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关于加快高端装备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的政策解读
来源:本站时间:2022-06-17 17:26

一、制定背景和意义

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铁装备、郑煤机的指示精神,以“三个转变”统揽制造业发展,坚定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发展高端装备制造,对支撑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根据《郑州市“十四五”先进制造业高地建设规划》,全市将进一步加快高端装备发展,聚焦地下装备、工程装备、轨道交通装备、纺织装备等成套装备和机器人、新兴智能装备、智能关键基础零部件等重点领域,通过政策支持进一步强化装备制造业整体创新能力、产业链配套供应能力、示范推广应用能力、对外合作发展能力等,形成以大型成套智能装备为带动,关键核心零部件为基础的新型智能装备产业链体系。在积极学习借鉴深圳、山东等地先进经验和做法的基础上,又广泛听取了重点企业意见建议后,研究制定了《郑州市关于加快高端装备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

二、重点内容

《实施意见》根据我市装备制造业基本情况的现状,以省市发展战略为指导思想,制定了主要发展目标,提出到2025年,力争我市高端装备产业规模超过1500亿元;产业结构更加优化,培育1-2家国内领先的高端装备龙头企业;创新能力显著提升,研发一批行业标志性高端装备产品;质量效益明显改善,形成具有竞争力的智能装备产业体系。为了能如期达成目标,《实施意见》从六个方面提出9条支持举措。

在企业创新发展方面,鼓励企业研发创新产品,对进入工信部《工业机器人行业规范条件》目录的企业给予奖励,对企业自主研发并实现产业化的新产品销售额补贴,支持新产品扩大市场份额。在产业链供应链协同发展方面,强化项目支撑,对高端装备产业新建项目给予奖励,对承担国家、省工信系统重大专项的给予配套支持;完善产业链条,支持企业采购市内零部件。在示范推广应用方面,支持高端装备新产品在政府采购项目的示范推广应用,对于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产品给予配套支持。在合作发展方面,支持举办高水平行业展会和论坛中,鼓励行业协会服务产业发展。

三、理解难点

一是本支持措施适用于我市高端装备制造企业,包括地下装备、工程装备、轨道交通装备、纺织装备等成套装备、机器人、新兴智能装备、智能关键基础零部件及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目录中的高端装备等重点领域。二是符合适用范围的企业在享受《郑州市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的基础上,同时享受本支持措施予以支持的以下事项,单一事项不重复奖补。三是在对高端装备制造企业进行奖励、补贴时,明确给予支持但又没有明确指标或标准的,由原政策的牵头部门按照现行政策执行,如创新平台、人才、金融等相关政策。

四、落实措施

为确保政策落到实处,最大程度发挥作用,《实施意见》专门制定了五项落实保障措施。一是强化组织保障,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全市高端装备产业发展,研究制定相关政策措施,指导协调产业发展和项目建设,组织实施并督促工作任务落实。二是强化服务保障,以政策落实帮助企业协调解决重点难点堵点痛点问题,提振企业发展信心。三是强化环境保障,深化“放管服”改革,注重协同推进,不断提高产业链吸引力竞争力带动力。四是强化资金保障,统筹使用市财政各类资金,积极落实各类产业政策,用好“亲清在线”系统,政策资金靠前发力。五是强化土地保障,争取用地指标和盘活存量资源,重点项目应保尽保,用好用地审批直通车制度,开辟用地审批绿色通道,快审快批。

五、解读机关及解读人

解读机关:郑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解 读 人:尹春

联系电话:0371-67185324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