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关于加快新材料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的政策解读
来源:本站时间:2022-06-17 17:56

一、制定背景和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新材料产业发展,指出“在当前新一轮产业升级和科技革命大背景下,新材料产业必将成为未来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基石和先导,对全球经济、科技、环境等各个领域发展产生深刻影响”。新材料产业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重要内容,被纳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2021-2025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其中,高端新材料被写入制造业核心竞争力提升专栏。2021年10月15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河南省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行动方案(2021—2025年)》,明确重点培育新型材料等重点集群,打造新型铝合金、超硬材料等千亿级产业链,壮大电子材料、硅碳新材料等产业链,培育碳基新材料、特种金属材料、第三代半导体材料、先进功能材料等未来新材料产业链。为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关于促进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鼓励引导新材料企业加快发展,在积极学习借鉴广州、东莞、杭州等地先进经验和做法的基础上,广泛听取行业协会、重点企业意见建议,研究制定了《实施意见》。

二、重点内容

《实施意见》根据我市新材料产业发展现状,制定了主要发展目标,提出到2025年,新材料产业布局更加合理,产业体系基本健全,产业规模实力和发展水平显著提升,产业创新能力大幅增强,产业示范应用更加广泛,创新发展生态更加优化,构建政产学研用金紧密结合、服务管理体系健全、具有较强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的新材料产业发展体系,形成带动力强、特色鲜明、优势互补的创新型新材料特色产业集群,将新材料产业打造成为支撑全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全市新材料产业产值突破1000亿元,实现规模以上新材料企业研发活动全覆盖。为了能如期达成目标,《实施意见》提出了11条支持举措。

在提升创新发展能力中,对开展成果转化的新材料产业化项目,给予最高1000万元的资助。在加快新材料推广应用中,对符合国家《重点新材料首批次应用示范指导目录》内的产品,按照年度的销售总额给予最高200万元的奖励;对纳入国家重点新材料首批次应用保险补偿机制试点支持的,按照年度保费20%给予一次性奖励。在支持企业发展壮大中,对新材料企业年度主营业务收入增长,给予最高300万元奖励。在加快铝工业高端化转型中,对符合《郑州市高端铝加工产品和高端氧化铝产品指导目录》要求的产品,按照产品销售额达标、增长进行奖励,最高1000万元。在引导企业绿色发展中,对新材料生产企业的环保投入,给予最高100万元的资助。

三、理解难点

一是在新材料企业进行奖励、补贴时,同一企业按照“从高、不重复”的原则进行奖励,因此,企业在申报政策时,一定要根据政策内容选择申报的项目。二是在政策中,明确给予支持、补贴,但又没有明确指标或标准的,按照现行政策执行,仍由原部门负责组织实施。三是建立《郑州市高端铝加工产品和高端氧化铝产品指导目录》,代替原有加快铝工业转型升级政策中,提高铝产品附加值支持措施。

四、落实措施

为确保政策落地生根,切实发挥作用,《实施意见》专门制定了3项落实保障措施。一是明确由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工作领导小组(该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工信局)负责协调统筹,做实产业链“双长制”,强化协调联动。二是强化政策落实,统筹各类财政扶持资金,加大对新材料产业支持力度。三是建立新材料产业发展监测评估机制,对实施情况、项目建设进度等情况进行定期监督检查和调度。

五、解读机关及解读人

解读机关:郑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解 读 人:黄俊超

联系电话:0371-67185540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