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首页 已征集 正文
郑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制造业营商环境调查问卷
来源:本站  时间:2019-08-23 17:23 

郑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制造业营商环境调查问卷

郑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制造业营商环境问卷调查统计分析报告 

按照局工作安排,运行办于8月下旬至9月上旬组织开展了全市制造业营商环境问卷调查,从主导产业和其他重点行业中重点遴选了200家代表性企业。共收回有效问卷177张,其中实名问卷124张,匿名问卷53张。经对调查结果进行统计分析,现将具体情况报告如下:

一、企业总体情况

参与问卷调查的177家企业中,民营企业占80%左右,76%的企业属于7大主导产业,规模以上企业占84%,其中2018年营业收入达4亿元以上的占26%。

二、分项统计情况

1.营商环境方面。分别有56.5%、42.37%和41.24%的企业认为“环保和管控问题”、“企业生产职工饱和,缺乏高端人才”以及“融资问题”是制造业营商环境突出问题。有48.59%的企业认为“环保管控影响企业不能正常生产”是近年来企业迁出郑州市的主要原因,也有30%左右的企业选择了“企业环保投入过大”和“用地成本太高”。有9.04%的企业反馈存在乱检查、乱收费、乱摊派、乱罚款等“四乱”现象问题,还有6.78%的企业遇到过“吃、拿、卡、要”等现象。

2.奖补资金方面。有54.8%的企业在近两年来享受过市级及以上工业奖补资金。51.41%和42.37%的企业认为工业和信息化领域奖补存在“资金拨付时间长”、“奖补资金一年只可申报一次,有漏报情况”的问题。

3.融资方面。有58.19%的企业目前有融资需求,需求规模较平均,除1000万元以下的占24%外,其余选项均为15%左右。59.89%的企业选择银行贷款为融资方式,共有114家企业填写了银行贷款综合成本,其中19.3%的企业贷款成本达到了10%以上。对于融资难、融资贵的原因,有41.24%的企业认为“成本高、手续繁、费用高”,有38.42%的企业认为“担保方式不灵活,偏重资产”,还有26.55%的企业认为“民营企业风险规避情绪较重”。

4.审批方面。有25.42%的企业不了解《郑州市推进审批服务便利化支持制造业发展若干措施》。企业在办理项目审批手续时,办理时限填报较为分散,有23.16%的企业选择了“7个工作日”,“即办”、“5个工作日(不进行批前公示)”以及“25个工作日(含批前公示时间)”的选择率均在10%-15%。有48.59%的企业认为工业用地手续办理过程中“办理周期长”是企业最难处理的问题,也有38.42%和30.51%的企业选择了“办理程序多”和“不能‘一站式’办理”。

5.环保方面。因环保管控企业停产,造成“企业生产不稳定”、 “成本、价格等要素增加”、“经济效益下滑”、“人员流动变化大”的企业分别达到了72.32%、67.23%、63.84%和49.15%。显示出当前环保管控措施已对企业生产经营产生较大影响,成为制约我市营商环境一个重要因素。

6.中美贸易方面。认为本企业受中美贸易影响较大的仅有14.12%,影响幅度在30%以上的企业占9.6%。由于我市工业企业普遍处于产业链上游,传导效应还未充分显现。

7.用工方面。用工成本占营业收入5%以上的企业占到了82.5%,企业普遍对“中高级技术人员不足”和“劳动和社会保障成本高”问题反应强烈,有51.41%企业认为人才供给短缺是影响本企业人才发展的环境因素。

8.对政府期望方面。企业在支持本地产品销售问题上,对政府期待很高,认为应“政府出台支持和扶持政策”的达到了71.25%,其他选项也都在50%左右。在希望政府制定哪些减负政策措施或解决哪些问题中,62.15%的企业选择了“加大研发和创新奖补力度”,并且“减免税费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及时落实已制定的各项政策措施”、“减少不必要的检查等对企业的各种干预”、“降低融资成本、拓展融资渠道、提供信用担保、解决融资瓶颈”、“取消不必要的审批手续”等选项的选择率也都达到了45%以上。

9.企业存在问题方面。对于本企业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55.93%和41.24%的企业认为是成本上升过快、市场需求低迷,还有30%左右的企业选择了税费负担重、流动资金不足、融资成本高等选项。

10.意见建议方面。有53家企业填写了对我市在支持工业企业发展中的意见建议,其中17份问卷对当前政府工作提出了表扬,其余问卷主题较为分散,大多涉及其他相关局委职能,主要反映环保管控“一刀切”、简化工业用地审批流程、加大扶持企业力度、缩短扶持资金拨付周期,以及企业用工紧张等方面。

三、调查情况总结

从问卷调查统计结果来看,大部分制造业企业对我市营商环境持认可态度,同时也反映出了一些突出问题。一是行政审批效率有待提高,工业用地审批繁琐,奖补资金拨付时间长、不能随报随审随批;二是对企业扶持力度有待提高,扶持范围小、门槛高,支持本地产品力度小;三是环保政策有待完善,存在标准不明确,管控“一刀切”等问题;四是企业负担有待降低,融资难融资贵情况普遍存在,人才短缺等问题影响企业发展。

四、相关建议

特针对调查结果,提出以下建议:一是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一网通办”前提下的“最多跑一次改革”,简化行政审批工作流程,着力压缩行政审批时间,营造优质高效的政务环境;二是进一步加大扶持力度,完善奖补政策,优化奖补条件,精简申报材料,缩短资金拨付周期,探索网上申报,多措并举支持产品本地销售;三是进一步完善环保政策,明确政策预期,实施分类管控、精准管控,最大限度降低对工业企业生产的影响;四是进一步加强人才保障,落实人才政策,吸引中高级技术、管理人才落户,优化人才服务机构职能,保障人才供给;五是进一步探索新融资模式,降低融资成本,拓展融资渠道;六是进一步加强惠企政策宣传,丰富宣传方式,拓宽受众面,尤其是企业董事长、总经理,切实提高政策知晓度。

附件:制造业营商环境调查问卷分项统计情况