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来源:郑州日报时间:2023-02-02 15:40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精神
部署宣传思想、拜祖大典、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构建创新生态等工作


2月1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全国、全省宣传部长会议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部署拜祖大典筹备、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构建创新生态等工作。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安伟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2023年春节团拜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要求旗帜鲜明讲政治,更加坚定自觉地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坚定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把中央、省委决策部署转化为推动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的行动方案、强大动力、实际成效。要坚持稳中求进、奋发有为,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站位全国全省发展大局,扛稳经济大市责任,以“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的精神状态,全面开展“三标”活动,深入推进“十大战略”行动,以“四高地、一枢纽、一重地、一中心”和郑州都市圈建设为重点,迅速掀起抓产业、抓招商、抓项目的热潮,努力跑出加速度、确保高质量,奋力夺取一季度“开门红”、确保实现“全年红”。要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示范带动作用,大力弘扬“干事干练干净”作风,激发全社会干事创业活力动力,靠实干开创郑州改革发展新局面。

会议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同党外人士座谈并共迎新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强调要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要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坚持团结奋斗,引导统一战线广大成员和所联系群众,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不断提高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质效。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加强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自身建设,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和解决自身问题能力。

会议传达了全国、全省宣传部长会议精神,要求全市宣传思想工作战线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奋力开创我市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要持续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推动全面学习宣传贯彻不断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要加强正面宣传引导,加强全媒体传播体系及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建设,细化实化具体化宣传报道各项工作,以更大力度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要推动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基地全国重地建设取得实质性突破,加快中华文明主题乐园等重大文化项目建设,促进文旅深度融合,打造炎黄子孙的寻根之地、中华文化的朝圣之地、中华文明的体验之地、国学教育的实践之地。要强化核心价值引领,统筹推进城乡精神文明建设融合发展,持续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要压实各级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强化斗争精神,构建宣传引导和意识形态阵地建设有效长效的协调联动机制,主动引导、积极应对,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导权、话语权。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锻造过硬宣传思想工作队伍,为加快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会议听取了癸卯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筹备情况汇报。会议强调,要提高站位、深化认识,高标准谋划策划,确保把拜祖大典办出水平、办出特色、办出新意,形成强大影响力。要精心组织、高标推进、提升层次,突出政治性、文化性、民族性、时代性,精益求精、追求卓越,彰显文化内涵、时代价值,不断提升城市软实力、竞争力,实现以文促经、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综合效果。

会议听取了政协郑州市委员会2023年重点工作情况汇报。会议指出,市政协党组要坚持党的领导、统一战线、协商民主有机结合,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围绕推进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更好履行政协职能;围绕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充分发挥协商民主优势作用;围绕发挥爱国统一战线组织功能,不断提升凝聚共识工作水平。要持续抓好政协组织自身建设,全力打造适应新时代要求的高素质专业化政协干部队伍,推动政协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会议强调,要深刻理解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战略意义,牢牢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切实将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作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省委和市委部署要求的重要抓手,以高质高效的政策落实为民营经济发展注入“强心剂”,以持续优化的营商环境为民营经济发展保驾护航,加快推动民营经济创新发展、转型发展、健康发展、持续发展,进一步厚植经济发展的植被,有力支撑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会议审议通过《关于率先构建一流创新生态建设国家创新高地的意见》。会议指出,一流创新生态是创新发展的前提和基础。要积极对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体系,争取更多高端创新资源在郑布局。要强化科技金融支持,促进科技创新链条与金融资本链条有机结合。要深化科技创新体制改革,赋予科研人员更大自主权,在全社会大力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环境氛围,以一流创新生态孕育一流创新成果,加快推进国家创新高地建设。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