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万人助万企】专刊第345期:主动探索、靠前服务 中原区大力推进产业园区项目建设
来源:本站时间:2024-02-07 11:27

近年来,中原区围绕以科技服务业为主攻方向,以都市型工业为支撑,着力构建“一区多园”产业发展空间布局,聚焦“4336”产业发展,园区规模不断发展壮大,品牌建设初见成效,产业集聚已具雏形,园区功能日趋完善,成为推进我区经济转型、两化互动、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和平台。

推动“一区多园”认知同频、靶向发力。一是坚持以“规划先行”为指导原则,多部门联动,出台《关于加快推进中原区小微企业园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等,进一步明确产业园区范围及面积。同时,加强新建项目联审,强化招商、资规、应急、环保等部门联动互通,严把化工园区项目招引、准入关口。二是坚持一线问需,发扬“店小二”精神,规划、土地等多部门携手,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存在的用地、审批、工程配套设施建设等一系列问题和困难,推动园区项目建设取得实效,开创了郑州西部工业园区建设先例,为黄河水质检测中心实验室等国家级实验室、优易达电子等雏鹰企业搭建全新发展平台。三是成立包联工作组多次深入园区企业进行调研座谈,同时,落实联席会议工作制度,形成横向协作、纵向联动的推进合力,锚定产城融合发展方向,鼓励先行先试,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为园区发展注入活力。

加强“一区多园”顶层设计、错位发展。中原区着力提升“大抓产业”意识,把产业发展作为“重头戏”,把产业园区作为“主战场”,推动产业项目落地落实、扎根立稳,全力培育产业生态圈。谋划建设小微企业园项目7个,改造提升2个,新建2个,谋划3个。中原区以“多园”建设提升经济发展能级,二砂文创园二期正加快改造和招商,芝麻街1958二期改造加快推进,中原企业总部港等产业园区加快建设,全区累计入园企业400余家,“企业集聚、产业集群、要素集约、服务集成、治理集中”的产业生态正在加速形成。

实现“一区多园”招大育强、加码提速。对于已建成的纺织服装产业园、星光科技产业园等园区,加码推动园区招商引资、科技创新资源要素集聚;加快构建“高企育苗-高企认定-高企上市”发展体系,优化营商环境,为园区内头部企业成长保驾护航;在园区内抓重大平台建设、重大项目落地、科技服务提升。鼓励多主体多模式开发小微企业园,通过租售结合、量身定制等方式,确保小微企业“进得起、留得住、发展得好”。积极对接联东U谷、中关村信息谷、粤浦科技、电子城高科集等专业运营机构和投资主体,洽谈引入战新产业、打造建设小微产业园等合作事宜;尝试区属企业参与、专业机构运营招商新模式。重视小微企业园区入驻企业认定,吸收优质和有潜力的小微企业进驻;倡导政府先行,给予小微企业发展充分公平的机会;开发好中原区红色旅游项目,将园区建设成果在旅游文化中予以展示,多角度推向全市、全省乃至全国市场,让大家了解中原,支持中原区经济发展;在园区小微企业管理中,充分保障企业权益,定期开展园区企业发展状况评比,对于发展好、业绩好的企业给予相应的评比奖励,激励园区企业发展热情和动力。

完善“一区多园”服务体系、考核标准。充分结合“万人助万企”活动,建立项目首席联络员制度,组织相关局委成立项目服务专班,定期开展走访活动,盯项目、强服务、促进度。全面排查、梳理符合条件的工业用地,盘活低效工业用地转型建设小微企业园;从创新条块管理模式、加强人员力量配置、加大财税支持力度、严格实施准入制度、做好改革衔接工作、健全完善考核体制等六大方面做好管理体制改革工作。此外,实行项目入区统一审定制度,对“一区多园”新引进的项目进行联合审议,并实施项目全生命周期监测跟踪,做好调度。注重个性化、差异化考核,实行分类考核、动态管理。加大经济工作在街道季度考核中的权重,充分调动街道干部积极性,让街道干部围着项目转、围着项目干,形成由上到下的高效工作合力,掀起全区上下全员抓经济、抓项目、抓建设的热潮。

中原区将继续把握“一区多园”发展黄金期,以更加积极的举措和更加优质的服务,让园区成为投资兴业主战场、转型升级主阵地,加快实现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构建以创新发展为核心的现代产业体系,持续增强经济可持续发展后劲,为建成产城融合示范区做出更大贡献。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