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万人助万企】专刊第336期:培育转型促升级、聚力谋划强产业 新郑市奋力推动食品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来源:本站时间:2024-01-05 10:33

近年来,新郑市坚持把食品制造作为主导产业,持续招大引强、延伸链条,培育好想你、中储粮、白象食品、达利食品、雪花啤酒、光明乳业等食品企业200家,涵盖肉制品、乳制品、休闲食品等多个产业链条,形成了以食品制造、农副产品加工、饮料制造、调味品制造为支撑,植物油、保健食品为补充的食品工业体系。目前,全市拥有占全国市场份额25%的枣制品、20%的方便食品;规上食品企业44家,“专精特新”企业7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8家,科技型企业22家,上市企业1家。

着力提链增链,加强培育龙头企业。一是大力培育产业链龙头企业。在食品制造领域,培育了中储粮油脂、雪花啤酒、白象食品、达利食品等一批创新水平高、质量效益优、成长性较好、带动能力强的龙头企业。截至目前,新郑市年产值超亿元以上食品企业20家。二是强化重点企业提链增链作用。链主企业是产业链上的领头雁,在产业链上拥有强大号召力,通过自身优势吸引上下游企业,带领产业形成雁阵集群效应。白象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产品横跨方便面、挂面、快鲜面、休闲食品、面点、面粉和饮料等十余个品类。在河南、河北、山东、四川、吉林等10个省布局12个优质面制品生产基地,旗下设有分子公司20余家。拥有国际一流方便面生产线90多条,年产方便面100亿包,市场占有率近20%,拥有近100万销售终端,产品覆盖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并远销海外,2023年营业收入预计达28.68亿元。充分带动了久居香、雪麦龙、白象调味品、优麦食品、鑫旺运输等多家域内关联企业发展。三是全面扶持本土优秀企业。新郑市锚定“全国一流现代临空名市”发展目标,在积极推动重大项目招引的同时,坚持以本土优秀企业为龙头,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推动现代食品产业集聚,着力打造现代食品产业集群。中储粮油脂、天康宏展、雪花啤酒、达利食品、光明乳业、雪燕制粉、元人人利食品等20家产值超亿元的食品企业集聚新郑经济开发区,形成食品产业集聚发展态势。

致力延链补链,紧扣关键环节精准招商。一是完善产业链条。注重全链条谋划,着力吸引上中下游配套企业集聚,既抓龙头企业引进,也抓配套企业落户,着力延长产业链条。郑州人人利食品有限公司先后三次扩建,生产的“豪士”系列面包销售全国并出口东南亚,2023年营业收入预计达6.7亿元。其印刷包装由宏美彩印、永盛包装供应,面包渣等边角废料由长润开阔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收购,制成宠物饲料。雪花啤酒、金星啤酒易拉罐由高森包装供应,印刷包装由宏美彩印供应,物流运输由深国际、普洛斯等物流园提供,有效形成产业链闭合态势。二是推动食品产业链条多元化。以现代食品产业链高端环节为重点,着眼强链、延链、补链需要,通过专业化招商、以商招商等多种方式,以国内500强和行业20强企业为标杆,定期组织开展针对性强的主题招商、产业链招商活动。2023年,新郑市累计对接食品产业项目20余个,签约项目9个,总投资49亿元。今年来新郑市食品产业新建、技改项目共28个,其中新开工项目14个,总投资24亿元;续建项目13个,总投资18亿元;深入推进“三大改造”项目。其中,高端化改造项目10个,总投资16.4亿元;智能化改造项目2个,总投资1.4亿元;绿色化改造项目4个,总投资11.75亿元,通过“三大改造”项目实施,新增厂房81.44万平方米,新增生产线32条生产线,新增100余个单品,生产规模持续扩大,产品品类更加充足。三是提高产业链配套能力。针对产业链企业特别是龙头骨干企业生产经营中存在的问题,积极组织对接会,组织有实力、有经验的金融机构、高校院所、协会商会等开展精准服务对接,提升产业链服务配套能力。发挥第三方服务配套能力,加快工业互联网赋能创新平台建设,开展线上广泛对接,进一步完善产业链漏点、缺点,串联关键环节、补齐薄弱环节、做强优势环节,提升产业集聚效应。目前,开展“四项对接”15场(次),其中银企8场,帮助24家企业协调资金1.97亿元;产学研2场,促成产学研合作项目17项;产销对接3场,达成交易意向额1.87亿元;用工对接2场,帮助110余家企业解决用工1300余人。

奋力强链壮链,发挥高校优势推动技术突破。一是集聚“人才链”发展“产业链”。充分发挥高校优势,围绕重点产业链发展需要开展“订单”式人才培养。新郑市拥有24所大中专院校,常年在校师生30万人,是河南省拥有大学最多的县级市。其中中原工学院、郑州工业应用技术学院、郑州食品工程职业学院等高校联合好想你健康食品、人人利等食品企业共建实训基地30余个,向企业输送技术人才3000余人。二是加大科研和创新力度。作为首批通过验收的全国47个创新型县(市)之一、河南省唯一入榜县市,我市迎来县域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新机遇。支持企业与大院大所合作共建研发平台,目前,建立好想你健康食品、人人利等郑州市级以上研发平台173个,拥有龙翔电气等新型研发机构4家。在平台强大吸引力下,高新技术产业在新郑市集群集聚。三是做优产业链条。以健康食品为主导,引导推动企业大力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延长产业链,提高附加值,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好想你健康食品作为“中国红枣第一股”,打造了种植、原材料采购、冷藏保鲜、科技研发、生产加工、全渠道销售、观光旅游、教育咨询等全产业链,把“药食同源”理念融入产品创新,生产高端红枣、健康锁鲜、高端滋补三大类230余款单品。目前,好想你品牌价值达到132亿元,已经连续4年荣登中国500强最具价值品牌榜单。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