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万人助万企】专刊第352期:抓改革、强监督、优服务 上街区全力打造高品质营商环境
来源:本站时间:2024-02-08 10:35

上街区深入贯彻国家和省市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不断优化涉企服务,着力提升市场化、法治化、便利化营商环境,努力打造“审批最少、流程最优、体制最顺、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的“六最”营商环境,深入推进营商环境优化升级,全力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

强化监督服务,持续优化一流营商环境。一是研究开发营商环境监督平台。开发独立上线运行的问题诉求收集系统,企业和群众通过扫描二维码进行投诉举报、诉求建议、问卷调查等,相关信息将直达上街区纪委监委。对各职能部门负责办理的事项全程督办,对发现的违规违纪违法问题按程序进行转办。形成收集问题、解决问题、反馈结果的监督闭环。二是设立营商环境监测点。选取了85家企业、15个窗口单位作为营商环境监测点,进一步把监督“探头”延伸到基层,通过定点监测来更好地服务企业和群众,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损害营商环境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三是推动涉企问题解决到位。持续推进企业回访机制,聚焦重点服务窗口,梳理办理过相关业务的企业名单,常态化开展企业回访服务,确保企业反映问题件件有落实,目前已回访企业702家。坚持“首席服务官”制度,通过四项对接活动,全力为企业解决用工难、资金难等问题170个。

强化改革创新,打造高效便利政务环境。一是狠抓改革创新,全力提升政务服务能力。加快推进“一网通办”,1900余项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到100%,“不见面”审批事项占比达到99.8%。推动“一件事”集成办,多部门联合梳理可实施的“一件事”共计55项,为企业群众提供“一件事”服务1200余项。企业开办推进线上“一网通办”、线下“一窗通办”,实现1个工作日办结。积极探索政务服务事项“免证办”,实现身份证、营业执照、不动产权证等证照的“免证办”事项104项。加强多部门协同联动,打通数据共享,不动产中心与住建局等部门协作已实现竣工联合验收环节、房产管理环节和不动产登记环节信息共享;税局与工商、公安、银行、社保等部门协作,实现企业开办信息共享,避免群众多次跑趟。二是创新服务机制,全面提升群众满意度。设立“红马甲”服务岗,组建专门代办帮办队伍,根据企业群众意愿,开展全流程或部分环节陪跑代办,无偿为企业群众提供咨询引导和代办陪跑服务,帮助群众捋顺办事流程和解决各类办事诉求。设立“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全面受理、解决企业群众在政务服务大厅办理业务时遇到的难点、堵点、疑点等情况。截至目前,全区政务服务“好差评”总评价数197310件,政务服务满意度达99.99%。

强化管服融合,营造活力四射市场环境。一是加强惠企惠民政策精准推送、落地见效。运用“郑惠企·亲清在线”平台,联合市场监管局、税务局、科工信局、财政局等40家职能部门通过“郑惠企 亲清在线”平台上传惠企利民政策,截至目前已精准推送23个惠企政策。竭尽全力为市场主体提供免费服务,共为3509家市场主体提供免费刻章服务、节约成本33.89万元。执行延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工伤保险费率政策,已为1768家企业减征工伤保险费331.4万元,为1707家企业减征失业保险费1976.9万元。二是加强金融支持力度。积极推进“金融服务港湾”试点建设,打造一站式全金融产业链服务平台,目前建设银行上街区支行、邮储银行上街许昌路支行、农业银行郑州金华路支行三家银行网点分获“科创金融服务港湾”“普惠金融服务港湾”“三农金融服务港湾”标识牌。推动“郑好融”平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上街区“郑好融”平台注册客户13364个,银行累计授信贷款额度5.77亿元,放款额度5.44亿元。已组织召开了7次线下银企对接活动,为90余家企业提供“一对一”融资服务。

强化法治沃土,构建公平正义法治环境。一是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开展行政执法突出问题专项整治,通过执法单位自查、随同监督检查、执法卷宗评查等措施全面排查执法单位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和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情况,期间共收集执法问题18项、开展随同执法监督8次、涉企执法卷宗评查20余本。持续开展“双随机、一公开”工作,紧盯选择性执法、懒政式执法等问题,从制度上对行政执法权进行全方位约束,全区共依托省级“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共创建部门联合抽查任务18个,开展部门联合抽查任务23个,抽取、匹配检查对象39个,任务完成率100%。二是开通涉企法律服务绿色通道。开通中小微企业、中小股东诉讼“绿色通道”,推广应用电子送达方式,成功电子送达32981件,为减轻企业诉累。对涉企行政复议案件,除重大疑难案件外,一律实行“快审快结”,在保证办案质量的前提下,尽量缩短办案期限。在案件受理环节实行“即收即受”,符合条件的当场受理。三是积极为企提供法律援助。在河南聚尚律师事务所、国银律师事务所上街分所设立企业服务点,定点、定时、定向提供法律援助、律师服务、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等全方位“一站式”法律服务。今年以来走访企业38家,开展法律服务讲座29次,提供免费的法律咨询24次,出具律师函16份、审查合同15份。为帮助企业规避生产经营中的法律风险,成立“法治化营商环境”法律服务团,为辖区企业开展“法治体检”“把脉问诊”。四是加强信用体系建设。积极推广“信易贷”产品应用,引导市场主体进驻“郑好融”平台,截至目前,注册企业12368家。创作“让诚信融入城市烟火气”微视频,入选第五届“新华信用杯”全国优秀信用案例及微视频,获评最佳诚信文化奖。

下一步,上街区将深入贯彻国家和省市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重点组织召开一批企业家座谈会,开展一批营商环境宣传活动,解决一批企业家关心地问题,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创新成果,持续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为上街区经济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