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万人助万企】专刊第326期:党建“联”出精彩、产业“链”向未来 二七区着力实现党建及产业双链融合
来源:本站时间:2023-12-25 16:44

二七区构建“依产业链而建、为产业链赋能”的严密组织体系,以“乡村旅游”为引擎,逐步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大党建格局,推动产业链之间互促共进,让产业链经营主体真正串起来、活起来、强起来,实现“党建链”和“产业链”的双链融合,助力实现“全域提升、全域旅游”的新格局,逐步探索出一条富有二七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发挥智力优势,广纳贤才良言。一是开门纳谏。积极组织各民主党派成员、党外知识分子等专业人才力量,围绕促进乡村产业发展等重点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献计出力。如樱桃沟景区管委会每年定期邀请媒体记者、辖区民营企业家等召开“微度假”旅游模式研讨会,征集到了许多好建议、金点子。二是求贤若渴。着力构建政策引才、擂台选才、人才荐才、产业聚才的一体化人才招引格局,积极引进高层次人才、返乡大学生、致富能手等。如开展“‘郑’好需要你 未来皆可期”大学生留郑政策集中宣传服务活动、开展“樱桃树下话产业,专家人才谈发展”“美好二七”发展谋划会,打造“樱桃树下”和“小板凳上”党建品牌,进一步提升人才创新创业能力,帮助他们留得下、能创业、有发展。三是潜心培养。“输血”也要“造血”,引才更需育才。建立“导师帮带”机制,按照“经验丰富、德才兼备、能力突出”的原则,开展“一对一”结对帮带,以“学徒制”“订单式”的培养模式,择优选聘先进模范人物、乡村致富能手、专家人才为导师,大力扶持、培养一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乡村工匠、文化人才和非遗传承人,加大技术创新等高端型人才以及“土专家”“田秀才”等实用型人才培养力度。

发挥经济优势,促进产业发展。一是推动“抱团发展”。以产业发展为主线,将管理、技术、人才等资源信息与农村土地、生态、劳动力等资源有机结合。积极推进曹洼社区小鲁河和郭彭嘴和美乡村建设,全力推进华润登封电厂引热入郑长输供热管网工程、省道541项目、省人防疏散基地等重点项目,招商引资林韵山居主题民宿项目、樱桃沟山海经——中原城项目。二是发展新业态。加大对文创、电商等行业的教育培训力度,通过电商直播“网红+”方式,广泛吸引各方面人才在此创业创作,发展生态旅游、文化创意、休闲采摘、体育运动、研学体验、乡村全面康养等为支撑的复合型文旅新业态,引领带动企业主动把握新契机、拥抱新产业,实现增收致富。三是开展人才招引。广泛邀请各地企业家、在外知名人士考察投资,回乡创业。通过开展“访千企 拓万岗 引万才”活动,建立在外优秀人才信息库,健全联络服务机制,深入挖掘乡土特色产业人才,引导和鼓励农村青年和创业能人到乡村工作和创业。

发挥联络优势,凝聚发展合力。一是完善机制保障。依托书记代办帮办项目,用好联系服务专家制度,召开“多方联席会”“现场破题会”等活动,面对面交流行业现状、企业经营发展情况,健全重点事项专题推进、政策落实督办等工作机制,激励他们为辖区产业发展积极建言献策,帮助解决问题。二是积极“架桥铺路”。定期举办樱桃沟艺术园区沙龙、创新创业联盟等活动,吸取运用他们的好点子、好方法、好资源。以绘画、雕塑等艺术创作为内容,通过定期开办画展、出画册、办讲座论坛等形式不断聚集河南艺术家和艺术爱好者,以打造产品品牌、提升文化内涵、以文创艺术带动产业转化、劳动力转移,实现风景为表、文化为里的文旅结合,达到融合发展、多业并进的良好效果,推动文化产业健康发展,提升景区艺术美感,促进辖区美丽乡村建设。三是发挥平台作用。用好党建引领网格化基层治理“企业意见建议直达平台”,认真落实企业诉求受理、梳理、转办、办结、反馈闭环管理机制,畅通企业诉求反映渠道,广泛征集企业家意见建议,做到企业诉求“马上就办、办就办好”,激发企业内生动力、提振发展信心。

下一步,二七区将持续推动党建、产业融合,将党建工作与产业发展同步规划、同步推进,完善产业链信息共享机制,促进各类要素资源在全链范围有序流动,推动区域产业链互补关联、紧密衔接,形成二七特色产业链与创新链、人才链的深度融合。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