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关于加快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的政策解读
来源:本站时间:2022-06-17 17:30

一、制定背景和过程

为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南及郑州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围绕市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工作部署,我们聚焦我市生物制药、高端化药、现代中药、先进医疗器械、兽用药品等重点生物医药领域,锚定努力把郑州建设成为全国重要的生物医药创新与产业基地的目标,组织开展了《郑州市关于加快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起草工作。起草过程中,我们在现有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政策的基础上,积极学习借鉴江苏、上海、重庆、成都、河北、青岛等地先进经验和做法,组织开展了重点生物医药企业座谈,广泛听取了重点企业意见建议,研究制定了《实施意见》。

二、重点内容

《实施意见》根据我市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现状,制定了主要发展目标,提出到2025年,力争全市生物产业规模达到1500亿元以上,带动生物材料、医用包装与装备、医药流通及医疗服务等相关配套产业规模达到3000亿元以上。为了能如期达成目标,《实施意见》提出了推进5项重点任务,落实10条支持政策。

在培育壮大生物医药企业方面,除对首次进入中国医药工业百强的企业,给予奖励外,还对单品种年销售收入达到要求药品和医疗器械、对中标国家药品集中采购达到标准的,分别给予奖励。在建立健全产业服务体系方面,加强对产业应用基础平台,以及实验动物服务平台、检验检测平台、转化医学中心等产业公共服务平台支持。在提升生物医药创新能力方面,增加了对超前研究生物医药领域重大科学前沿或重大产业前瞻问题原创性研究和底层基础性技术研究支持。对生物制品、化学药和中药,完成临床试验、新药证书或生产批件的企业,给予奖励。保留了对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的奖励。在提高生物医药质量水平方面,对药品(含原料药)或医疗器械首次获得FDA、CE、EMA、PMDA、WHO等国际认证、首次获得国际GLP、GCP资质的企业以及首次获得国家GLP、GCP资质的企业给予奖励。

三、保障措施

为确保政策落地生根,切实发挥作用,《实施意见》专门制定了5项落实保障措施。一是强化组织保障。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全市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工作,协调解决促进产业发展过程中的重大问题,研究制定相关政策措施。二是优化空间布局。通过科学规划、盘活存量、“腾笼换鸟”等多种方式,进一步拓展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空间。三是创新金融支持。支持符合条件企业开展国内外上市融资或者发行债券,引导风险投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产业发展基金投资医药制造项目,有效引导社会资金向生物医药产业投入。四是强化人才支撑。加大生物医药领域招才引智工作力度,强化优秀企业家培育,不断提升行业领军、专业骨干及高技能人才专业水平。五是优化发展环境。立足我市实际,结合法律法规和产业政策,在土地要素、资源配置等方面加大对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支持力度,深入开展全省“万人助万企”活动,强化企业服务,推动解决问题,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四、解读机关及解读人

解读机关:郑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解 读 人:张海

联系电话:0371-67175732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