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万人助万企】专刊第346期:上街区坚持工业当先、制造为重 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发展之路
来源:本站时间:2024-02-07 11:28

2023年以来,上街区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锚定“两个高地、四个美丽”目标,坚持工业当先、制造为重、科技为翼,统筹推进稳增长、强链条、促转型、育主体等各项工作,着力发展壮大主导产业,提升科技创新支撑能力,为加快郑州市新型工业化建设贡献上街力量。

增强产业集群聚合力,打造工业新高地。一是加快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支持河南化机、三财通、斯普瑞斯等企业扩大产能,加快智控流体产业园、清华启迪产业园建设,推动棱标大型温控与新能源电池监测、郑研通用智能阀门等项目加快建设。围绕河南奥克斯空调生产基地项目、奥克斯小微企业园供应链企业,布局以智能机器人、冻干机、空气净化器为代表的生活类家电产品,加快形成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智能家电产业链。二是推动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引导轻研合金、沃德、华祥耐材等企业向高附加值的功能型、高效型高端材料发展,支持企业大力发展高性能轻合金、金刚石、新型耐材等材料。加快布局新型材料产业体系,服务天马新材陶瓷基地、中铝新材料锂电池隔膜等项目投产。重点支持中铝郑州有色金属研究院创建轻金属绿色低碳国家重点实验室,鼓励东方雨虹等龙头企业在上街建设研发中心。三是推动铝及铝加工产业高质量发展。支持中铝郑州企业优化调整氧化铝产品结构,加快冶金级氧化铝产品向精细氧化铝产品转型升级,推动下游产品向价值链高端迈进,打造全国高端精细氧化铝产品研发生产基地。推动长城铝年产10万吨再生铝生产线、长城智能产业园厂区土地资产盘活等项目尽快开工,力促中铝矿业铝土矿伴生锂资源高效回收利用、中铝郑州企业转型升级等项目竣工投产。力争到2025年,打造3—5个50亿级产业集群,培育1个百亿级特色产业集群。

深化梯次培育强主体,开拓科创新局面。深入实施“微成长、小升高、高变强”的创新型企业梯次培育服务体系,建立完善不同层级企业培育库,强化在库企业精准服务、精准施策。一是创新主体量质并举。全年新增郑州市科技型企业26家,累计240家;通过认定高新技术企业28家,累计108家;新增河南省“瞪羚”企业5家,河南省创新引领型企业总数达到6家。二是创新平台提能升级。全年新建市级创新平台7家,其中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家、市级工程研究中心3家、市级重点实验室1家;新建省级创新平台8家,其中省级企业技术中心1家,拟认定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7家。三是创新活力不断迸发。全年申报河南省重点研发专项项目6项,认定河南省绿色低碳先进技术成果5项,新增河南省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1家,规上工业企业“四有”覆盖率60.71%。2022年全社会研发投入高速增长,达到5.47亿元,同比增速42.8%,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首次突破3%,达到3.31%。四是人才团队持续壮大。入选“郑州市创新创业团队项目”2个,累计达到12个。五是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全年共邀请高校专家团队到我区开展产学研交流活动4次,其中,河南财政金融学院与中部陆港签订全面战略合作协议,西安科技大学与中海威共建联合实验室,景德镇陶瓷大学与山川科技、云海陶瓷共建“现代陶瓷材料产业学院”和“景德镇陶瓷大学实践教学基地”。全年登记技术合同项目149项,完成技术合同交易额4.16亿元,同比增长27.6%。

强化数字赋能新引领,加快转型提智效。一是实施智能化改造行动。鼓励企业开展以“设备换芯、生产换线、机器换人”为核心的智能化改造,推进河南化机风电设备加工、嘉耐工业自动化改造等数字化改造项目,指导培育东方雨虹、天源橡胶等智能车间(工厂)培育对象企业积极完善条件,申报省级智能工厂。中铝郑州有色金属研究院“铝工业大数据产业融合创新中心”被省工信厅认定为河南省大数据发展创新平台。二是培育各类数字化应用试点示范。深化智能工厂、服务型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等各类试点示范创新应用的优惠政策宣传、技术对接和项目培育。郑州华泰联合工业自动化有限公司“黄河云缆工业物联网平台”被省工信厅认定为河南省区块链创新应用试点项目。三是诊断服务引领企业数字化转型。组织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通过数字化改造诊断对制造业企业数字化现状分析,完成企业线下诊断企业30家以上。

把脉问题需求解难题,助企服务显成效。一是深入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按照《上街区2023年“万人助万企”活动工作方案》,区四大班子领导联系服务重点企业83家,选派51名干部包联“四上”企业,累计走访企业460家次,收集重点产业链问题170个,问题办结率100%。二是组织开展“四项对接”活动。举办四项对接活动12场次,272家市场主体累计获得贷款5.4亿元,解决就业人数1400余人;开展“人人持证、技能河南”活动,全区岗位技能提升培训4301人,新增高技能人才2474人。三是全面落实惠企政策。出台《上街区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若干政策措施》,为企业争取各类省、市奖补资金7098万元。四是强化小升规入库。建立60家“准规上”培育库,精准帮扶“准规上”企业,全年新增入库“四上”企业31家。五是加大“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力度。新增国家级专精特新企业1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4家,累计达到49家。轻研合金获得“最具创新力专精特新企业”,瑞沃新材获得“最具专注力专精特新企业”,长兴实业获得“最具协同力专精特新企业”。

下一步,上街区将持续深入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以链长制为抓手,突出创新驱动、龙头带动、集群配套、智改数转,加快培育壮大铝加工、智能家电、先进材料三个百亿级产业集群,努力把上街区建设成为全省具有影响力的先进制造业高地。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