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智能传感器产业发展规划 (2021-2025年)》政策解读
来源:本站时间:2021-09-10 10:09

一、出台背景

智能传感器作为与外界环境交互的重要手段和感知信息的主要来源,已成为物联网、人工智能、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数字经济发展的核心之一。近年来,省、市政府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智能传感器产业发展的行动方案、培育专案等政策文件,积极打造中国(郑州)智能传感谷,加快培育壮大智能传感器产业。

为进一步促进我市智能传感器产业实现链式突破、协同升级,推动郑州市智能传感器产业高质量发展,将郑州市打造成为中部乃至全国智能传感器产业发展的新高地,制定了《郑州市智能传感器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

二、总体思路及目标

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核心示范区建设,坚持新发展理念,以高端制造为重点,以创新平台为支撑,以示范应用为牵引,以产业协作为突破,以人才集聚为保障,着力打造中国(郑州)智能传感谷,形成产业新名片,提升城市竞争力,建设全国重要的智能传感器研发生产基地和应用示范标杆城市,为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战略支撑。

按照“4567”发展思路,聚焦研发设计、加工制造、封装测试、材料设备四大关键环节,夯实智能终端、智能网联汽车、软件算法、集成电路、大数据五大关联产业,做强环境监测传感器、汽车传感器、位置传感器、仪器仪表传感器、电力电网传感器、农业气象传感器六类特色产品,开展智慧城市、工业应用、汽车电子、消费电子、智能家居、医疗卫生、农业气象七项应用示范,推动郑州市智能传感器产业快速发展,形成万物互联、绿色智能、融合发展的智能传感器产业集群和生态体系。力争到2025年,郑州市智能传感器产业呈现规模壮大、应用繁荣、技术先进、生态完善的发展态势,打造中国(郑州)智能传感谷,努力建设中部领先、国内知名的智能传感器产业基地,聚集智能传感器产业链骨干企业200家以上,形成一批优势特色产品,核心及关联产业规模超过1000亿元。

三、主要内容

《规划》明确,重点打造“一核多点”的产业空间布局,依托高新区,建设郑州市智能传感器产业发展核心区,以航空港区、郑东新区、金水区、经开区、新郑市等产业基础较好的区县(市)为支撑点,推动全市智能传感器产业快速发展。

《规划》确定五项主要任务:一是聚焦产业关键环节,发展高端产品制造;二是搭建产业支撑平台,提升协同创新能力;三是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四是加快产业集聚发展,完善产业生态体系;五是加强试点应用推广,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规划》实施六项重点工程:一是产业集群集聚工程;二是特色产品培育工程;三是创新平台建设工程;四是应用示范推广工程;五是关联产业发展工程;六是人才培育引进工程。

《规划》提出四条保障措施,主要包括加强组织领导、加大政策扶持、强化产业招商、优化产业发展环境。

四、解读机关及解读人

解读机关:郑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解 读 人:王永军  

联系电话:0371-67886920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