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万人助万企】专刊第204期:中牟县稳企亲商全力迎战“开门红”
来源:本站时间:2023-02-02 13:05

中牟县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关于弘扬企业家精神、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的系列政策文件精神,制定并实施了一系列尊企、爱企的工作举措,大力营造尊重、爱护、关心、支持企业的浓厚氛围,全力推动县域企业健康成长。

开展节前走访慰问,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为充分体现党和政府的关怀,中牟县委县政府号召各级领导干部于春节前对辖区重点企业进行实地慰问。中牟县委书记丁文霞带头赴河南欧帕工业机器人进行慰问调研,与企业负责人座谈中,丁文霞指出,企业要坚定发展的信心和决心,立足自身实际和市场发展前景,不断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要做优品牌、做大规模,进一步增强发展活力;各相关单位要加大关心关注企业发展的力度,尽最大努力帮助企业解决生产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良好环境。

中牟县各乡镇(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也先后前往辖区重点企业走访慰问,开展送政策送祝福“四个一”活动,为企业家送去一封慰问信、一套惠企政策、一副厂区春联、一份节日特色礼。各级助企干部听企业的知心话、当企业的贴心人,和企业家交朋友,做到政商之间“亲”不逾矩、“清”不远疏,努力形成“亲上加清”的良好政商交往模式。姚家镇是中牟县工业重镇,辖区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49家。自1月15日开始,姚家镇党委书记吴杰带队对辖区重点企业进行实地慰问,持续开展送政策送温暖活动。慰问组先后来到凯雪冷链、汉丰产业园、博士通等企业,为企业送去慰问信、惠企政策、厂区春联和该镇特色产业草莓、蔬菜大礼包等慰问品,对企业为姚家镇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贡献表示感谢。中牟县委常委、副县长荣旭光表示,新的一年政府部门将联合属地乡镇继续为企业做好服务,千方百计帮助企业解决问题,精准开展“四项对接”活动,帮助企业拓市场、抢订单,纾难解困、提质增效。

实施企业家成长计划,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中牟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企业家精神的核心内涵和创新引领作用,建立企业家人才储备库,加强企业家后备人才特别是年轻一代企业家培育。2022年累计组织3批(共计21人次)领航企业家分别赴宁波、珠海等地高等院校开展优秀企业家领航计划专题研修班,向市工信局行文推荐郑州比克电池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申报2022年度郑州市优秀企业家领航计划企业家。先后组织开展“听企业家说说心里话”征文活动、积极推荐民营企业家参评优秀企业家等各级各类荣誉称号,树立企业家正向激励的鲜明导向。持续推进企业家培育线上培训宣传力度,打造企业家“线上+线下”学习生态圈,组织重点工业企业、专精特新企业、中小微企业、小微企业园负责人参加各类线上培训会,累计培训企业家超400人次,有效提高企业家现代经营管理水平,提升企业家思想境界和事业格局,培养企业高素质“带头人”。围绕“弘扬企业家精神、讲好企业家故事”主题,中牟县积极组织媒体进企业、企业家进媒体的“双走进”活动,总结宣传一批理想信念坚定、诚信守法经营、富有创新精神、社会责任感强的优秀企业家的先进事迹,营造尊重、关心、爱护企业家的浓厚氛围。

织牢暖心助企“政策网”,转“危”为“机”促发展。中牟县“万人助万企”活动办积极研究当前中央、省、市、相关惠企政策,特别是灾情、疫情期间的相关的扶持优惠政策,努力化“危”为“机”。结合中牟产业基础和布局,认真分析研究相关产业发展前景趋势和政策支持,紧盯汽车及装备制造、新能源、生物医药等重点行业,梳理编印相关扶持发展政策,组织开展政策集中宣讲、惠企政策进企业等活动,通过微信群、企业服务平台、政策服务工作群等持续推送惠企政策,不断提高惠企政策宣传广度和深度,让更多的企业了解政策、熟悉政策、申报政策、享受政策,以政策红利助推企业渡难关、强发展。在郑州市56项惠企政策包基础上,整理添加县级各项惠企政策,形成中牟县惠企政策包,利用现场走访、微信政策服务群、政策咨询热线等多种形式向企业解读。积极组织企业申报省、市科技创新、先进制造业、人才等各项惠企资金。充分发挥惠企政策的导向作用,提振企业发展信心,促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先后落实省满负荷奖励资金240万元,市级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4000万元。截至目前,已落实各项惠企政策资金1亿元左右,惠及企业60余家,有力支持了企业稳产增效。

下一步,中牟县将持续深化“万人助万企”活动,坚持“帮企不漏企、企企见干部”的原则,做到助企全覆盖,用心用情、尽职尽责为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全力帮助企业纾困解难,抓实抓好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措施全面落地见效,打通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让企业走得更高、更快、更远,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动能。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