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万人助万企】专刊第355期:管城区“五个聚焦”助力营商环境优化提升
来源:本站时间:2024-02-21 10:37

2023年,管城回族区深入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郑州市2023年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点》,按照市委、市政府“锻长板、补短板、强弱项”的工作要求,加强领导,健全机制,立足本职,狠抓重点,聚焦企业关切,强化主动服务,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有力推动营商环境不断改善,促进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聚焦特色引领,打造服务一流的营商环境。一是持续开展“企业服务日”,加强企业走访,加大帮扶力度,实现“分类交办、跟踪督查、问题反馈”的闭环工作机制,截至目前,已开展15期,走访企业1407家,梳理发现问题344条,企业满意度均为100%。二是推动政企互动交流提档升级,持续召开“企业家恳谈会”,促进政企间“点对点”沟通、“面对面”交流,抓好涉企问题的解决,由“面对面”解决问题向“肩并肩”共谋发展转变。三是依托13710—管城企联帮企业问题直办平台,全方位受理企业咨询、求助、投诉,建立“回复确认、部门认领、办结反馈”工作机制,搭建线上政企沟通渠道。截至目前,解决企业问题1275个,转办问题办结率、回复率、满意率均为100%。四是组建项目帮办团,为建设项目提供审批咨询、指导、协调和代办等全流程帮办服务,使项目审批从“走弯路”变“跑直道”。五是开展万企大调解活动,建立“商和管成”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横向纵向并存的立体化调解网络,实现一网通调、一网解纷。截至目前,共计调解成功各类案件20699件,涉企案件调解成功达14845件。

聚焦数字赋能,持续优化政务环境。一是深化简政放权,优化办事流程。积极推行“一件事一次办”,实现一窗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专窗统一出证,截至目前,在“郑好办”APP管城分厅上线可办事项451个、河南省政务服务网“一件事”事项64项。持续推进商事登记制度改革,线上通过河南政务服务网“一件事平台”完成1+X全流程,不见面审批,线下建设“企业开办专区”,通过简化材料,优化环节,数据共享,窗口调整等举措,进一步压缩办理时间,全面提升登记效率。优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实现工程建设项目事项申报审批“统一受理、并联审批、实时流转、跟踪督办、信息共享”,覆盖从立项到竣工验收全过程。二是深化简政放权,提高办事效率。梳理《管城回族区政务服务“免证办”事项(第二批)》439项,涉及21个部门,免于提交的材料种类43类,《管城回族区政务服务“即办件”事项清单》536项,《管城回族区政务服务“3个工作日内办结”事项清单》406项。梳理《管城回族区容缺受理事项清单及可容缺材料清单》77项,提高审批效率。三是持续改革创新,提升服务质效。创新政务服务新模式,设立“预约号优先办、现场号随后办、过号时轮候办、无号时抽空办”“四办”制度;围绕车驾管、出入境、不动产、医保、社保、公积金等领域,实现政务服务事项周末“不打烊”;设立企业留言板,提供24小时在线解答服务;同时,设置房屋交易窗口,房屋交易、契税缴纳、不动产登记等业务一窗式受理。截至目前,共受理业务811件。四是优化税务服务,实现降本减负。制定《税费优惠政策汇编》,帮助纳税人快捷、系统地掌握最新税收优惠政策。持续开展问需问计走访活动,对企业面临的问题和困难,分类研判,提出开通税费办理绿色通道等一系列有效措施;持续推进“非接触式办税”,实现“一对一”“屏对屏”网上办税零距离服务,2023年网上办理业务368.11万笔,占总业务量的90.56%。

聚焦市场主体健康发展,持续规范市场环境。一是深化银企对接服务。为企业提供优质高效、稳定持久的资金保障,全年举办大中小型精准“银企对接会“10余次。二是大力实施“信易贷”工作。深入了解中小微企业生产经营和融资需求情况,加大对“信易贷”平台宣传推广,积极引导辖区企业进驻“信易贷”平台,2023年全区在市信易贷平台注册企业数72123家,注册并实名认证的企业数23392家。三是实施扩大消费措施。紧紧围绕“颠覆式创意、沉浸式体验、年轻化消费”三大消费元素,依托商都片区2条游径和辖区优势资源,开展“商都管城·福兔迎春”、“潮玩商都·邂逅管城”商都文化节、“中原茶文化节”等各类促消费活动近百场,拉动消费80亿元,全力稳定消费市场基本盘。

聚焦企业权益保护,持续强化法治保障。一是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强化法院与其他职能部门的诉调对接,开辟涉企“绿色通道”,采取“一站式”诉讼服务,实现涉企案件“快立、快送、快审、快执”,截至目前,合同类案件立案时长为0天,平均审理期限25.2天。成立管城区企业服务工作站,设立三个工作点,有序开展服务工作,“一站三点”成立以来,共走访服务企业796次,收集线索建议404条,提供法律咨询服务684次,开展法律宣传178次,法律帮扶209次,专题讲座57次,座谈交流72次,企业体检53次。二是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加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与信用等级评价结合运用,对信用较好、风险较低的市场主体降低抽查比例,减少对正常生产经营的影响,截至目前,全区累计梳理抽查事项412项,建立本部门执法人员名录库119个、部门联合执法人员名录库52个、常备检查对象库318个,用随机抽查代替日常巡察,减轻企业迎检负担的新型监管形式已初显成效。三是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组织推荐辖区5家知识产权重点企业参与郑州市知识产权强企培育备案,2家企业被评选为河南省知识产权优势企业,3家企业被评选为郑州市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征集4家企业进入郑州市第一批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白名单。发放知识产权专利转化资金70万元,开展知识产权贯标、专利导航、高价值专利培育、质押融资等知识产权转化指导。开展2023年知识产权保护专项行动,严查商标侵权、假冒专利违法行为。

聚焦功能完善品质提升,持续打造宜居宜业环境。一是构建科技创新体系。加大高新技术培育力度,2023年新认定郑州市科技型企业75家、新入库高新技术企业后备企业45家;加快推进创新平台建设,新认定郑州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家、郑州市重点实验室1家;新认定省级孵化器1家、市级众创空间1家;新认定市级科普示范基地2家;帮助9家企业完成科技型企业贷款4641.23万元。二是完善人才保障机制。积极开展高层次人才、急需紧缺人才认定工作,2023年完成高层次人才认定10人、急需紧缺人才认定45人。积极开展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招才引智、风华郑茂·毕业季、金秋招聘月等专场招聘会共计12场,涉及计算机、电子商务、行政等岗位共计2万余个。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