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郑州市金融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政策解读
来源:郑州市金融工作局时间:2023-06-16 17:39

一、起草背景及进度

为深入贯彻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更好发挥金融“活水”作用,强化对重点领域的金融要素保障,市金融局深入学习研究广东、天津两地做法,认真梳理去年金融支持经济稳增长有关政策成效,结合国家最新经济金融政策部署,起草了《郑州市金融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力求以实实在在的行动和举措,统筹金融产业发展和金融要素保障,支持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主要内容

本《若干措施》主要包括三个部分:工作目标、重点任务和实施保障。

(一)工作目标

力争2023年金融业增加值突破1500亿元,占GDP的比重保持中部首位,贷款增速达10%左右;新增上市挂牌公司10家,资本市场融资突破1200亿元。经过五年努力,到2027年,龙湖金融岛要集聚全省主要金融资源和金融机构总部,全市金融业增加值力争突破2000亿元,占地方生产总值和服务业比重分别达到11%和18%左右;每年增加1个金融牌照,五年增加5个牌照,各项存贷款规模突破8.5万亿元;直接融资比重逐年提高,国家区域性金融中心综合实力稳居全国前十。

(二)重点任务

从完善金融市场体系、创新金融服务方向、提升资本市场利用水平、推动房地产与金融形成良性循环、优化金融生态环境五个方向提出22条具体措施。

一是完善金融市场体系。提出引进补齐一批金融分支机构、做大做强一批法人金融机构、创新发展一批新兴金融机构、统筹开展区域金融改革创新等4条措施。主要内容为:推动排名靠前的国内金融机构总部在郑州新设功能性总部或区域性总部。支持中原银行、郑州银行、郑州农商行、中原农保、中原证券等法人金融机构高质量发展,壮大本土法人机构规模。大力发展风险投资、私募股权投资、资产管理公司等股权类金融机构。争创国家金融改革各类试点。

二是创新金融服务方向。提出“金融+科技创新”、“金融+先进制造”、“金融+枢纽”、“金融+民营小微”、“金融+基础设施”完善政府性担保体系等6条措施,加大金融支持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力度和广度。主要内容为:力争信息传输、软件、信息技术服务业和科学研究、技术服务业年均贷款增速20%以上。努力实现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增速高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加大航空港、铁路港、公路港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中长期信贷资金投放。引导金融机构向郑州市倾斜普惠型小微企业信贷计划,加大对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首贷续贷支持力度,合理提高信用贷款和中长期贷款比重。

三是提升资本市场利用水平。资本市场开发利用水平不高是我市金融业发展的短板,为打造多层次资本市场“郑州板块”,提出打造上市公司“郑州板块”、提升债券市场利用水平、大力发展各类基金、支持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发展、实施“险资入郑”专项行动、实施郑商所优势再造等6条措施,争取直接融资比重逐年提高。主要内容为:建立“五个一”上市工作推进机制。开展融资主体信用评级,加快培育一批合格发债主体。针对省外“基金入郑”项目,鼓励市县两级国有资本积极对接合作,畅通出资渠道,加快产业内培外引。持续推动基础设施REITs试点项目落地。支持郑商所研发上市新品种,推进更多品种引入境外交易者,不断拓展与境外交易所的合作。

四是推动房地产与金融良性循环。今年是国家房地产利好政策的“大年”,为争取房地产领域国家各类政策资金,提出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支持租购并举的房地产发展新模式2条措施。主要内容为:落实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合理确定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的最低首付款比例、最低贷款利率要求,支持居民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鼓励银行机构为人才公寓、保障性租赁住房、长租房市场发展提供多样化信贷融资服务。

五是优化金融生态环境。提出优化金融空间载体、优化金融政策环境、优化金融人才环境、优化金融安全环境等4条措施。主要内容为:推动龙湖金融岛与龙子湖基金岛一体布局、协调联动,构建适应金融与科技融合发展的空间布局和载体结构。优化郑州金融产业政策体系。加强金融人才培育水平。探索建立郑州地方金融风险预警平台。

最后一部分是实施保障。一是加强统筹协调,发挥郑州市金融工作联席会议机制作用,强化统筹协调力度,帮助金融机构解决问题;二是加强金融队伍建设,提升全市领导干部金融运作及资本市场培育能力;三是加强金融法治建设,完善调解与仲裁、诉讼的对接机制。

三、解读机关和解读人

解读机关:郑州市金融工作局

解 读 人:欧长银

联系方式:0371-89895383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