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音频解读《关于加快节能环保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的政策解读
来源:本站时间:2022-06-17 17:45

一、制定背景和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在全国生态环境会议上指出:要全面推动绿色发展。绿色发展是构建高质量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必然要求,重点是调整经济结构和能源结构,培育壮大节能环保产业、清洁生产产业、清洁能源产业,推进资源全面节约和循环利用,实现生产系统和生活系统循环链接。节能环保产业是为节约能源资源、发展循环经济、保护生态环境提供物质基础和技术保障的产业,是国家加快培育和发展的7个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节能环保产业涉及节能环保技术装备、产品和服务等,产业链长,关联度大,吸纳就业能力强,对经济增长拉动作用明显。加快发展节能环保产业,是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内在要求,是推动节能减排,发展绿色经济和循环经济,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举措。在积极学习借鉴北京、江苏等地先进经验和做法的基础上,又广泛听取了重点企业意见建议后,研究制定了《实施意见》。

二、重点内容

《实施意见》根据我市“节能环保产业”企业培育现状,制定了主要发展目标,提出到2025年,节能环保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产业规模显著提高,全市节能环保产业年均增长率力争达到8%,产值达到500亿元;建设10家市级以上节能环保产业企业技术中心,培育10家核心竞争力强、行业带动作用大、省内领先的节能环保企业,建成全省重要的节能环保装备和服务产业基地。

为了能如期达成目标,《实施意见》提出了促进节能环保产业发展的19条措施9条支持政策。

在产业培育方面,由于郑州市节能环保产业企业规模较小,按年产值分五级给予不同发展阶段的企业分类支持。在促进工业绿色发展方面,加强对企业节能、节水、降碳、减排绿色化改造的支持,扩大了支持范围;鼓励企业建设光伏发电项目,支持企业创造性开展赤泥综合利用;支持新能源制造业和节能环保产业企业参加各级展销会,加强横向交流学习;对于成功创建绿色产品、绿色示范企业、水效、能效、资源综合利用“领跑者”企业给予大力支持;对于建设绿色研究机构的,采取“一事一议”方式予以支持。在支持新能源发展方面,支持建设电力储能项目,提高电力系统调节能力和容量支撑能力。在落实差异化管控政策方面,支持绿色化企业优先发展,择优落实差别化管控政策,减少对企业的生产限制。在支持第三方服务机构方面,鼓励节能环保服务产业全面延伸发展,为企业节能减排、污染治理提供精准服务、定向服务,提升服务质量。

三、理解难点

节能环保产业涉及装备制造和服务业,是行业的细分领域,节能环保产业新产品不断涌现,与其它行业交叉较多,要进行甄别和统计分析。发展节能环保产业的目的是促进我市工业绿色低碳发展,需要从节能环保装备的生产、应用、服务等方面给予支持,从而引导节能环保产业健康发展。

四、落实措施

为确保政策落地生根,切实发挥作用,《实施意见》专门制定了4项落实保障措施。一是明确将促进节能环保产业发展纳入产业发展主要工作,形成推动合力,促进节能环保产业稳步健康发展。二是统筹各种要素保障,落实绿色发展的各类政策,鼓励节能环保产业发展。三是强化产业招商,扩大横向合作,提升产业链条。四是营造节能环保产业良性发展环境,规范产业发展。

五、解读机关及解读人

解读机关:郑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解 读 人:赵剑伟

联系电话:0371-67170052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