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万人助万企】郑州市工作动态第270期
来源:本站时间:2023-02-02 13:14

★开发区、区县(市)动态

项目为王稳大盘  全力奋战开门红


新郑市牢固树立“项目为王、招商为要、落地为大、服务为本”的理念,将“三个一批”项目建设作为扩投资、稳增长、补短板、增动能的关键举措,加快项目建设,激活存量、扩大增量、提升质量,以高质量项目建设汇聚新动能、塑造新优势。新郑市列入全省前六期“三个一批”项目55个,总投资399.44亿元。“签约一批”项目7个,总投资37.91亿元,经动态转化后,截至目前,大应急产业示范基地、华思背光模组等7个项目已实现开工、投产,转化率100%;“开工一批”项目25个,总投资94.25亿元,截至目前,人人利三期、高森罐业、好想你分拣配送产业园等25个项目已实现投产、达效,投产达效率100%;“投产一批”项目23个,总投资267.28亿元,锐杰微年产SIP封装芯片5亿颗、省第一建设集团装配式建筑产业园、传化华商汇中原物流小镇核心区等23个项目已全部达效,投产达效率100%。下一步,新郑着力以项目建设的主动轮带动经济运行的所有轮子一起转,奋力实现直道冲刺、弯道超车、换道领跑,全力奋战开门红。


携手联动送服务  助企新年加速跑


新密市企业服务活动专班集中开展“四送”服务,把脉问诊企业“急愁难盼”问题,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助企新年加速跑。一是“送政策”。收集整理各类惠企政策,根据不同行业、不同企业的不同政策需求,精准推送,向企业宣传到位。帮助企业提前谋划节后开复工,对企业困难制定帮扶措施,做到“一企一策”,推动企业稳产满产增产。二是“送服务”。抓住春节消费旺季的特点,支持企业通过“电商平台”开拓市场、增加订单;组织企业开展家电钜惠促销、汽车特价展销、餐饮美食品尝、年货特产销售、视频直播带货等系列活动。帮助春节期间连续生产企业协调解决电力、燃气供气等要素保障方面存在的困难;利用金融机构春节期间集中放贷、在外务工人员返乡契机,帮助企业开展产销、用工、产融、产学研“四项对接”,集中解决一批融资、用工、产销问题。三是“送满意”。把企业满意度作为检验“万人助万企”活动开展成效的第一标准,对收集的企业问题全面开展“回头看”,加强已办结问题回访,推动未办结问题解决,确保企业反映的问题“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切实增强企业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中牟县助企惠民  实现消费开门红


中牟县以“双节”消费季系列活动为载体,统筹商业资源,突出商贸、汽车、家电、餐饮等四大领域,聚焦时尚购物、商超休闲、家电套装、手机数码、特色餐饮等多品类消费,组织近30家商贸龙头企业开展各类促销活动30场(次),同时叠加“商超百货迎新春”“兔年汽车换新季”“跨新年享团圆美食节”等消费券发放活动,通过让利打折、消费满减、特价促销、积分返购等形式,进一步营造节日氛围,释放消费潜力、激发消费活力,助企惠民。春节期间,郑州杉杉奥特莱斯客流同比提升36.63%,业绩同比提升40%。下一步,中牟县将强化“政策、资金、活动”相互统筹,因企施策,持续巩固消费增长动能。将围绕元宵节、“二月二”等传统节点,开展多场次大型主题促销活动,营造浓厚市场消费氛围。大力发展直播带货、云演艺等平台经济,打造消费升级平台。同时,将依托文旅企业发展线上文娱、旅游等服务消费,推出更多沉浸式、体验式、互动式消费场景,着力打造“牟名而来”的消费品牌,持续推动县域经济健康发展。


中原区32个重磅项目集中签约


近日,中原区政府与河南国创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在二砂文化创意园联合举行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圆满实现了2023年招商引资工作“开门红”。此次现场签约项目共计32个,预计总投资额累计达180亿元。其中包括均和云谷·郑州中小微产业园项目、郑州中原佳海科技创新产业园项目和CCD中部数字传媒科创产业基地项目等6个重投资项目,投资总额预计达100亿元。32个项目全部建成达产后预计可实现营收约420亿元,预计拉动就业人数2万人以上。同时,还有58同城、美图秀秀等意向投资企业53家,即将落户中原区。随着本次签约项目陆续落地、建设、达产,大项目带动作用必将显现,通过建链补链延链加速产业集聚,形成“良雁引路,群雁高飞”的高质量发展格局。


金水区落实助企纾困政策  助力市场主体发展


“万人助万企”活动开展以来,金水区积极推动助企纾困各项政策落地见效,全力支持帮助各类市场主体健康稳定发展。一是以“快”为指引,“兑”惠企政策。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有关稳经济政策措施,充分发挥财政逆周期调节作用,按照“全面顶格、能出尽出、精准高效”的要求,及时实施一揽子积极的财税政策,加大纾困帮扶力度,切实减轻市场主体负担。按照“能快则快、能早则早”原则,持续抓好已出台政策落地,分类推动各项财政惠企资金直达快享、及早发力。二是以“晒”为激励,“压”责任落实。通过周例会、月晾晒、专班干等形式,积极推进稳进提质攻坚行动。定期召开强化政策集成落地攻坚行动专班例会,第一时间落实上级指示要求,对标先进,认真剖析存在问题和工作短板,研究制定针对性工作举措。建立推进经济稳进提质行动晾晒机制,定期进行通报,积极开展专项实地督查,加快政策落实。目前,全区增值税留抵退税累计退库24.37亿元,为全区555家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房屋租金1951万元,高效助企纾困、稳定市场预期。


惠济区全力以赴抓项目 全力拼搏谋发展


1月28日,惠济区23个项目参加全省第七期“三个一批”活动,计划总投资238.88亿元,涵盖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数字产业等领域的众多项目将为惠济区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注入强劲动能。其中,“签约一批”项目2个,分别为富泽电子信息智造基金小镇、均和云谷·惠济绿色智造港;“开工一批”项目包括第六期“签约一批”转化项目——谷翼无人机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一期、中国广电(河南)5G全新光缆综合承载网项目、郑州市惠济区城市更新建设项目等15个项目;南京能赋光伏组件研发基地项目等6个项目从“开工一批”项目转化为“投产一批”项目。2022年,惠济区14个省重点项目完成投资83.7亿元,完成年度目标进度112.2%,8个计划新开工项目全部开工,48项联审联批任务事项全部办结;16个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60.6亿元,完成年度目标进度104.3%,5个计划新开工项目全部开工,30项联审联批任务事项全部办结。下一步,惠济区将继续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加大项目谋划、招商引资力度,强化服务管理、破解要素瓶颈制约,全力以赴推动项目建设取得新的成绩。


郑东新区助力项目加速  添发展新动能


1月28日,河南省举办“三个一批”项目建设活动,郑东新区此次共谋划“三个一批”项目13个,总投资107.1亿元。其中,“签约一批”项目共4个,分别是腾讯(中原)智慧产业总部、吉宏科技全球数字化总部、粤浦先进制造业发展中心以及云锐数字创意中心,计划总投资33亿元;“开工一批”项目共9个,涉及创新驱动能力提升、现代能源保障网、社会民生、现代服务业等多个领域,总投资74.1亿元,计划投资40.7亿元。分别是城发环境研发中心、中广核郑东新区150MW/300MWh共享储能电站、河南省民政学校、河南省美术馆新馆、郑东新区23所幼儿园提升改造工程、郑东新区智能物联中心、通号电化科创大厦、龙湖智芯园、铁嵩数字科技。项目建设是发展之基、民生之本。近年来,郑东新区牢固树立“项目为王”发展理念和鲜明导向,不断强化项目投资,提升营商服务,此次“三个一批”项目的成功签约和开工必将在全区掀起新一轮项目建设高潮,随着这些项目高效率、高标准建设,也将为郑东新区高质量发展再添新动能。


经开区掀起新一轮“三个一批”项目建设热潮


经开区紧盯项目建设、抢抓政策机遇,牢牢稳住经济基本盘,全面掀起新一轮“三个一批”项目建设热潮,共谋划第七期“三个一批”项目16个,总投资216.8亿元。为实现一季度“开门红”“全年红”奠定坚实基础。经开区紧盯年度目标任务,以更高标准抓项目,“签约一批”项目3个,总投资85亿元,包含盒子智行科技新能源整车项目、海尔压缩机项目、东久(郑州)汽车配套产业园项目;“开工一批”项目6个,总投资91.9亿元,包含一汽解放新能源商用车郑州基地、中欧班列(郑州)智慧物流甩挂中心、瞪羚产业园二期等项目;“投产一批”项目7个,总投资39.9亿元,包含安图生物体外诊断产业园、科技创新园、海尔生物医疗检测设备中部生产基地等项目。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经开区围绕“三个一批”项目建设、制定产业项目库动态管理等各项实施方案,推动省市各类重大项目快落地、早开工,快建设、早投产,确保各类产业项目、优质项目全生命周期规范运作。


★局委动态

市生态环境局不断提升环境服务能力


市生态环境局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国家、省、市稳住经济大盘系列部署,扎实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一是持续推进告知承诺制审批,对符合《河南省建设项目环评告知承诺制审批正面清单(2022年版)》要求的65类项目可不经评估审查,受理后1日内完成项目审批;二是深化绩效分级服务和帮扶,2022年全市累计帮扶企业1572家次,推荐上报我市14家工业企业申请中央大气污染防治资金5100余万元;三是推行“无打扰”和“审慎处罚”监管方式,以及无过错无危害不处罚原则、对10项生态环境违法行为免予处罚等措施。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定不移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全会和经济工作会议决策部署;深刻领会省委书记楼阳生对郑州“全力以赴拼经济、奋勇争先挑大梁,在引领现代化河南建设上展现更大担当”的要求,进一步强化“三标”意识,深化、细化、优化生态环境部门支持服务经济发展的新举措,为奋力交出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优秀答卷作出积极贡献。


我市零工市场统一揭牌运营开启高效便捷助企用工模式


近日,市内五区(中原区、二七区、金水区、管城回族区、惠济区)零工市场统一揭牌运营,企业零散用工需求有了新依靠。为方便劳务双方供求对接、集中服务,市内五区零工市场选址多在交通便利、用工密集的大型物流、装配制造等企业所在的城乡结合处,布局主城、辐射全城。在服务内容和服务形式上进行特色化探索和实践:中原区零工市场建设有便民餐厅和超市,为零工提供基本用餐和消费服务;二七区在劳务维权方面,将劳动监察、劳动仲裁和工伤等融合,劳务纠纷一站式解决;金水区结合“智慧金水”建设,构建了线上线下融合的“数字化零工市场”;管城回族区规划有“零工公寓”,为零工提供临时住宿等公益性服务等。零工市场成为企业用工双方信任的“暖心桥”,不仅为用人单位提供低成本便捷的用工服务,更为劳动者就业提供低门槛更灵活的用工形式,发挥了企业用工储备“蓄水池”的重要作用。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