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这些产业三年内要达万亿级
来源:顶端新闻·河南商报时间:2023-01-31 16:08

河南打造制造业强省的关键支撑是什么?头雁企业如何培育?这个会议给出答案材料制造业、装备制造业、食品制造业、汽车制造业……

这些产业三年内要达万亿级




1月29日,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书记、厅长李建涛回顾总结了2022年工作,部署了2023年重点工作。

今年乃至未来三年都有哪些大动作?来看剧透。

2022年河南新认定制造业头雁92家多家企业市占率全球第一

2022年,河南省新认定制造业头雁企业92家。其中,中铁装备盾构机、郑煤机液压支架、宇通大中型客车、平煤神马尼龙66工业丝市场占有率持续保持全球第一。

“新培育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183家、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64家、制造业单项冠军8个。”李建涛介绍,在专精特新企业培育方面,河南建立了专精特新“库”,推出专精特新“贷”,创设中原股权交易中心专精特新“板”,开通专精特新税费服务直通“车”,率先在全国开展低利率、长周期、无抵押的政策性科创金融业务。

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在现场了解到,2022年河南全省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1%,高于全国1.5个百分点。

河南省实施制造业头雁企业培育行动形成雁阵

河南打造制造业强省的关键支撑是什么?一流企业、一流产业、一流产品、一流设计如何锻造?

李建涛指出,一是打造优质企业梯队。深入实施制造业头雁企业培育行动,力争到2025年全省新增千亿级制造企业2至3家、百亿级制造企业20家、10亿级新兴领域制造企业100家以上,形成雁阵发展态势。持续开展优质中小企业梯度培育行动,引导中小企业建立健全现代企业制度,深耕专业化、提升精细化、培育特色化、生存创新化,未来三年力争每年新增创新型中小企业10000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000家、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00家。继续加大“小升规”推进力度,力争全年新增规上工业企业2500家。

二是打造先进制造群链。在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方面,河南将聚力打造10大先进制造业集群、30条重点产业链、80条特色优势产业链、300个市域县域特色产业集群,推动制造业集群集聚集约发展。深化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载体创新,深入推进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建设,力争2023年新培育国家级示范基地1至3家。

三是打造高端品质品牌。河南省将引导企业将自主技术转化为企业标准和团体标准,积极参与行业标准、国家标准、国际标准制修订,释放标准化发展活力。

四是打造一流设计能力。未来河南将以工业设计为重点,以郑州、洛阳为主要支点,深入推进设计河南建设,打造高能级设计产业体系和赋能体系。力争到2025年,建成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20家、省级工业设计中心300家、一流设计学院10个、特色设计园区50个,设计产业规模达到5000亿元。

河南工业和信息化领域提出“三步跃升目标”

会上,李建涛介绍了未来河南工业和信息化领域“三步跃升目标”。

第一步:力争到2025年,制造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30%以上,传统产业转型、新兴产业培育、未来产业布局取得重大进展,现代化制造业体系夯基立柱。

第二步:力争到2027年,河南全省规上工业企业突破3万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突破700家,新兴产业成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引擎,建成一批具有全国影响力的优势产业、先进群链、高端品牌和一流企业,制造业重点领域实现换道领跑。

第三步:力争到2035年,传统产业新型化率达到60%以上,战略性新兴产业占比超过50%,实现新型工业化,建成现代化制造业体系和制造业强省,河南制造迈入全球价值链中高端。

力争3年内突破和推广“卡脖子”技术150项左右

李建涛提出,2023年河南省将推动制造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方向发展,并从技术创新、智能升级和绿色转型方面提出发展目标。

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在现场了解到,在技术创新方面,河南省将新组建省级产业研究院10家左右,新培育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1家。同时将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力争3年内突破和推广“卡脖子”技术150项左右。

在智能升级方面,河南省将新培育智能车间智能工厂150个、智能制造标杆企业10家,打造以智能车间智能工厂为主要载体的智能生产新场景。在绿色转型方面,河南省将制定实施工业领域碳达峰方案和制造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全面推进钢铁、有色、化工、建材、纺织、轻工等重点行业绿色化改造。

河南哪些产业三年内要达万亿级?看这里

报告指出,2023年,河南将加快构建现代化制造业体系,扩大传统产业优势,补齐关键领域短板,提高制造业全要素生产率,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报告明确了材料、装备、食品、汽车、轻纺、新兴、未来等七大产业的发展目标:

李建涛提出,力争到2025年,河南全省材料制造业规模突破2万亿元,其中新材料占比超过50%;河南全省装备制造业规模达到1.5万亿元;河南全省食品制造业规模达到1万亿元以上;河南新能源汽车年产量突破200万辆,带动全省汽车制造业规模达到1万亿元以上;河南全省轻纺制造业规模达到1万亿元以上。

此外,河南将打造万亿级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高地,打造全国重要的信创产业集群,争创国家级生物经济先导区;聚焦氢能与储能、量子信息、前沿新材料、类脑智能等领域新培育5个省级未来产业先导区,建设未来产业数字地图,建立技术、人才、金融、招商等多元服务体系,持续优化未来产业发展生态。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