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万人助万企】郑州市工作动态第382期
来源:本站时间:2024-02-19 16:06

★单位动态


郑州市“市场准入”指标省营商环境评价实现“三连冠”


近日,河南省2022-2023年上半年营商环境评价结果公布,市市场监管局牵头的“市场准入”指标考核继续保持优秀水平,位列全省第一,实现营商环境省评“三连冠”。近年来,市市场监管局持续深化“放管服效”改革和“证照分离”改革,围绕企业开办到注销、个人全生命周期重要阶段,大力推行“1+X”模式商事登记“一件事”一站式审批,推动开办企业规范化、便利化、便民化,开办企业1表申报、1次办理、1日办结。经营主体免费刻制首套印章,免费申领税务UK,实现设立全程零成本。围绕经营许可办理等高频事项,全面推行“免证可办”。将水电气暖网等服务事项纳入“企业服务专区”进行联办。强力推进行政审批标准化建设,在全省率先发布市监业务全覆盖审批服务标准,打造市监审批业务无差别化办理城市。深入推进智能审批改革,实现经营主体登记“零见面、零干预、零等待、零成本”7*24小时全天候“随时办”“24小时不打烊”。截至2023年底,全市实有经营主体较2022年底增加20.16万户,增长率11.06%,突破200万户。下一步,市市场监管局将进一步深化商事登记制度改革、提高注册登记便利化水平,着力构建市场机制有效、政府保障到位优质高效的市场化营商环境,全力保护和壮大市场主体发展,更大力度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推动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市资源规划局发挥不动产登记作用有效盘活企业存量资源


市资源规划局坚持问题导向,依法依规,大胆探索,把难题变课题,把堵点变亮点,中牟县局在全省率先建立了标准化厂房解决方案,有效促进了企业存量资源盘活,融资能力倍增、销售状况提升和风险水平降低,并形成了大量税收和就业机会,发挥了不动产登记的赋财赋能作用,取得了利国、利民、利企的良好经济社会效果。此外,通过登记制度改革创新,为小微企业提供了灵活、低成本的双创空间,促进了实体经济发展,带动了就业。   


市生态环境局帮助企业提升污染排放治理水平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市生态环境局提前谋划、着眼长远,深入开展涉VOCs企业“夏病冬治”,邀请河南省监测中心王玲玲总工程师和华南理工大学环境与能源学院叶代启教授等专家团队到郑州黄金叶实业有限公司和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进行现场调研指导,帮助企业解决污染治理过程中遇到的 瓶颈和难题。专家团队通过实地查看和座谈交流等方式,提出了废气处置设施利用效率优化提升路径,为企业提供了VOCs排放治理的新思路和新方法,助力企业绿色高质量发展。 


市商务局到管城区调研重点企业 


1月29日,市商务局一行到管城区调研重点企业—福都购物广场。调研组一行深入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及下一步发展规划,对企业的营销理念以及进入农历传统节日的营销策划表示高度评价,同时对管城区“万人助万企”工作表示肯定,管城区能够坚持把“万人助万企”作为长久之策,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切实发挥“店小二”精神,并强调,下一步,管城区要持续升级优化营商环境,提升综合服务能力,在助力企业发展的过程中,全力解决好企业面临的突出问题和瓶颈制约,扎实推进“万人助万企”活动走深走实。                      


★开发区、区县(市)动态


中国船舶七一三所获批河南省场区无人物流智能转运平台中试基地


近日,河南省科技厅公布了2024年省中试基地名单,中国船舶七一三所“河南省场区无人物流智能转运平台中试基地”榜上有名。河南省场区无人物流智能转运平台中试基地是集仿真测试、工艺设计验证、调试测试、环境试验、综合性能试验于一体的,定位于创新链中下游的省级中试基地,面向企业、高校、科研院所提供体系化的中试服务。二七区围绕创新链配置资源链,加快推动智能装备产业链高质量发展,结合七一三所创新平台,打造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为应用创新载体、中试基地为成果转化平台、产业研究院为产业孵化器,集“研、试、产”于一体的综合性创新平台,为中原加速崛起科技城、建设国家创新高地贡献力量。     


金水区举办“专精特新”企业座谈会


1月30日,金水区举办“专精特新”企业座谈会,辖区20余家“专精特新”企业参加了会议。会上,相关部门汇报了专精特新企业培育情况和企业上市培育情况,参会企业代表汇报了企业发展情况和存在问题。针对企业提出的人才匮乏、办公空间不足、融资难等问题,参会领导与企业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会议强调,“专精特新”企业是创新发展的生力军,是稳定经济大盘的重要支撑,要强化政策引导、主体培育、创新支撑和要素保障,助力本土“专精特新”企业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要聚焦企业真实需求,开展精准服务,通过上门走访、线上沟通等渠道,了解企业真实迫切需求,发挥优势、链接资源为企业答疑解惑。要以加快建设小微企业园为抓手,为企业发展提供物理空间支撑,为专精特新企业发展赋能,帮助企业增强发展信心。


上街区召开招商引资大会


1月30日,上街区招商引资大会召开,贯彻落实全市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大会会议精神,总结全区2023年招商引资工作成效,分析当前形势,对2024年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动员全区上下凝心聚力,奋勇争先,以高质量招商引资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区委书记李金勇主持会议并讲话。李金勇强调,一是要继续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发展的“一号工程”,持续开展“招商引资突破年”活动,全面动员、全面出击、全面发力,以质量、效率、保障“三提升”,迅速掀起“共抓大招商、共促大发展”的热潮。二是要紧紧围绕主导产业和总部经济、互联网经济,招大引强、招新引优、招才引智,努力形成大项目顶天立地,小项目铺天盖地的良好态势。三是要锚定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长江经济带、省内高新技术开发区等重点区域,努力寻找招商线索,主动联系,积极“引进来”“走出去”。四是要突出产业链招商、大力推进以商招商、积极实施委托招商和基金招商、积极利用活动招商、探索飞地招商合作模式,不断提升招商引资的针对性、精准度和成功率。                              


惠济区举办第二届“黄河边的年货节”


2月2日-2月7日,郑州市惠济区委宣传部,区商务局、科工局、文化旅游体育局,郑州市市场发展中心惠济分中心指导中原四季水产物流港举办“龙行龘龘 大集大利”黄河边的年货节促消费活动。本次活动采取“1+3+8”模式,除了在中原四季水产物流港设置一个主会场,中部两岸海鲜物流园、信基调味品城、陈寨花卉双桥基地共设3个分会场,辖区8个镇(街道)也将开展独具地域特色的市集活动,可一站式满足不同人群的年货需求。同时,还通过线上直播带货的形式进行促销推广。年货节上各品类商品众多,既有三全的水饺、思念的汤圆,还有双桥的老酒、蜜乐的蜂蜜、中部两岸的海鲜、信基的调味品、四季物流港的预制食材和双桥花卉基地的鲜花,更有陈氏面人、铜板雕刻、义和园卤肉、铁牛黄河大鲤鱼等非遗技艺和非遗美食等,让市民群众在“市集”里品黄河年味,欢欢喜喜过地道中国年。同时,提振辖区企业发展信心,繁荣活跃消费市场,全力促进消费恢复升级。


郑东新区举办金融惠企活动


2月2日,郑东新区举办“金银助万企 融通惠万家 服务促消费 新年乐开花”金融惠企活动。活动现场,中国建设银行河南省分行、郑州银行、招商银行河南省分行、交通银行河南省分行负责人介绍了金融机构支持民营企业最新贷款政策措施情况,以及金融支持企业的“科技贷”“专精特新贷”等专项信贷产品;企业分别就企业经营状况、融资需求进行了交流沟通,现场6家企业达成贷款意向5000万元。通过举办本次活动,加强了企业与金融机构之间的合作,缓解了中小企业融资难题。下一步,相关部门将根据企业融资需求,常态化搭建政银企平台,不断加强金融机构与企业之间的沟通交流,促进银企双方把握合作机遇、推动互利共赢。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