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关于印发郑州市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的通知》政策解读
来源:本站时间:2021-09-10 09:52

一、起草依据

为加快推动我市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根据《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郑州市“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的通知》(郑政办〔2019〕62号)等文件要求,经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凝聚共识,汇集各方智慧,制定了《郑州市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

二、主要内容

《规划》共分六部分。

第一部分为形势与机遇。《规划》对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国内外发展概况,郑州市发展现状、发展机遇与挑战等进行阐述分析。

第二部分为总体思路。《规划》对总体要求和发展目标进行了明确,提出我市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12356”发展路径,明确到2025年,全市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产业规模达到2000亿元,规模以上企业达到500家,新增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相关创新平台50家以上,建设10家以上院士工作站和博士后工作站、流动站,新增软件工程师20万人,打造2-3个软件名园,争创中国软件特色名城,成为全国重要的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基地。

第三部分为发展重点和产业布局。在发展重点方面,《规划》提出集力发展网络安全优势领域,做大做强城市交通、医疗健康、现代教育、智能传感、工业应用等特色领域,加快发展5G、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虚拟现实等新兴领域。在产业布局方面,《规划》明确重点打造“一带牵引、多点支撑”发展格局。“一带”即以郑东新区、金水区、高新区为重点,依托沿黄科创带建设,打造以科学大道为轴线,东西贯通、南北辐射的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创新发展核心带;“多点”即立足其他区县(市)产业基础,发挥软件赋能赋值功能,打造软件融合应用多节点。

第四部分为主要任务。《规划》明确了五项主要任务:一是以创建国家级网络安全产业示范基地、中西部人工智能发展高地、中国(郑州)智能传感谷为支撑,创建软件名城。二是以建设网络安全产业园、大数据产业园、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园、软件人才创新创业园为重点,建设软件名园。三是以企业孵化载体建设、知识产权服务平台建设、软件企业品牌建设为抓手,培育软件名企。四是以优势领域、特色领域、新兴领域软件产品为对象,铸就软件名品。五是以强网杯、郑创汇、数字文创大赛等为牵引,打造软件名赛名展。

第五部分为重点工程。《规划》明确了六项重点工程:一是夯实产业基础工程,包括优化产业载体建设、加强软件人才培育、拓展企业融资渠道 等;二是创建创新平台工程,包括培育新型创新机构、成立软件创新联盟、拓展软件开发模式等;三是引培重点企业工程,包括引进国内外优质企业、壮大本地骨干企业、加快孵化中小微企业等;四是深化融合应用工程,包括加大软件本地市场应用、加强重点领域示范应用、提高城市信息消费水平等;五是提升软件产能工程,包括积极发展壮大新产业、打造产城融合新模式、拓展招商引资新渠道等;六是优化产业生态工程,包括加大软件知识产权保护、推动软件知识产权交易、提升软件运营服务水平等。

第六部分为保障措施。主要明确了四项保障措施:一是完善组织协调机制,二是强化精准政策保障,三是加大财税支持力度,四是营造良好产业环境。

三、解读机关及解读人

解读机关:郑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解 读 人:张永朋  

联系电话:67886922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