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关于加快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政策解读
来源:本站时间:2019-03-26 18:38

一、制定背景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主体,是技术创新的主战场,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领域。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对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关键性意义。

6月12日,我市召开工业经济座谈会,会上马懿书记强调:要准确把握郑州发展的阶段形势和任务,把先进制造业发展摆在突出位置,加强领导,集中精力,加快结构调整、产业转型步伐,不断做大做强先进制造业,带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为郑州长远发展打好产业基础。

为贯彻落实全市工业发展座谈会精神,市工信委会同有关部门起草形成了《关于加快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经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通过,进行印发。

二、《若干意见》主要内容

《若干意见》共分七个部分,46条内容:

第一部分,重大意义。阐述了制造业在城市发展中的支撑作用,分析了当前我市制造业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要求我们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必须把制造业发展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加快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第二部分,总体要求。包括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指导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创优势、增实力、补短板、能抓住”的工作方针,围绕发展目标,统筹产业布局,构建产业生态,优化营商环境,突出项目带动,强化投资支撑,做强企业主体,提升产业能级,努力把郑州建设成为全国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发展目标:到2020年实现“三优三强”发展目标。“三优”是指产业结构优、质量效益优、营商环境优;“三强”是指创新能力强、投资带动强、企业支撑强。

第三部分,加快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主要包括提升高端化水平,发展高端新兴产业,推动传统产业转型;提升智能化水平,加快发展智能制造;提升集群化水平,统筹产业发展布局,培育壮大产业集群,提升集群发展载体;提升品牌化水平,大力实施“三品”战略;提升服务化水平,着力发展服务型制造;提升绿色化水平,严格落实绿色发展要求;提升国际化水平,积极推进产业国际合作等内容。

第四部分,强化项目投资支撑。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是明确招商目标责任,突出招大引强,加强招商引资统筹;二是实施“1312”投资计划,加快推进新建项目、突出抓好技改项目、完善项目推进机制。到2020年,力争全市累计完成工业投资5000亿元。

第五部分,构建产业发展新生态。主要包括做强企业实体,培育大企业(集团),加快中小企业发展,培育创新型企业;集聚创新要素,推进产业协同创新,加快研发投入倍增,强化核心技术攻关;强化用地保障,统筹各项用地指标,拓展工业用地空间,探索混合用地模式,创新供地方式,严格工业用地变性;推进产融合作,支持金融机构扩大信贷规模,发挥产业基金作用,提升融资担保能力,加大财政性政策支持力度等内容。

第六部分,建设一流营商环境。主要包括提高审批效能,实行容缺受理、承诺办理制度,精简审批事项、推进并联审批,探索“区域评估”模式、推行联合验收制度,构建信息共享平台、实现一网办理;推进降本减负,降低企业用能、物流成本,减轻涉企税费负担;激发干部、企业、人才的干事创业活力等内容。

第七部分,强化推进落实。重点从组织推进、督导考核和营造浓厚氛围等三个方面推进政策落地。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