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郑州市打造设计之都中长期规划(2023-2035年)》《郑州市建设“设计河南”先行区行动方案(2023—2025年)》政策解读
来源:本站时间:2023-12-13 15:19

近年来,随着我国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进程的加快,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已贯穿在经济社会各领域各行业,呈现出多向交互融合态势,具有产业引领性强、发展潜力大、增长速度快等优势。因此,出台《郑州市打造设计之都中长期规划(2023-2035年)》《郑州市建设“设计河南”先行区行动方案(2023—2025年)》(郑政办〔2023〕47号,以下简称《中长期规划》和《行动方案》),对于发挥郑州市比较优势与后发优势,发展创新型经济、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加快实现由“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有助于郑州市产生全新发展动能,强力支撑现代化国家中心城市建设。

一、出台背景

为贯彻落实河南省《设计河南建设中长期规划(2022-2035年)》(豫政办〔2022〕82号),依据《郑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郑政〔2021〕12号)及相关规划,加快建设“设计河南”先行区,努力把郑州市打造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设计之都”,编制了《中长期规划》和《行动方案》。

二、政策解读问答

1.郑州市打造设计之都的指导思想是什么?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省及郑州市的重要讲话重要批示,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建设“十大河南”,树牢“三标意识”,紧紧围绕建设“设计河南”先行区、打造国际“设计之都”的战略定位,突出以设计赋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主线,着力做强工业设计、做精文旅设计、做优建筑设计、做美乡村设计,加快形成“一廊两带多点”空间布局,大力提升设计创新策源力、设计主体竞争力、设计载体聚合力、数智融合赋能力、设计人才引育力、设计品牌影响力,努力把郑州市建设成为引领中部、辐射全国、链接全球的设计产业发展新高地,为现代化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2.郑州市打造设计之都的基本原则是什么?

坚持“对标国际,理念先行;创新引领,数智赋能;突出特色,重点突破;场景融合,开放合作”的产业发展原则。 

3.郑州市打造设计之都的发展目标是什么?

到2025年,建成“设计河南”先行区、全国设计产业新高地,以工业设计、文旅设计等为关键支撑,争创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设计之都。到2035年,全市设计产业规模达到5000亿级,全面建成设计产业繁荣、品牌卓越、氛围浓郁、美誉度高的一流国际“设计之都”。

 4.郑州市打造设计之都的空间布局是什么?

“一廊两带多点”的空间布局。“一廊”:融入全省沿黄创意设计走廊建设,发挥郑州设计引领作用,打造沿黄创意设计走廊核心区,建成“设计河南”先行区。“两带”:以重点设计园区和企业为依托,重点打造郑州西三环、东三环两条创意设计产业带,打造一批“设计河南”先行区载体新地标。“多点”:鼓励各市(县、区)根据设计产业和资源要素禀赋,因地制宜发展工业设计、文旅设计、建筑设计和乡村设计,形成多点支撑发展格局。

5.郑州市打造设计之都的发展方向是什么?

发展方向以工业设计、文旅设计、建筑设计、乡村设计4个方向为主,建设“设计河南”先行区,打造“设计之都”。   

6.郑州市打造设计之都的重点任务是什么?

一是提升设计创新策源力,二是提升设计主体竞争力,三是提升设计载体聚合力,四是提升数智融合赋能力,五是提升设计人才引育力,六是提升设计品牌影响力。

7、郑州市打造设计之都保障措施是什么?

通过加强组织推动、健全政策支持、突出项目支撑、优化产业生态,加快建设“设计河南”先行区,打造“设计之都”。

三、解读机关及解读人

解读机关:郑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解 读 人:孙宏林

联系方式:0371-89895136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