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抢抓新机遇 领跑新赛道 郑州制造业的新表情 | 未来已来 带你走进神奇的AI智慧世界
来源:郑州日报时间:2023-05-25 15:41

开栏的话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南及郑州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加快推进制造强市建设,我市在推动制造业发展方面做出了长足努力,积极构建“1566”先进制造业生态体系,加快打造国家先进制造业高地。

据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1566”就是突出打造电子信息“1号产业”,着力发展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高端装备、新材料、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等5个新兴产业,高位嫁接传统汽车、装备制造、铝工业、食品制造、服装家居、耐材建材等6个优势产业,前瞻布局氢能与储能、量子信息、类脑智能、未来网络、虚拟现实、区块链等6个未来产业。

郑州先进制造业生态体系建设进展如何?都有哪些重点企业、关键技术?本报今起开设“抢抓新机遇 领跑新赛道 郑州制造业的新表情”栏目,对此进行跟踪报道。


人工智能,简称AI,其迭代升级催生经济繁荣,为便利生活和赋能产业数字化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人工智能以其无处不在的“智慧”与“智能”赋予了并正在赋予着我市多个产业高地、投资热土新的活力与动力。

广泛融入多平台多系统

不断催生新场景新业态

炎炎夏日,走进郑东新区龙子湖智慧岛大厦,可以看到处处呈现着忙碌景象,各大高新技术企业正以“加速跑”开拓市场,多点发力促企业经营发展。

“我们的客户九成都在长三角、珠三角等沿海城市,之前疫情时出差不方便,如今公司上下都在加班加点争取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在第三维度(河南)软件科技有限公司,公司副总经理杨国强这样说。

资料图


中原科技城星罗棋布的高新技术企业不少,但像第三维度这样,创立起就将AI引入建筑设计领域的,放眼全国也屈指可数。“虽然因疫情受到一定影响,但这几年与公司沟通合作的企业、设计院还是络绎不绝,在我们看来还是因为第三维度的技术一直走在了行业前面。”杨国强介绍说,公司自主研发的“TransBIM”平台于2021年10月上线,便一直处于更新迭代中,这也是国内首家投入运营、实现营收的AI建筑设计平台。

“TransBIM”平台功能有多强大?“使用TransBIM设计,主要实现了更快、更准、更省,以20万平方米项目为例,房屋施工和交付时间可以整体提前1个月以上,这样算下来,能帮开发商节省3000万元到5000万元的直接成本。”杨国强表示,为了达到更好应用效果,TransBIM 自建了湖仓一体大数据中心,将项目方案、设计参数等数据汇总到数据中心,通过AI核心算法,实现深度学习。这种自建大数据中心+AI核心算法+深度学习的技术架构,最大限度保证了设计的规范和标准。

作为一家郑州企业要想在中国“领跑”并不容易,然而包括中国建筑设计院、清华设计院等在内的全国排名前十设计院,都是第三维度的客户,与之皆有深度合作,足以说明业内地位。

打开第三维度微信公众号,新闻不停刷新,有一条十分醒目:近年来,国内有数家创业企业进入数字建筑设计赛道,破解人工智能出施工图的解决方案,但一直没有真正落地,去年,通过“TransBIM”平台,全国首个机器人绘制的建筑施工图获得主管部门颁发的审查合格证,一时成为行业焦点,喊了数年的AI建筑设计,终于有人完成了施工图人工智能设计的应用落地,也被业内认为这是人工智能第一次真正进入建筑施工图设计领域。

当前,人工智能正在加速发展,并广泛融入其他数字技术以及多平台多系统,不断催生新场景、新业态、新模式和新市场。有数据显示,中国AI设计产业市场总规模高达1.6万亿元,而TransBIM正在成为撬动建筑行业实现数字化的支点,催动着这个万亿级规模行业加速变革。

人工智能身影无处不在

引领生产生活方式转变

人工智能引领生产生活方式的转变,像一把打开“未来空间”的钥匙,实现着点击鼠标就能改造世界的梦想。我市越来越多的建筑业也和其他行业一样应用了数字化及人工智能技术,而且发展十分迅速,在建筑施工的各个环节,都可以看到人工智能技术的身影。

走进河南省重点建设项目——中原科技城国际化人工智能科技园区,一台台智能化无人驾驶施工升降机上下穿行异常忙碌,升降机堪比室内电梯,运行至对应楼层,吊笼门自动开启,自动平层精度控制在十毫米以内,无人驾驶升降机的精度惊人。

资料图


“为了加强人工智能与机器人领域的科技创新,在项目推广了智能化无人驾驶施工升降机的应用。”现场,项目施工方中建八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智能化无人驾驶施工升降机搭载无人操作系统、智能管理系统、自动门系统、双笼智能联动系统,做到“能感知、有大脑、会思考”,真正为项目建设提质增效。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随着自动平层、无线通信、楼层外呼、自动候梯、权限管理和远程监控、故障自诊断等技术的优化升级,让无人驾驶施工升降机变得更聪明、更智慧。中原科技城国际化人工智能科技园建成后,将通过人工智能与机器人领域的科技创新,吸引各地的高科技公司入驻,形成人工智能和机器人的产业集群,打造未来智能科技产业园区。

多区域布局人工智能产业

科技创新成郑州发展最强音

我市人工智能发展的背后是郑州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砥砺奋进。过去五年,郑州科技创新成果丰硕,一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取得新突破,载人航天、探月探火、深海深地探测、超级计算机、卫星导航、量子信息、核电技术、大飞机制造、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领域创新成果不断涌现。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强度从2.1%提高到2.5%以上,科技进步贡献率提高到60%以上,创新支撑发展能力不断增强。

去年年底,《郑州市“十四五”创新高地建设规划》出台,对面向未来五年的创新高地建设作出全面战略部署,让科技创新成为郑州发展的最强音、主旋律。根据《规划》,我市将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紧密结合产业发展的需求,以点带面循序实施一批新型基础设施重大工程、重大项目。加快5G和宽带网络、物联网、大数据中心、卫星信息网络、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等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基础设施资源共享,促进技术融合创新。

如今,郑州已在郑东新区、高新区、经开区、金水区等多区域进行人工智能相关产业布局,不断推动科技创新,加快形成发展新动能,全方位展示出郑州市全力以赴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的干劲和蓬勃的朝气。


本报记者 覃岩峰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