,超硬材料产业发展态势持续向好、动能强劲。

建强工作机制,形成推动产业发展的强大合力。将超硬材料摆在产业发展更加突出的位置,专班统筹、聚力推进,构筑竞争新优势。一是建立产业“链长制”。建立产业链链长制工作推进机制,其中新材料产业链以超硬材料产业为核心,由市级领导担任链长、郑州三磨所担任盟会长,成立工作专班,推进产业链现代化提升工作;相关区县(市)设立产业链推进领导小组,充实人员力量,精心组织安排,形成推工作抓落实的强大合力。二是编制发展“路线图”。研究制定郑州市培育壮大超硬材料产业链三年行动方案,绘制产业图谱,建立重点企业、园区、项目、创新平台、锻长补短和推进事项等“八项清单”,明确产业链发展目标、实现路径、工作措施、平台支撑、政策保障等,努力打造全球最大高性能超硬材料制品和功能金刚石材料生产基地、全球培育钻石推广交易中心。三是立起调度“指挥棒”。实行产业链例会制度,市级领导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组织重点区县(市)、市直有关单位、产业链上下游关键节点企业,研究产业链招商、企业培育、项目推进、创新平台建设等共性问题、关键性难题,常态长效推动解决。建立产业链重点事项闭环管理机制,对超硬产业园建设、紧缺人才引进、环保精细管控等事项,向责任单位下发任务交办单,推动重点事项落地落实。2023年前3季度,全市人造金刚石累计产量19.9亿克拉,同比增长14.4%,呈现快速增长态势。

搭好发展平台,建设承接产业增量的高端载体。围绕补链延链强链,汇聚创新、金融、人才等要素,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集聚发展、协同创新。一是建设超硬产业园。坚持统一规划、链式协同、多元布局,采取“一核心三基地”模式高水平建设郑州市超硬材料产业园,园区总规划用地面积约1180亩,在建项目18个,总投资80亿元;已签约项目43个,总投资229亿元。依托郑州市高新区建设超硬材料高端研发生产基地和世界培育钻石推广交易中心,依托经开区建设超硬材料高端制品生产基地,依托荥阳市建设超硬材料规模化合成基地,依托航空港区建设超硬材料加工贸易基地,着力打造资源集聚、生态完善、链条完整、协同有力的超硬材料产业新高地。二是打造国际钻石城。以世界培育钻石交易中心为核心,高水平推动郑州国际钻石城建设,着力建设国家培育钻石检验检测中心、培育钻石共享库存平台、培育钻石交易指数平台、培育钻石产业协会联盟,打造培育钻石消费街区、文创园区、钻石陈列馆等,深化上下游协同对接,提高产业核心竞争力,抢占行业“风口”。三是筹办金刚石大会。围绕“政、产、学、研、用、金、服”生态构建,成功举办第六届磨料磨具磨削展览会暨2023金刚石产业大会,设置了1个主论坛、11个分论坛、2023培育钻石设计大赛、2023培育钻石展销会等系列活动,邀请了7位院士、5家国际机构、15位国际专家、52位国内行业知名专家学者、163位知名企业代表参加会议,布展面积2.9万平方米,参会观展3.5万人次,签约重点项目36个,涵盖基础研发、原石生产、切割打磨、设计加工、品牌营销、金融配套等全产业链条,实现了“强产业、强合作、强品牌”的大会目标。

打造创新载体,做强提升产业能级的内在动力。一是建设产业研究院。在河南省第三批省产业研究院建设中,指导郑州磨料磨具磨削研究所有限公司组建了河南省超硬材料及制品产业研究院,重点开展高品级超硬材料、超硬材料制品、新型基础装备、超硬材料及制品性能评价与标准等技术攻关。二是发展行业联合体。推动国机精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牵头,联合全省超硬材料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研究机构等74家会员单位,组建河南省超硬材料协会,积极开展行业关键核心技术研发和产业化应用。支持河南工业大学高新研究院牵头建设河南省培育钻石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整合全省培育钻石创新资源,协同开展培育钻石CVD技术、切磨抛技术、激光加工技术及应用攻关。三是链接外部创新源。依托中国地质大学(北京)郑州研究院,引入珠宝、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两个优势专业资源,在新一代PDC复合片合成技术、金刚石高导热散热材料制备技术等方面取得较好成效。依托哈尔滨工业大学郑州研究院,引入金刚石半导体应用创新资源,实现了金刚石与第三代半导体结合的散热应用,开发出金刚石同位素电池器件、金刚石逻辑与门等极端使役环境特种芯片,为金刚石半导体产业化应用奠定基础。

强化助企服务,营造吸引产业集聚的优质环境。一是强化政策牵引力。以市政府办公厅名义印发实施《郑州市加快新材料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支持新材料企业提质发展,《意见》涵盖超硬材料技术成果产业化、新产品首批次应用保险补贴、绿色化改造等多方面专项支持政策,单个企业(项目)最高可奖励1000万元。郑州市高新区出台振兴超硬材料产业十条措施,在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技术创新、成长扩产、展示交易、人才引进、氛围营造等方面投入“真金白银”,全方位支持超硬材料产业发展壮大。今年以来,向超硬材料企业拨付奖补资金3991.62万元,提振企业发展信心,有效发挥财政资金激励导向作用。二是强化服务保障力。依托“万人助万企”活动,将规模以上超硬材料企业纳入市级工作组包联服务对象,多渠道收集企业困难问题,及时研究,协调解决。组织企业家赴哈尔滨工业大学、浙江大学进行专题培训,鼓励重点超硬材料企业健全现代企业制度、提高经营管理水平。开展国家重点新材料目录及相关政策申报辅导,推荐5个我市超硬材料优势产品纳入《重点新材料首批次应用目录》,支持河南联合精密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申报国家重点新材料首批次应用保险补贴,帮助企业开拓市场。三是强化要素支撑力。举办“金融助力超硬材料”专题活动,组织引导银行、券商、保险、融资租赁、私募基金等金融机构,开发面向超硬材料行业的金融产品,为企业提供精准有效的金融服务,截至目前,全市14家金融机构对重点超硬材料企业贷款支持超过30亿元。做好电力供应保障,针对超硬材料企业连续生产的特点,将其列为电力重要用户,加强电力设施日常巡查维护,在用电高峰时段优先保障电力供应,最大限度保证超硬材料企业稳产扩产。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