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万人助万企】专刊第202期:惠济区强机制优服务 为发展蓄势赋能
来源:本站时间:2023-01-19 14:57

2022年以来,惠济区紧紧围绕“八个深化”,聚焦稳经济稳市场主体稳就业,坚持以企业满意为金标准,深入落实全覆盖包联服务,积极探索创新服务载体、服务机制,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形成了联动高效的助企新格局,企业势能不断增强,经济质效大幅提升。

持续强化分包联动,聚焦问题收集化解。一是持续高位推进,做强制度保障。区四大班子领导率先垂范到分包企业进行调研,并相继出台《惠济区2022年“万人助万企”活动工作方案》《2022年度惠济区“万人助万企”活动区级领导包联企业(项目)名单》《惠济区2022年度“万人助万企”活动日常绩效管理办法》等文件,将“问题化解率”和“企业满意率”作为衡量“万人助万企”行动成效的重要指标,从严考核、客观评价,督促各部门及包联干部深入扎实开展工作,截至年末,全区共出动421名助企干部,服务各类市场主体527家,较去年新增125家。二是强化问题收集督办,上下联动破解难题。紧紧聚焦“四挂钩”、聚焦“三业”(产业、企业和企业家)、聚焦“八个深化”、聚焦重点项目建设四个方面查找存在的问题,认真做好指导和帮扶工作,切实提高助企工作效能。建立问题转办督办通报机制,实行问题收集、研判、交办、跟踪、反馈、回头看“一杆到底”的6步闭环管理方法。并在全市16个县市区中率先依托行政审批大厅拓宽企业问题反馈渠道,形成“双向互动”交流新模式,实现了“业务办理、政策查询、现场辅导、问题登记”一站式助企服务。活动开展以来累计收集区级问题410个全部办结,30个上级交办问题全部办结,问题解决率达100%。

强化发展要素保障,提振企业发展信心。一是推动政策直达企业。先后出台《惠济区“提振发展信心、提升服务能力,惠及市场主体、惠及人民群众”冲刺首季开门红活动实施方案》《惠济区稳经济促增长政策措施》《关于进一步加大对中小企业纾困帮扶力度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文件,并积极贯彻落实。其中《惠济区助力工业经济稳定发展措施》,推行“免申即享”奖补政策,通过各职能部门数据共享,精准匹配出符合条件的22家规上工业企业,企业足不出户即可享受政策红利,目前已为所有符合条件的企业拨付奖补资金90万元。并积极宣传省市政策,提升企业资金申报效率,全年累计指导各行各业申报奖励补贴3000多万元,帮助企业降低了运营成本。二是加大银企对接力度。出台了《惠济区银行业支持地方经济发展奖励暂行办法》等制度,采取“线上+线下”形式,开展多层次、全方位政银企对接活动,持续加大实体经济支持力度。据统计,前三季度惠济区各银行金融机构发放贷款13679笔共计146.5亿元,其中支持中小微企业2874家(户)共计52.1亿,延期还本付息174笔共计2.06亿元。三是精准施策促进就业。已成功举办惠济区2022年“春风行动”暨“万人助万企”网络招聘会等5场招聘会,累计参与招聘企业801家,发布各类用工岗位约22000个,达成就业意向714人。四是持续推行政务服务改革。在全区原有50个“一件事”线下办的基础上,实现60个商事登记“一件事”线上办,并成立“惠服务帮帮团”,为办事群众提供企业开办、工程建设审批、税务等高频事项的“一对一”帮办代办服务。今年以来,累计帮助办事企业群众办成事项1325件。推行延时服务及容缺受理模式,事前介入引导企业规范用地,主动服务,保障各项重点项目顺利实施。活动开展以来,一网通办率100%、问题线索办结率100%、企业满意率100%。

加大企业培育力度,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惠济区紧紧围绕市场主体壮大发展为目标,以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为抓手,统筹安排,履职尽责,多措并举狠抓市场主体培育,推动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一是强化重点企业培育。加强部门联动,对具有发展潜力、有望达规的企业进行重点培育,精准高效建立企业培育库,切实做到“早发现、早培育、早入统”。截至目前,惠济区入库企业63家,已完成入库企业48家,正在审批企业15家,超额完成年度“四上”入库目标。新开工项目入库43个,新增“个转企”40户,新增市场主体14149户,圆满完成市定目标。二是加大“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力度。推荐25家企业申报郑州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助力河南省诚建检验检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成功申报2022年度郑州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成功认定省级“专精特新”企业2家,实现省级专精特新企业倍增。三是落实企业梯次培育机制。按照“微成长、小升高、高变强”科技型企业梯次培育机制,截至目前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97家,完成年度目标138.6%;郑州市科技型企业通过认定43家,完成年度目标172%;高企后备认定入库企业27家;推荐高新技术企业18家,预计通过评审14家;完成技术合同成交额2.19亿元,同比增长37.8%,占年度目标109.5%,登记额实现历史新高。四是加速企业上市挂牌工作。制定印发《惠济区推进企业上市工作绿色通道制度》,建立健全“五个一”专班工作协调机制,统筹推进全区企业上市挂牌工作。重点做好城乡规划设计院主板上市、诚建检测转板的协调服务工作,以及15家市级上市后备企业的培育,帮助企业加快上市挂牌进程。

创新理念狠抓招商,倾心服务引企落地。一是根据郑州市“三大区域”“四个专班”招商工作机制,制定方案明确以新一代信息技术、双碳科技、智能制造等为招商方向,制定“1+5+N”招商引资扶持政策,强化政策引领带动。二是党政领导带头上门招商,分管副区长全程跟踪招商。累计召开项目协调会50多次,洽谈项目达70个。三是构建“1+3”体系,形成了“商务主导、行业主体、平台主责、属地主业、首问”招商引资工作新局面。四是推行“1371530”机制,对项目实施台账式管理,建立评审专家库,盘活闲置资源,以“钉钉子精神”做好招商引资项目签约前后各项工作。通过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撬动全区发展大引擎。截至目前,惠济区新签约项目27个,签约额383.8亿元,占全年目标103.5.1%;新开工项目22个,投资额289.62亿元,占全年目标114%。

下一步,惠济区将进一步深入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继续围绕落实惠企政策、强化要素保障、推动企业创新、优化政务环境等方面,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为企业解决“急愁难盼”,当好企业的“贴心人”“服务员”“金牌店小二”,为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