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万人助万企】专刊第342期:郑州市管城回族区开展“四零行动” 营造一流营商环境
来源:本站时间:2024-01-09 11:02

管城回族区扎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省委决策部署,按照省委提出的“六最”营商环境要求,将营造一流营商环境作为“一号工程”,在全区开展“政企沟通零距离、解决问题零迟滞、政策落实零障碍、损害企业利益行为零容忍”“四零行动”,着力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精心打造“在管城办事不求人、在管城办事最简单”一流营商品牌,从根本上扭转了政府缺位、越位、错位和不到位的现象,有力促进了企业和经济高质量发展,赢得企业和社会一致好评,得到省工信厅和郑州市政府主要领导的批示肯定。

线上线下齐发力,政企沟通“零距离”。管城回族区围绕政企沟通“零距离”,精心构建优化营商环境线上线下沟通平台。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由区委书记、区长任组长的“万人助万企”领导小组,组建由相关部门“一把手”参与的6个专业化助企强链工作专班,建立县级领导包联、科级干部牵头、助企骨干负责的三级联动助企模式,压实各单位“一把手”责任,当好企业“店小二”,按照“有求必应、无事不扰”的原则,为企业发展壮大搭梯子、筑跑道。制定《管城回族区2023年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点》,明确5个方面82项重点工作任务,全面营造“重商亲商安商”浓厚氛围。二是搭建线上政企沟通渠道。在全省首创第一家企业“13710企联帮”帮扶平台,构筑转办、交办、督办工作闭环系统,建立“回复确认、部门认领、反馈办结”工作机制,推动反馈问题销号清零。依托“管城发布”“清风管城”微信公众号、“一书一信一卡”等,实现线上政企顺畅沟通。三是建立线下政企沟通机制。开展政企面对面、百人观察团、企业服务恳谈日活动,定期召开“区纪委监委+区直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企业负责人”三方座谈会,组建营商环境评测小组,实现线下政企面对面沟通。

实施助企新模式,解决问题“零迟滞”。围绕解决问题“零迟滞”,一是着力推行“一线工作法”。要求各级领导和机关干部深入一线,了解企业发展情况、征求意见,进行调研式监督,第一现场、第一时间明察暗访发现问题,立行立改,监督解决涉企难题。二是着力搞好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建立“企业吹哨、部门报到”制度,用好“亲清在线”“管城企联帮”13710 直办平台,设立区政务服务分中心,组建项目帮办团,为项目建设提供审批咨询、指导、协调和代办等全流程帮办服务,并在区政务服务大厅建立“办不成事”监督 (反映) 窗口,用情用力为企业解决后顾之忧。三是着力开展万企大调解活动。建立“商和管城”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横向纵向并存的立体化调解网络,实现一网通调、一网解纷。

强化监督严管理,政策落实“零障碍”。围绕政策落实“零障碍”,强化监督管理、助企纾困。一是坚决纠正政策落实难问题。瞄准办理效率不高、服务审批机制不畅等关键环节,发现一个问题,解决一个问题,绝不放任。二是严格抓好助企纾困政策落实。精准推送一揽子助企纾困政策,做到“政策找企、应知尽知、应享尽享、免申即享”,按照政策常态化直达企业的要求,制定管城稳经济促增长22条、助企纾困18条等系列政策,建立惠企线上政策库,助推惠企纾困政策畅通直达企业。三是打出监督政策落实的“组合拳”。健全信息会商和情况报告制度、预警督办机制等8项监督制度机制,选派产业项目监督员入驻重点企业重点项目。截至目前,共计走访联系重点企业、项目累计走访企业1562 次,召开座谈会 536 次,解决问题1199个,明察暗访21次,确保助企纾困政策落实落地。

重拳出击优环境,损害企业利益“零容忍”。围绕损害企业利益行为“零容忍”,全面强化依法行政,坚持严厉查处与清廉建设相结合。一是严厉查处营商环境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对营商环境开展全链条、无死角监督,着力解决侵害经营主体和群众利益、影响改革发展环境、不作为慢作为等突出问题,做到“谁跟企业过不去,我们就跟谁过不去”,用好“信、网、电、微”四位一体监督举报平台、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中的优化营商环境模块、营商环境监测站等,坚持从信访举报中起底、从巡察监督中发现、从日常监督中筛查,及时发现影响损害营商环境的各类问题线索,对2021年以来损害营商环境问题线索开展集中整治,对发现的56项腐败和作风问题进行严厉查处,并及时建章立制、堵塞漏洞、防患于未然。二是将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整治与清廉建设深度融合。打造清廉机关、清廉企业示范标杆,营造浓厚清廉氛围,选取损害营商环境典型案件在全区开展专项以案促改,切实加强党员干部监督管理,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规范权力运行。持续完善“正向激励、容错纠错、澄清保护”机制,鼓励年轻干部到服务经济主战场经受磨练,为担当者担当负责,为干事者撑腰鼓劲,锻造一支为企业和群众竭诚服务的高素质党员干部队伍。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