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万人助万企】专刊第343期:坚持项目为王、推动“五链”耦合 金水区聚力打造产业强区“主引擎”
来源:本站时间:2024-01-11 11:02

金水区坚持项目为王,以产业链提升为着力点,强化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金融链、制度链“五链”耦合,充分发挥产业体系优势,厚植生态沃土,以龙头企业和重点项目为牵引,以科技创新和园区建设为支撑,集中优势资源,加强协同攻关,聚力打造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为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引育并重,延长产业链。一是“三精”招商延链条。围绕“补链、延链、强链”的重点难点堵点,在“招商大比拼”工作格局下,精心部署招商引资工作、精确把握产业链招商方向、精准开展多形式招商,实施“一图三库”项目分包和动态管理责任制,已逐步形成“储备-跟踪-签约-落地”的完整工作链,集聚更多产业核心企业,进一步完善产业链条,全力提升产业链综合实力和竞争力。目前,全区各产业链已累计对接联系招商目标企业160余家,引入北京海量数据、上海亮风台等优质企业50余家。二是培育“名企”强链条。以政策扶持为引导,强化培育“链主”企业、三高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形成龙头企业带动、大中小企业梯次发展的产业生态。目前,众诚信息(元宇宙产业链)、中钢网(软件产业链)、信大捷安(软件产业链)、时空隧道(软件产业链)获批郑州市“链主”企业,总数位居市内六区第一。培育国家级“小巨人”4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70家,“三高”培育入库企业数达648家。

搭建平台,提升创新链。以创新增动能,加速汇聚创新资源,不断取得重大突破,构建了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新型研发机构产学研平台体系,主动融入嵩山实验室、黄河实验室、神农实验室建设和河南省科学院重建重振,共同打造具有国际视野的开放式创新平台。依托郑州轻工业大学以及郑州大学人工智能学院,围绕网络安全、人工智能、元宇宙等领域,共建重点实验室、技术转移中心、新型研发机构等,搭建“产学研用”相结合的开放式创新服务平台。目前,全区各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累计达500家,占全市的20%;省级新型研发机构8家、市级4家,其中,中国科学院过程所郑州分所获批省重大新型研发机构,先后承担国家级项目10项、省市级项目20项,在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等领域攻克了多项“卡脖子”技术,达到了国内甚至国际领先水平,已在多个领域开展应用。

汇聚英才,打造人才链。绘制豫籍高端人才地图、企业高精尖人才图谱,以张锁江、邓子新、沈寅初、谭建荣等院士领衔的创新领军团队和一批行业领军人才加速汇集,引领带动产业技术创新,目前已累计引进“两院”院士、长江学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获得者等高层次人才370余人,各类领军型优秀人才存量达1300多人,A类—D类高层次人才认定97人,纳入市企业家领航计划58人,青年人才引进规模达28513人。先后出台大学生创业扶持政策,把大学生创业扶持政策融入金水区“1+N+X”产业扶持政策,引入专业孵化机构为入园项目提供服务,目前金水区大学生创业园已发展到7家,面积超过2万平方米,累计培育孵化项目1074个,带动就业1万多人,培育孵化高新技术企业30家,科技型备案企业455家,有11家企业在中原股交所挂牌。开展了“春暖花开·豫见未来”2023河南省软件产业人才春季双选会、“双向成就 圆梦金水”金水区大中专毕业生综合类招聘会、招才引智春风行动等各类招才引智活动100场次以上,现场达成就业意向4.6万余人,直接签约1.7万余人。

丰富生态,细化金融链。全面优化金融环境、丰富金融生态,形成“母基金+创投基金+专项资金+财政科技资金+政策性科技金融工具”的全要素基金生态体系,提升科技与金融融合发展能力。设立河南省重点产业知识产权运营基金等基金,打造了以元宇宙、网络安全、信息技术服务等为核心的千亿级数字产业集群,培育壮大了UU跑腿、蜜雪冰城等一大批本土新科技、新模式、新消费领军企业。专门设立3亿元自贸区块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和3亿元信息安全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帮扶区内企业申请上级专项支持资金6.14亿元。同时,持续推动“千企万户”融资专项支持计划,累计为1.68万家企业提供担保贷款56.73亿元,带动市场主体逆势新增3.3万户,总量达32万户。设立了金水区基金港,出台“基金十条”政策,发布50亿元产业引导母基金以及《金水区扶持基金产业发展暂行办法》,并与第一批拟入驻的20家基金创投公司进行了集中签约。

高标谋划,完善制度链。一是完善链长工作机制。对标郑州市13条重点链,结合我区实际,明确承接氢能、元宇宙、软件3条细分产业链,独立发展医美、网络安全2条产业链,制定《金水区先进制造业产业链链长制工作方案》《金水区促进氢能科技产业链发展实施方案》《2023年金水区先进制造业产业链链长制工作推进方案》等推进方案,建立“一链一专班一研发机构一图八清单”工作机制,分别由区四大班子主要领导担任链长,成立7个助企强链工作专班,形成“1+5+7”工作体系。二是完善企业服务机制。建成投用“数智金水产业大脑”系统,为辖区企业实现“数据免报即清、政策免查机制、奖励免申即享、发展全息画像”。深入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做实做细每月5日、25日“上门走访企业日”和“企业家恳谈日”制度,成立企业上市专班,开辟“绿色通道”。全面推行政务服务周末“不打烊”,创新“集群注册全程电子化+企业服务一体化”和“一网通办,一次办成”服务集成,在市内五区率先实现“秒批秒办”

下一步,金水区将深化“万人助万企”活动,围绕做特元宇宙、做强软件、做精网络安全、做深医美、做优氢能的目标,积极承接长三角、珠三角地区的新产业、好项目,以精准服务培育“领头雁”,以数字加持导入“催化剂”,以产业配套打造“全链条”。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