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万人助万企】郑州市工作动态第269期
来源:本站时间:2023-01-19 15:06

★开发区、区县(市)动态


巩义市积极推动“专精特新”企业梯度培育


2022年以来,巩义市采取多项有效措施,高标准高质量开展了2022年度“专精特新”企业梯度培育工作。一是通过采取“线上+线下”的模式,多次组织省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企业,召开宣讲会议,解读“专精特新”企业政策文件,宣传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创新发展案例,鼓励企业加大科研投入,专注核心业务,引导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之路。二是巩义市科工信局、金融证券服务中心多部门联合,对重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进行走访,宣讲“专精特新贷”等惠企政策,提供无抵押低利率贷款,有效破解中小企业“贷款难、贷款贵”问题,目前巩义金融部门为“专精特新”企业累计授信额度达4亿元以上,累计发放贷款2.75亿元。三是组织企业参加河南省中小企业服务月等活动,在聚焦主业、苦练内功、强化创新方面为中小企业答疑解惑,帮助中小企业突破发展瓶颈。四是聚焦一批主营业务突出、竞争力强、成长性高的中小企业,积极组织申报创新型中小企业自我评价,挖掘培育后备企业。目前,巩义市拥有17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其中4家“重点小巨人”企业共获得国家789万元专项资金支持)、59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108家市级“专精特新”企业。


育人才  兴产业中牟县大力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


以“人人持证,技能河南”为重要抓手,以培养和造就一支素质较高、适应农业现代化发展的农民队伍为目标,中牟县持续加大新型职业农民及农村劳动力就业技能培训。截至目前,已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397家,形成了集聚一批人才、发展一个特色产业、带动一方致富的示范效应。近三年,中牟县共开展各类农民技能培训60余期,培训新型职业农民1200余人次,培训就业转移劳动力1900余人次,劳动力就业技能培训10669人次,开展返乡农民创业辅导1600余人次。通过多元化培训,有效提升了各类人才的专业技能和理论素养,涌现出一批懂科技、会经营的农村实用人才队伍。三年来,中牟县累计为230余名青年返乡创业人才发放返乡创业担保贷款5800余万元。通过各类人才的不断努力,中牟县逐步夯实了农业发展的基础,农业经营主体不断发展壮大,极大地推动了乡村产业的全面振兴。


中原区组织调研“三个一批”重点项目建设


近日,中原区委书记李晓雷一行到中原小微产业园、郑州黄河智谷中原企业总部港等项目调研“三个一批”项目推进情况。现场研判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并就做好下步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在郑州黄河智谷中原企业总部港、中原小微产业园等项目现场,李晓雷认真了解项目进度,指出存在问题并提出意见建议。他指出,一是要系统谋划布局。要认真分析发展趋势,做好项目储备工作,要加强统筹考虑,认真谋划规划,提高项目转化率。二是要紧盯目标任务。各级各部门要紧紧围绕项目建设目标,加强分析研判,积极对接沟通,采取精准有效的措施,在坚持标准、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加快项目建设进度。三是要注重完善细节,严把项目质量,高标准推进“三个一批”项目建设。


惠济区“三办”服务确保政务服务不掉线


惠济区深化落实政务服务“全程网办”,为企业群众提供高效便捷的“网上办”“指尖办”“远程办”服务,确保政务服务不掉线。企业群众可通过“河南省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服务平台”办理企业开办变更相关事项;对于办理其他审批服务事项的,申请人可以选择通过河南省政务服务网进行网上办理。“指尖办”—方便企业群众随时办。企业群众可通过“掌上工商”APP办理企业开办变更相关事项;通过手机登录“郑好办”“豫事办”“交管12123”等小程序、APP,随时随地查询、办理各类民生、交通违法办理等事项。“远程办”—远程指导更方便。及时发布大厅业务咨询电话,将区级高频便民惠企政务服务办事和政策讲解录制为可视化视频,远程协助指导企业群众办理业务。近期为企业群众提供业务咨询和办理指导服务3000余次,线上办结政务服务事项700余件,其中涉及市场主体登记变更、医疗器械药品登记等涉企事项100余件。


上街区区委书记李金勇调研“万人助万企”和安全生产工作


1月4日,上街区区委书记李金勇深入企业、商超等地,督导调研“万人助万企”、安全生产等重点工作。在美嘉利木业有限公司,李金勇认真听取企业经营状况及复工复产安全措施落实情况,现场协调解决企业遇到的难题。随后,李金勇一行来到丹尼斯超市,认真查看了消防安全及市场供应情况。他要求各级助企干部要深入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帮助企业纾困解难;企业要坚决履行好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各项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全面排查安全隐患,做好自查自纠和问题整改,严防各类事故发生,坚决守牢安全生产底线,确保群众的“米袋子”“菜篮子”供应充足、质优价稳,维持良好的市场经营秩序,全力保障群众生活需求。


高新区组织多场“万人助万企”企业家座谈会


1月4日至5日,高新区密集组织多场“万人助万企”企业家座谈会。座谈会以园区运营中心辖区为单位,每场座谈会分别邀请各辖区重点企业、科研院所、新型研发机构和孵化载体等代表性企业(组织)代表参加座谈。座谈会上,来自各个行业的民营企业代表围绕企业生产经营状况、遇到的困难和下一步的发展谋划畅所欲言,对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2023年实施科技创新、人才招引、金融政策支持、政策制定落实、助企服务等方面提出了不少卓有见地的意见建议,同时对“万人助万企”工作、优化营商环境以及深化园区企业服务方面提出中肯的意见建议。座谈会主持人分别对企业家关心的若干问题进行了诚挚的回复。企业是经济发展的基石,众多企业和企业家勇担社会责任,为区域经济平稳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各园区将认真归纳整理企业座谈会搜集的意见和建议,形成专题汇报向管委会报告,合理采纳大家的意见建议,融入到下一步改进工作和建章立制中来。座谈会也热忱希望各企业科学分析形势、把握发展大势,坚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当前的困难、风险、挑战,“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增强创新意识,坚定发展信心,实现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局委动态


行政复议助力企业发展,依法维护合法权益


2022年以来,市司法局深化行政复议体制改革,设立行政复议咨询委员会,市本级和6个县级政府成立由法学专家、律师等组成的行政复议咨询人才库,创立“专人承办、集体会审、委员合议和专家论证”四种繁简结合、便捷高效的案审机制,坚持复议案件“应调尽调”,积极引导企业依法申请复议,走法定渠道依法维护合法权益,坚持快审快办,努力化解涉企行政争议。目前,我市共计受理案件中涉企行政复议案件共计113件,已审理办结98件,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640余万元。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