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平安郑州”建设工作集萃
来源:郑州政法时间:2021-12-08 10:53

01

登封市

近段时间以来,登封市深入贯彻落实全省平安建设工作会议精神,以共建共治共享为导向,以控新治旧、标本兼治为基本要求,突出“三个一”工作机制,扎实推进“三零”平安创建,着力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基层社会治理创新,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感、安全感、满意度。

建立一个组织体系。坚持将“三零”平安创建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推动,建立“1+3+X”组织体系,“1”即市级层面建立“三零”平安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平安办;“3”即市公安局、市信访局、市应急局三个牵头单位分别组建工作专班,由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类分层次推动“零案件”“零上访”“零事故”平安创建;“X”即在乡镇(街道)、牵头职能部门建立创建指导组,由“一把手”亲自挂帅,主管副职具体推动,指导村(社区)、企事业单位开展创建。在此基础上,建立工作例会制度,定期调度工作开展情况,研判工作形势,安排部署重点工作。

明确一个创建标准。坚持进一步明确创建标准,确保创建实效。平安村(社区)创建突出“九个有力”,即组织领导有力、阵地建设有力、治安防范有力、矛盾化解有力、重点人群管控有力、安全隐患整治有力、法治创建有力、基层自治有力、服务群众有力,着力推进平安村(社区)创建;平安企事业单位创建突出“六个到位”,即组织领导到位、治安防范到位、矛盾化解到位、安全隐患整治到位、法治创建到位、平安宣传到位,着力推进平安企事业单位创建。

活化一个创建载体。坚持立足“三零”创建,活化创建载体,扎实开展“七个一”活动:即成立一个工作专班、出台一套工作方案、开展一次摸底排查(对本行业、本领域创建主体进行摸底排查,分门别类建立台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召开一次动员会、开展一系列集中宣传活动、创建一批示范点、建立一套工作推进机制,真正实现“零上访、零事故、零案件”。

02

新密市

12月3日,新密市委政法委联合市委依法治市办、市委统战部、市法学会、市司法局、于家岗社区居委会等单位开展以“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为主题的宪法日集中宣传活动暨青年普法志愿者基层行活动。

活动以文艺汇演开篇,优秀传统戏曲、法治文化展演、爱国主义歌曲等精彩节目轮番上演,台上节目精彩纷呈,台下观众热情高涨,将宪法宣传进社区与文化惠民利民有机融合,让人民群众通过丰富的活动形式,深刻感受到宪法法律就在身边,极大地增强了人民群众的宪法法律意识。

活动现场,共设置咨询台5个,悬挂宣传条幅15条,设置宣传展板20余块,发放宪法、民法典等宣传资料1000余份,参与活动的群众共计500余人。反邪教志愿者、平安志愿者和青年普法志愿者向前来参加活动的群众发放了宪法宣传知识读本、宣传彩页和宣传纸杯,《民法典》宣传手册、法治知识手册和法治宣传小礼品等,并对大家提出的相关问题进行了答疑解惑,弘扬法治精神,引导广大群众自觉遵纪守法,增强人民群众法治观念。律师、公证员、法律援助工作者还讲述了有关邻里借贷、婚姻家庭、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援助等一些典型案例,既宣传了法律法规又化解了矛盾纠纷,受到了百姓的一致称赞。

03

郑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12月3日,郑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在市五一公园组织开展局系统平安建设宣传活动,局机关各处室和局属单位平安建设联络员参加了活动。

宣传活动中,该局平安办和局属煤管中心、煤监支队、中小企业中心、节能中心、离退中心等部门单位以公共安全、生产安全、信息安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和行业安全知识为主要内容,制作放置宣传展板10块,制作发放宣传彩页、手提袋、纸盒等宣传品2000多份,吸引500余名干部群众参观、咨询。该局平安建设志愿者向游园群众宣传防诈骗、防恐怖、反邪教、防火、防盗、扫黑除恶等安全常识,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中来,为平安河南、平安郑州建设加油助力。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