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关于开展2023年质量标杆遴选和专题活动的通知
来源:本站时间:2023-03-24 15:28

郑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关于开展2023年质量标杆遴选和专题活动的通知



各开发区、区县(市)工信部门:

为提升我市制造业企业质量管理水平,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根据《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办公室关于开展2023年河南省质量标杆活动的通知》(豫工信办创新〔2023〕43号)要求,市工信局决定组织开展2023年质量标杆遴选和专题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质量标杆遴选

(一)遴选方向

质量标杆是指制造业企业在系统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的实践过程中,形成的具有示范效应、可借鉴、可推广的质量管理方法。质量标杆典型经验遴选,主要目的是强化提升企业质量管理水平,培育产品卓越、品牌卓著、创新领先、管理现代的优秀企业,深入挖掘全面质量管理赋能制造业竞争优势提升、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典型经验,有关要求见遴选说明(附件1)。

(二)重点领域

1.企业贯彻《质量管理 组织的质量实现持续成功指南》国家标准(GB/T19004—2020/ISO9004:2018),综合运用标准中提出的质量管理原则、关键因素和资源,持续提升企业质量管理绩效,深化运用先进适用的质量管理工具和质量工程技术,加强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创新和质量管理联动,促进质量管理体系升级,提升产品质量和质量管理水平的典型实践。

2.推动《制造业质量管理数字化实施指南(试行)》在企业的运用和管理实践,通过5G、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企业质量管理融合应用,推动质量管理活动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升级的典型实践。

3.通过加强产品可靠性设计、测试验证和提升可靠性管理水平等方式,促进整机装备和核心基础零部件、核心基础元器件可靠性提升的典型实践。

4.企业开展基于关键质量特性根因分析、质量诊断并实施改进,解决一批关键过程质量管控技术问题,不断提升制造关键过程质量控制能力的典型实践。

5.通过质量技术创新,提高细分市场占有率,提升创新能力的中小企业质量管理典型实践。

(三)申报条件

1. 郑州市内注册的独立法人企业,近三年连续保持盈利;

2. 在质量、诚信、安全、环保等方面无违法行为和不良记录;

3.申报的经验已在本企业系统应用,有效促进了产品服务质量和企业经营绩效的提升;在地区和行业内表现突出,且具备学习推广的条件;

4.承诺被遴选为质量标杆后,积极参与相关分享交流活动;

5.其它应符合《2023年度质量标杆遴选说明》(附件1)相关要求。

(四)申报要求

各区县(市)工信部门要认真组织企业做好质量标杆遴选和推荐上报工作,指导企业填写《河南省质量标杆申报表》(附件2),按照《质量标杆申报材料编写说明》(附件3)编制质量标杆典型经验总结材料。认真审核申报材料、核查现场,于2023年4月28日前,按照推荐名额(附件4)要求,将推荐文件、汇总表(附件5)和企业申报材料纸质版(一式2份)报送至市工信局科技处,同时报送电子版。(每个企业单独一个文件夹,以企业名称命名)。

推荐申报河南省质量标杆的企业视为一并申报郑州市质量标杆,不再提交市级质量标杆申报材料。原则上每个集团五年之内只允许总结申报一种典型管理经验。

二、质量标杆专题活动

(一)活动目的

通过开展质量标杆专题活动,营造“学标杆、做标杆、超标杆”氛围,提高企业质量管理能力,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水平,加快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以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促进质量变革,推动全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二)活动内容

1. 全面落实企业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引导制造业企业严守质量底线,增强质量意识,视质量为生命,以高质量为追求。进一步压实企业质量安全主体责任,不断完善质量管理制度,推动企业质量管理体系升级,加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质量管理,深化企业先进质量管理工具与方法运用,公开产品和服务标准,主动提供优质产品和服务供给。

2.深化企业运用先进质量管理工具与方法。鼓励企业运用先进适用的质量管理工具和质量工程技术,提升产品质量和质量管理水平。鼓励企业争创质量标杆,深化运用六西格玛管理、精益管理、卓越绩效模式等先进质量管理模式,加快培育和建设有核心竞争力的优质企业。

3.推动产业质量水平提升。提质发展汽车、装备制造、铝工业、食品制造、服装家居、耐材建材等传统产业,加快传统制造业技术迭代和质量升级;加快发展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高端装备、新材料、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等优势产业技术、质量、管理协同创新;谋划布局氢能与储能、量子信息、类脑智能、未来网络、虚拟现实、区块链等未来产业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取得一批重大科技成果,集聚产业发展创新能量。加快推动先进适用质量管理方法在不同产业中企业的落地应用,发展质量和效益大幅提升。

4.积极开展“两组”活动。支持有关单位举办质量管理小组、质量信得过班组建设推进活动,激发广大员工参与质量改进和创新热情,持续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推行先进质量管理工具和方法,共同助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弘扬“工匠精神”,重塑郑州制造业质量品牌形象,推进工业企业质量品牌创新发展。

5.深入开展质量标杆交流活动。积极组织企业参加质量标杆经验学习交流培训活动,学习企业在生产管理中运用的先进质量管理模式和方法,感受质量标杆企业管控氛围,引导企业提升质量管理水平。选择有质量改进需求的工业企业作为质量标杆移植推广试点,聘请质量管理专家帮助企业移植推广质量标杆成熟经验和成功案例。加强与先进地区、企业的交流合作,引导企业深入实践和推广质量标杆经验。

6.开展质量品牌培训及诊断咨询活动。结合本地实际和企业需求,邀请专家学者举办专题讲座,有针对性地开展质量品牌培训及诊断咨询活动,支持有关单位开展首席质量官、“质量管理小组活动准则”、“质量信得过班组建设准则”、卓越绩效自评师等培训。组织专家深入企业现场进行整体或专题质量品牌诊断,有针对性地提供整体解决方案,开展质量改进、品牌培育活动。

(三)活动要求

各地要按照通知要求,精心策划部署本地质量标杆专题活动,结合实际制定具体活动方案,提出具体活动要求,研究具体活动内容。活动方案(纸质版、电子版各1份)于4月28日前报送至市工信局。

联 系 人:周涛  孟常军 

联系电话:89895137、89895138 

电子邮箱:zzsgxjkjc@163.com

附件:1. 2023年度质量标杆遴选说明

          2. 河南省质量标杆申报表

         3. 质量标杆申报材料编写说明

         4. 郑州市推荐申报省质量标杆名额分配表

         5. 2023年河南省质量标杆汇总表



2023年3月23日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