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万人助万企】专刊第354期:惠济区以“企业视角”创优政务服务 以“三改行动”助力招商稳商
来源:本站时间:2024-02-21 10:36

近期,惠济区扎实开展“政务服务进企业”活动,采取政务服务助力企业发展“三改”行动,从服务“窗口”走到企业“心口”,主动帮助企业和员工解决实际问题,政务服务助力招商稳商相关举措取得良好效果,深受辖区企业点赞好评。

改“被动”为“主动”,跟踪企业发展全程。惠济区政务服务部门深入开展“政务服务进企业”活动,主动靠前了解企业情况和所想所需,推动“政务服务从‘有诉即办’向‘未诉先办’转变。一是创新政务服务方式。建立“企业吹哨、部门报到”服务机制,选派服务意识强、政策业务精的业务骨干,组建“流动政务服务队”,每周主动上门走访1-2家重点企业或重点投资项目,宣传政务服务惠企政策和便民举措,收集汇总企业“难点、堵点”问题。二是强化问题闭环化解。对制约企业发展的问题,能现场解决的现场解决,不能现场解决,通过联席会议、协调转办、帮办代办、回访核查等方式跟踪办理,形成“一表四单”的“一站式”闭环工作法,真正让惠企政策和服务从“窗口”走进企业群众“心口”。三是持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收集企业对全区营商环境,特别是政务服务办事大厅窗口办事体验方面的意见建议,将企业所提的问题清单、需求清单、建议清单转化为工作清单,纳入“即诉即办”台账,逐一明确责任单位,动态跟踪督办。开年以来,已累计上门走访宜家家居、爱普尔科技、中原四季供应链、元溯数字科技等辖区重点企业8家,收集企业需求、问题、建议等16条,办理业务咨询和服务30余件次,解决实际问题16个。

改“串联”为“并联”,提升企业发展质效。为全面提升招商引资项目落地和企业服务质效,惠济区坚持定期开展“一把手”走流程活动,通过主要领导亲自盯、部门联合改、项目督促办等有效举措,全面督促提升全链条服务企业效率。一是深化“一网通办”政务服务改革。推出“郑好办”APP“政务微课堂”“惠服务帮帮团”“企业银行开户”等特色应用情景28个,依托“亲清在线”数字平台,实现惠企政策在线兑付直达企业,提升“好办、智办”水平。二是大力推动重点项目审批改革。改“串联”为“并联”,全面压缩审批时间。组建工程建设项目工作服务专班,实行联合辅导、并联审批,最大限度优化审批流程,重点项目落地审批法定时限3天以内的压缩一半,5至10天的压缩到5天以内,10至15天的压缩到10天以内。三是创新推出企业“政务店小二”服务清单。联合入驻部门成立帮办代办服务团队,开启政企之间的“双向奔赴”。通过为企业提供惠企政策咨询、申请材料预审、事项代帮办、审批问题协调、业务代办送上门等全生命周期的“一对一”“保姆式”服务,真正打通企业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截至目前,“惠服务”帮帮团助企团队人员达到25人,累计办理帮办代办业务3000余件。

改“客体”为“主体”,坚定企业发展信心。惠济区政务服务部门牢固树立“店小二”意识,在服务中突出企业的主体地位,不仅注重解决企业发展堵点难点问题,更加注重解决企业职工烦心事,用“暖心”服务换来企业“安心”。一是打造企业服务专区。惠济区专门打造企业服务专区,整合、优化企业相关事项办事流程,推行“极简审批”模式,如企业开办、登记、变更等业务2小时内即可拿证办结。并推出企业专属服务联络卡,明确专门“惠服务”帮办团队,专人提供“一站式”帮办代办服务,为企业、员工提供惠企政策、金融、法律等全生命周期特色增值服务。二是现场宣讲人才政策。开展“政务服务进企业”活动,惠济区政务服务团队就有关个人社保、房产、公积金、契税、人才公寓、公租房等问题现场解答,持续释放政策红利,营造有利人才成长、企业发展的良好环境,让企业招才引智、留住人才更有吸引力,让员工扎根企业、落户惠济有更好获得感。三是提升企业服务质效。惠济区致力于打造优质营商环境和政务服务,坚持保障好招商引资新企业和服务好已落户扎根现有企业“两手抓”,持续开展对外“招商引资”,同时对已落户企业跟踪服务,让已有的“存量”做出更大的“增量”。惠济区以优质的政务服务吸引已落户企业河南元溯数字科技有限公司继续扎根惠济。

下一步,惠济区将按照省、市政务服务工作要求,持续深入开展“政务服务进企业”活动,探索依托四级政务服务体系,上下联动,用靠前“暖心”优质服务,助力招商引商、稳商暖商,为惠济“一园一港”和“三大片区”建设和全市招商引资工作贡献力量,跑出惠济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