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万人助万企】郑州市工作动态第378期
来源:本站时间:2024-02-07 11:04

★领导动态


河南省专精特新企业辅导活动在高新区亿达园区举办


1月16日,河南省专精特新企业政策宣讲辅导活动在高新区亿达科技园区成功举办,全省各地市工信部门以及郑州市专精特新重点企业代表共计220余人参加本次活动。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程国平出席大会并致辞。程国平强调,2024年我省要重点开展专精特新企业梯度培育工作,一要围绕梯度体系抓培育,大力培育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创新型中小企业,巩固并提高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整体水平,最终形成更加稳定牢固的优质中小企业“梯形架构”。二要围绕认定标准抓培育,对照各梯度认定、培育标准开展培育工作,着力填空白补短板强弱项,重点在稳定企业生产经营、拓展产品销路、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和专业化水平方面下大功夫、真功夫。三要围绕产业链提升抓培育,着眼于提升重点产业链供应链水平这个工作大局,认真梳理辖区内专精特新企业在重点产业链中的分布情况,帮助企业加强与链主企业和上下游企业的沟通对接,推动专精特新企业发挥延链补链固链强链作用,以点带链、以链强点,促进链企协调发展、整体提升。


★工作组动态


第八工作组联合港区开展线上招聘活动


1月16日,航空港区组织市人社局、省人才交流中心、市“万人助万企”第八工作组(组长单位:市人社局)等部门举办的2024年航空港区“就业援助月”网络招聘会正式启动,并将持续至1月31日。活动依托河南省人才网、郑州航空港区人力资源服务中心、零工市场等微信公众号发布招聘信息和线上招聘会操作流程,并通知到各乡镇(办事处)招聘会开展的具体内容,做到应晓尽晓。港区人力资源服务中心和省人才中心公布6部服务热线,在招聘会期间帮助线上岗位发布及视频面试操作有困难的企业和求职者进行一对一简答,用力用心用情搭建企业和求职者桥梁。下一步,航空港区将充分利用“万人助万企”平台资源,进一步优化服务举措,延伸服务链条,创新更多招聘形式,为广大求职人员精准匹配更多合适的岗位,为航空港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单位动态


市市场监管局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帮助企业解决资金短缺难题


在市市场监管局的帮助下,郑州新型耐材公司采用专利权质押的方式获得600万元贷款,解决了流动资金困难,这是新密市市场监管局优化市场环境,以知识产权融资服务企业的具体行动。为切实解决中小企业特别是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资金短缺难题,新密市局建立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白名单”和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需求项目库,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入园惠企”行动,组织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银企对接会,强化“政企银服”联动,邀请知识产权专业机构讲解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业务以及高价值专利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相关政策。开展中小企业专利质押融资需求征集工作,30家中小企业申请专利质押融资需求。在多方协调下,2023年以来,先后有6家企业完成质押贷款,融资5000多万元。     


市生态环境系统助力企业提升绩效等级


市生态环境系统鼓励企业积极开展大气污染防治绩效评级,帮助企业增强绿色发展信心。市生态环境局管城分局通过电话沟通、微信答疑、现场指导等方式对申报绩效分级企业河南锦鸿恒昌汽车销售有限公司进行帮扶。组织专家前往企业现场查看,针对环境管理能力提升提出意见和建议。最后,河南锦鸿恒昌汽车销售有限公司被河南省生态环境厅评定为重点行业绩效分级引领性企业。下一步,市生态环境系统将精准围绕企业需求开展绩效分级帮扶,提升污染治理效能,以有力举措促进企业高质量健康发展。                    


★开发区、区县(市)动态


郑州二七商圈正式入选全国示范智慧商圈


商务部发布第二批全国8个示范智慧商圈、15家智慧商店名单,郑州二七商圈和郑州万象城大型商业体榜上有名,成为河南省首个国家级示范智慧商圈和智慧商店。二七区精心构建“1+3+N”智慧服务体系,2023年郑州二七商圈举办“醉美·夜郑州”“汉服主题日”“德化最强音”“城市青年音乐节”以及“潮游元宵”民俗活动等各类活动80场,打造“六道巷”“情绪管理局”等多个网红打卡点,加快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打造智慧消费新场景、新业态。下一步,郑州二七智慧商圈将在智慧服务、统筹结算、大数据赋能商业和管理等数字经济领域持续提升,进一步培育更多业态融合互补、设施智能高效、功能便利完备的智慧场景,为郑州建设国家消费中心城市作出积极贡献。                                                             


“清风护航”优化营商环境中原区创新开通纪企“廉”通二维码


中原区创新开通纪企“廉”通二维码,面向全区重点企业和项目征集问题线索,形成问题线索反映、处置、反馈的有效闭环,企业通过扫码,即可反映6大类破坏营商环境问题。无论是在生产车间还是办公一线,都能随时随地完成“指尖上的监督”,给广大企业家吃下一颗“定心丸”,也给全区党员干部戴上“紧箍咒”。依托“最强大脑”-“清风护航”数字监督系统,设计惠企监督、诉求督办、作风评价、城管监督等5个核心功能,实现监督数据实时更新、实时提醒,压实责任单位整改责任。目前平台接入政务办理事项28万余件,提前办结率96%;收到企业投诉89条,全部督促办结。行政审批效率、政务服务质量高效提升。下发《“助企促优护航行动”实施方案》,与园区企业“结对联姻”,为企业解决难题,保驾护航。截至目前,对全区118家企业累计走访268次,回收走访问卷187次,督促解决问题118个。目前接收诉求186条,办结率100%。          


金水区召开知识产权工作推进会


1月16日,金水区在国家知识产权创意产业试点园区召开知识产权工作推进会。会上,针对关于做好强国建设试点园区的批示以及2024年园区知识产权工作谋划,与会人员结合中央和省、市、区的文件精神和园区实际,通过思维导图全面梳理需要推进落实和谋划推动的工作,就统筹推进2024年知识产权强国建设试点园区工作展开讨论,在总体要求、工作目标、工作任务等方面进一步细化工作举措,力促工作实效,强化工作能力,全面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水平。会议强调,要立足全区发展,认识到知识产权工作的重要性。要充分挖掘自身的优势,发挥金水区的区位优势,重点发掘各类企业的创新潜力。要立足争先进位,认识到知识产权工作的紧迫性。各有关单位要高度重视,对照各项考核任务要求,把握时间节点,真抓实干,抓出成效。要立足工作实效,认识到知识产权工作的艰巨性。既要系统推进,联动各部门、各行业的力量,又要精准推进,做好对辖区企业的针对性指导和服务。       


登封市开展新春走访慰问重点工业企业活动


1月17日,登封市开展新春走访慰问重点工业企业活动,先后走访新登集团、嵩阳煤机制造有限公司、瓷金科技、蚂蚁新材料、中瓷科技、磴槽集团等6家企业,涵盖了登封市各类别企业。此次新春慰问,展示出市委市政府尊商、重商、爱商、护商、稳商、富商的诚意,市委市政府将一如既往地关心关爱企业发展,一如既往地优化营商环境,强化服务意识,培优服务能力,持续深化“万人助万企”活动,为企业解难题、办实事,让企业轻装上阵,建立“亲清”政商关系,政企同心。在新的一年里,希望全市上下要认真贯彻落实上级精神,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不断迈出新步伐、取得新成效。                                      


上街区举办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政策宣讲活动


1月17日,上街区举办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政策宣讲活动。中铝郑州研究院、河南天马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奥瑞环保等80家企业负责人参加政策宣讲活动。活动现场,科工信局主要负责人为在场企业家详细解读了郑州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政策申报条件、线上申报流程及注意事项,发放政策大礼包80余份。下一步,上街区政府将继续出台政策帮助中小企业纾困解难和创新赋能,持续优化企业服务,搭建惠企平台,引导企业做优做强,助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惠济区倾力打造“速冻食品之乡”


惠济区以速冻食品制造业为主导产业,国内速冻食品行业的龙头企业三全、思念均位于惠济区辖区,两家企业的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在60%以上,带动上下游5800多家中小企业共同发展,实现就业3万余人,其产品远销欧美、东南亚等国家,已成为惠济区制造业的一张名片。一是加强顶层规划设计,研究制定《惠济区中国现代食品产业创新示范园产业发展规划(2023-2030年)》,在大运河智谷片区打造一园一港(现代食品产业创新示范园和国际食品贸易港),紧抓预制菜赛道新机遇,做大做强现代食品主导产业。二是成立现代食品产业链,落实“一链一专班一图一研发机构八清单”工作机制和产业基金、金融生态等6项重点任务,指导全惠、思念(河南)获评郑州市先进制造业产业链“链主”企业。三是支持三全和思念加快自主创新能力建设,目前,三全、思念已获得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等省级以上创新平台10余项,以智能化为引领,不断提高企业的质量和效益。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