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万人助万企】专刊第338期:优化产业体系、促进协调发展 管城区奋力开创产业链创新发展新局面
来源:本站时间:2024-01-05 10:33

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高位推动下,管城区不断提升制造业重点产业链稳定性和竞争力,加快构建具有管城特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努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2023年度,汽车制造、装备制造产值规模预计分别超200亿、8亿元;生物医药、智能建造、新一代信息技术营收规模预计分别达到156亿元、158亿元、10亿元。其中,工业总产值实现较快增长,规模进一步壮大,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全年预计完成工业总产值228亿元,装备制造业预计完成工业总产值8.6亿元。

组建工作专班,深耕产业链条。管城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产业链链长制工作,主要领导既挂帅又出征,成立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担任链长的汽车制造、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智能建造等5个产业链专班,协调推动全区产业链链长制工作,各产业链专班深入摸排产业链发展现状和趋势,绘制产业地图,建立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园区、专家、在建项目、意向项目、创新平台、短板、事项清单等“八项清单”,明确发展目标,动态更新产业链发展报告。

出台工作方案,促进整体跃升。管城区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产业链链长制工作的总体部署,研究制定《管城回族区现代化产业体系重点产业链“链长制”工作方案》,明确年度主要目标、重点任务、责任分工和进度安排。根据工作推进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有针对性地印发《管城回族区现代化产业体系重点产业链“链长制”工作推进方案》,进一步补充完善产业链链长制工作推进体系,同时印发《管城回族区汽车制造产业链行动方案(试行)》《管城回族区装备制造产业链行动方案(试行)》《管城回族区生物医药产业链行动方案(试行)》,进一步提升产全区重点产业链现代化水平。

聚力精准招商,助推补链强链。管城区始终把招商引资放在突出位置,紧盯行业龙头企业和前沿技术团队,大力招引产业关联度高、互补性强、成长性好、附加值大的项目,按照“从弱到强”(强链)、“从缺到全”(补链)、“从单到多”(延链)的思路,精准绘制产业链招商地图,有目的、有选择性地进行精准招商、以商引商和产业链招商,吸引更多的产业链配套项目落户。支持链主型龙头企业以投资、合资、开放配套资源、采购订单等方式吸引产业链上下游关键配套企业进驻管城区投资设厂。明确“一对一”专人跟进,强化重点项目全过程跟踪服务,做到招商线索对接不间断、意向项目跟进不间断、签约项目服务不间断,腾飞智能产业园项目、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中集物流智能科技总部基地产业园等项目已签约落地。前三季度,管城区工业项目签约额93.1亿元,位居六区第一。

打造企业梯度,聚焦链条培育。一是培育引领型龙头企业。围绕国内外500强和行业20强企业,力争引进培育一批重点产业链整合能力强的平台型企业和总部企业。截至目前,成功培育工业产值超亿元企业1家、超五亿企业7家,获评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1家(宇通客车)、省制造业“头雁”企业1家(宇通客车)、国家“小巨人”企业1家(欧亚高科)、市先进制造业产业链“链主”企业1家(宇通客车)。二是全面实施促进“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政策措施,鼓励支持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梯度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截至目前,成功培育国家“小巨人”企业1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10家,创新型企业157家。三是加快工业企业“小升规”入库。对培育库企业,加大辅导培训力度,强化政策宣贯,对基本达到或接近入库标准的企业,作为规范引导对象,促成企业尽快升规入统,截至目前,新增入库企业5家。

提升服务质效,真心助企利链。一是落实惠企政策。积极承接省市助企惠企政策,出台管13条、18条、产业发展36条等帮扶政策,努力把各类惠企政策宣传到位、争取到位、落实到位,进一步提振企业信心,助企纾困解难题。二是强化要素保障。深入实施“亩均论英雄”评价,依法依规实施用地、用能、排污、融资等资源要素差别化政策。对宇通客车、新华控制等7家本年度获评A类企业的资源要素优先支持,对福耀玻璃、黄金叶实业等31家获评B类企业鼓励发展,对认定4家C类及以下企业给予一定政策限制,推动企业加快转型,倒逼企业转型升级或淘汰退出,不断推动全区产业转型提升。三是深入开展助企利链活动。围绕“接断板、补短板、厚底板、锻长板”,聚焦重点产业链发展,承办跨区域合作的“聚焦产业链 共赢新发展管城·中牟汽车产业链精准对接会”,与会10余家产业链企业达成合作意向金额5亿元。

下一步,管城区将着眼先进制造业高地建设目标,以技术、产品创新为驱动,以龙头企业为支撑,立足现有基础,发挥比较优势,切实帮助企业解决用工、用地、融资等难题,不断推动产业链补链、强链、延链,努力建设独具管城特色的产业基地和创新基地,大力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